只查走私不查貪腐 賴昌星案皆大歡喜(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1-10-17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賴昌星被遣返中國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廈門遠華走私案的首要犯罪嫌疑人賴昌星7月23日被遣返回國在各界引起一陣騷動之後稍見平息。本月13日海關總署魯培軍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辦的記者會上透露,賴被遣返回國當天就以涉嫌「走私普通貨物罪」將他逮捕。官方的答案沒有提及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和監察部,有媒體評論此意味貪腐不是偵查方向,可能涉及的黨國領導人應不會被牽連。

賴昌星系中共腐敗一大本爛賬

賴昌星涉及的遠華集團走私案,被指從1996年至99年間在廈門走私石油、汽車、香菸等貨物進口,貨物總值和稅額合計共830億元人民幣,被形容為中國建國以來第一經濟大案,有三百名涉案者被追究,但主犯賴昌星則聞風先遁,於99年經香港逃往加拿大,申請難民身份,爭拗12年,於今年7月被終極裁定敗訴,遣返中國。訴訟期間,中國承諾不判處賴昌星死刑。

網路部分輿論對賴昌星嫉惡如仇,呼籲百姓應自己為民除害,知名博客作者螺桿評論稱,其實,這部分輿論的「嫉惡如仇」,「嫉」的是賴昌星對中共危害之仇,而非對走私犯罪的憎惡。因為,從危害中共利益的意義上講,賴昌星對中共的危害太大,只要賴昌星能大腦健康的活著,就是中共腐敗政府的一大本爛賬。

賴昌星自己先前也多次表示,他掌握很多高層官員的情況,所以,他害怕被遣返回中國會遭到滅口。

外媒:貪腐不是中共偵查賴案的方向

對於賴昌星未來如何,海關總署副署長魯培軍10月13日在國務院新聞辦會議上表示,賴被遣送回國當天廈門海關緝私局就以涉嫌走私普通貨物罪依法對賴昌星執行了逮捕。他稱,此案經海關緝私部門依法偵查終結後,將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目前偵查工作進展順利。

德國之聲中文網13日刊文指,賴昌星一直被視為中共當局的燙手山芋,不遣返賴昌星,則顯示其無能,遣返賴昌星,又不知道對他如何處理是好,此外,最為煩心的是,時至今日,仍然有官居極品的政治常委被傳跟賴昌星有千絲萬縷的聯繫,而這位賈姓政治局常委的身上明顯帶有濃厚的江系色彩。

《紐約時報》7月23日發表記者伊安•約翰遜和麥克爾•溫恩斯的報導說:「先前在逃的賴昌星涉嫌領導了一個走私集團,在1990年代後期導致中國政府大動盪,涉及被廣泛認為已經被挑選來擔任國家元首的習近平副主席。」

法廣中文網14日消息指,賴昌星能夠走私貨物之多、數量之巨,一直被指涉及行賄和貪污,甚至有傳言指應將升任下屆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亦可能受牽連,但海關總署副署長魯培軍的答案顯示,貪腐不是其偵查方向。

前述的德國之聲評論文章指出,賴昌星現在才被遣返,已經不可能威脅到跟他有牽連的高層官員政治地位,在中國,刑不上政治局已經是潛規則,更不可能上到政治局常委。

在賴昌星剛剛被遣返時,中共官媒新華網、人民日報紛紛刊文稱,賴昌星被遣送回國能夠讓人們真正看到中央反腐敗的決心。並用多篇幅的報導讚譽了中共黨的偉大形象。這次海關總署的說法與早前黨報的宣稱,讓外界感覺落差頗大。

中共引渡賴的政治背景

螺桿在評論文章指出,賴昌星確實不是一般法律意義所定義的走私犯。九五年之前的中國大陸沿海地區,走私活動是中央默許的,這是沿海一帶發展之快的原因。鄧小平九二年南巡時還對此表示過讚賞,做過「膽子再大一點,步子再快一點」的指示。而且賴昌星的「民憤」,並不是來自於真正瞭解實情的「民」,據說賴的家鄉人民對「賴哥」也頗有口碑。現在中共上上下下的官僚們(包括鄧氏家族)利用賴昌星撈了個缽滿囊肥,該卸磨殺驢了,所以賴又成了中共高層內部權勢鬥爭用來打人的石頭,這塊石頭誰拿到手,誰就有發制人的權力,而那些與賴昌星有染的權貴們,也都急著殺人滅口,這才是中共不惜傾國之力引渡賴的真實政治背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