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沃爾瑪事件的兩面性

作者:姜維平 發表:2011-10-17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機會主義者很善於利用老百姓的情緒,去為自己造勢,這回重慶的沃爾瑪事件策劃和運作的非常成功,在目前官方封網過濾信息的時代,薄熙來及其黨羽們真的為自己加分了,但如果冷靜下來理性地想一想,人們就應當自問:造假是普遍的社會現象,最主要的原因在哪裡?為什麼抓住沃爾瑪而不是別的商家?薄熙來真的是「零容忍」嗎?這樣一來,就找到了本次事件的兩面性,並提醒人們不要上當受騙,別被薄熙來牽著鼻子走。

國內媒體的報導說,以普通豬肉冒充高檔的「綠色食品」豬肉對外銷售,其行為違反了「貨真價實」的商業基本準則。消息傳出,引發輿論對商業誠信的熱切關注。

本次事件中,重慶顯示的果斷和堅決讓人印象深刻。薄熙來在批示說「事關百姓生活和商業誠信」,黃奇帆批示說:「正告他們,如再有這類似出現,哪怕只有一個店,我們都將採取‘零容忍’原則,全市沃爾瑪停業整頓」。

由此,我們已經看到了商業性事件的一次政治化炒作,表面上是食品安全問題,實際上是借這個機會,往薄熙來,黃奇帆臉上貼金,這幾張臉皮不僅厚黑,而且是陰陽臉,它因為形勢不同而不斷變換,但心裏對老百姓卻冷若冰霜,試問:

食品造假,豬肉造假,這僅僅是沃爾瑪的問題嗎?現在中國的假貨氾濫已遍及所有領域和品牌,遍及所有的地方,而美國沃爾瑪在中國的公司造假,是商業信譽墮落的標誌,而不是唯一的問題,難道薄熙來90年代在大連當權時,商界沒有類似的造假行為嗎?他何時重視過?他為什麼現在忽然變了臉?

原來,薄熙來,王立軍之流,之所以對沃爾瑪感興趣,之所以對豬肉造假大動干戈,這是因為:

第一,中美關係異常複雜,敏感,中國人的庸俗愛國主義很有市場,在重慶官民矛盾尖銳,警民衝突頻發的形勢下,利用此事,可以有效了轉移視線,把老百姓對薄熙來濫用特權,胡作非為的不滿,引火燒到美國公司身上,轉移到商業領域;

第二,食品安全直接關係到每個公民的身體健康,抓住此事,無疑地會立即成為熱點和焦點,邊緣化了的政治名星薄熙來很寂寞,非常需要本次事件,因此,一箭雙鵰,既可以稀釋社會矛盾,又可以滿足愚民的愛國情懷,還可以解除老百姓對毒食品的忌恨,何樂而不為呢?薄熙來的權術玩得多麼高明啊!

報導說,目前,該案中,因涉嫌銷售偽劣產品罪,兩人被逮捕,25人被刑事拘留,7人被監視居住,3人被取保候審。

沃爾瑪是國際知名的商業大鱷,曾連續3年在美國《財富》雜誌全球500強企業中排名第一。在發現問題後,重慶能對這一行業巨頭「動真格」,受到坊間的普遍讚譽。

輿論認為,對這樣頂尖企業的處罰,充分顯示了重慶在保障食品安全上的堅決態度,不管是什麼企業,一旦出現食品安全問題,都要嚴肅查處、嚴厲打擊,絕不姑息。

上述言辭,已經有力地揭示了薄熙來的真面目,在政治舞台上,他善於抓住機會,應合民眾心理,用公權力的鐵的手腕,為十八大上位而不惜任何代價,既然,公檢法司都緊緊地抓在他手裡,通過唱紅打黑已經抓了上萬人,判了數千人,「跑路」了數百人,那麼,就不在乎多幾個「沃爾瑪的員工」,美國算老幾?谷律師90年代還《勝訴在美國》呢!薄熙來瞭解資本家的心理,重慶是大市場,抓了中國員工,美國人也不會撤資。

但人們忽略了一個最關鍵的問題:抓人下獄,能從根本上解決商品造假和食品安全的問題嗎?正如去年槍斃了文強,不能根治中國官員的貪腐一樣,薄熙來搞的選擇性執法造勢,不但不能解決實質性問題,只能使社會矛盾更加尖銳,複雜,造價行為更猖狂,更隱蔽,為什麼?道理非常簡單:一個整天說謊的政府,一群整天講廉潔而貪腐成性的官員,一批執法犯法的警察,能帶動社會各界求真務實嗎?或者直說,造假的根子在官員,重慶商業造假的根子在薄熙來的政治上造假,誰來動大手術?

試問,鄧肯是山寨版的鄧小平,胡錦星是山寨版的胡錦濤,薄熙來為了利用他們乘勢而上,不擇手段,公然造假,那麼,商家呢?老百姓呢?學者呢?他們能不造假嗎?要知道,棒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楷模的作用是巨大的,薄熙來以山寨版的政治上的造假,帶動了重慶全社會各界的造假,難道不是事實嗎?

近幾年,充斥重慶媒體的都是假大空,什麼利用外資全國第一,廉租房建設全國最多,「綠色重慶」全國第一,社會治安全國第一,幹部「大下訪」,「三下三同」也是第一,等等,造假之勁使我們彷彿一夜間回到了1958年的大躍進年代,彷彿進入了共產主義,但是,事實勝於雄辯:李俊案使我知道了,「黑社會」,「黑老大」是包裝出來的,是在赤裸裸地造假;

李莊案使我知道了「證據造假」;謝才萍案使我知道了「新聞造假」;

『她沒養27個小白臉,只是和司機羅某有染』方洪案使我知道了薄熙來的「開明形象」造假;

農婦吳姐之病死使我知道了「共同富裕」的口號造假;

李希光,蘇維的文革梁效式的鼓噪,使我看到了學者的「學術造假」;

律師趙長青為李修武辯護,卻不讓媒體報導,使我們看到了「法庭造假」;

烏小青之死使我看到了「公安造假」;

薄熙來自吹谷開來廉潔奉公,是「信譽造假」,重慶女足比賽,利用外來隊員上陣,則是「體育造假」,等等,與其比較,沃爾瑪搞點以次充好的「綠色豬肉」算個啥?

如今,重慶的一切成績都是用數字編織的謊言,只有薄熙來的政治野心是貨真價實的。請讀者品味這段文字:

重慶媒體報導說,從今年4月26日起,重慶警方採取打擊食品藥品安全行動,高層先後作出批示,重慶警方領導也先後就此案進行部署。9月8日晚,打擊假冒偽劣商品犯罪偵查總隊負責人立即組織精幹警力,連夜召開案情分析會,隨即與重慶市工商局成立了聯合調查組。

由此回想以前,全國校園暴力事件頻發,重慶警方立即成立了校園周邊警察支隊,前不久,借藥品食品安全問題,又成立了涉及此案的警員隊伍,現在,又冒出一個假冒偽劣商品犯罪偵查總隊,總之,一有機會就不斷地擴充王立軍的人馬,把「警察治市」當成靈丹妙藥,把重慶警察當成了無限膨脹的地方武裝,這說明,薄熙來深知軍隊和武警不便操控,他要利用重慶公安,隨時舉事,與中央抗衡,分裂中國,而沃爾瑪事件不過是權術小伎而已,這才是兩面性中最重要的一面。

2011年10月14日於多倫多大學梅西學院。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