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女兒:公道自在人心(組圖)

發表:2011-10-18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9年,趙紫陽探望廣場學生

本週一(10月17日)是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92歲誕辰,趙紫陽的家人和故友低調舉行紀念活動。趙紫陽的女兒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父親的政治改革和實踐被越來越多的人認同,終有一天父親會得到平反。

10月17日,是已故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92歲誕辰,趙紫陽的家人及一些朋友低調舉行了紀念活動。正值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召開,當局對此「敏感日」嚴密部署,北京不願透露姓名的訪民向德國之聲透露,他們欲前往趙紫陽生前居住的北京富強胡同悼念,但被富強胡同附近的便衣警察阻攔。

趙紫陽出生於1919年10月17日,1987年起擔任中共總書記,為中共黨內改革派的重要領導人之一,他主張發展市場經濟併進行政治改革。後在1989年民主運動期間,因為同情學生和反對武力鎮壓,招致鄧小平及其他中共元老的不滿,被免去黨內外一切職務,並一直被中共當局軟禁。2005年1月17日,趙紫陽逝世時,很多中國大陸民眾要求正面評價趙紫陽並自發進行悼念,但被當局嚴控。


1989年,趙紫陽探望廣場學生

2009年5月底,香港新世紀出版社根據被秘密傳出的趙紫陽錄音,整理成書並出版了《改革歷程》,書中詳細記錄1989年的"六四事件"、趙紫陽長期推行政治和經濟體制改革的過程及他被非法幽禁的生活。

「他們給不給說法對我父親不重要」

德國之聲在趙紫陽92歲誕辰之時採訪了他的女兒王雁南,她告訴德國之聲,親友們在今天聚在家中,一起懷念父親。而前來悼念的親友未受到國家安全部門的阻攔,家門外看似比較平靜。但她未透露參加的友人有哪些。

對於自己父親的一生,她說:「公道自在人心,這些大家都明明白白的知道,我對父親的政治主張瞭解的並不多,我是一個比較不關心政治的人,大家各有各的事情,所以與他的溝通不是很多,這是很遺憾的事情,應該多和他溝通一些。 但是我知道我父親用他一生的實踐,這些他所見的,所實踐的給了他很多啟發和見識,使他對中國的很多事情認識比較深刻,現在越來越多的人認同他的看法。」

「六四」成為談及趙紫陽一生時避不開的話題,對於中共當局一直未對「六四」和父親作出明確的定性,王雁南表示:「對於國家給六四的定性,當然大家是不滿意、不能容忍的,對於我父親,總有一天會給個說法的,但他們給不給重要嗎?」

趙紫陽的平反會和六四平反緊密相連

2005年1月21日,香港支聯會曾在港發起2萬餘市民參與的悼念趙紫陽活動。德國之聲電話採訪了當時的參加者、香聯支聯會的副主席蔡耀昌,他說在港人心中,趙紫陽是一位開明的中共領導人:「雖然他也是共產黨的官員,在體系中成長,但我們看到他是比較開明的,包括他進行的經濟體制改革,更重要的是他在後期作總書記的時候,也提出政治改革,特別是在八九民運的時候,他是堅持要用和平、民主、理性的方式處理學生抗議事件,反對動用武力,香港人,特別是對‘六四事件’還有印象的一代人,都是很支持他的。」

蔡耀昌認為香港每年的「六四燭光晚會」是對這位開明的中共領導人最好的紀念方式:「我們在每年紀念六四活動時,都會提起趙紫陽,基本上是把趙紫陽和六四聯繫在一起的,在今後的紀念六四活動中,大家都會繼續懷念他。」

蔡耀昌也認為正因為趙紫陽的下臺和「六四事件」緊密相關,趙紫陽的平反會和中共當局對「六四事件」的平反聯繫在一起,但從中共當局執政的現狀來看,看不到平反的跡象,也無法確實未來平反的時間,但是中國大陸的民眾對自由民主的呼聲越來起高,很多並未經歷那段歷史的年輕人也通過各種途徑包括到香港參加六四紀念活動,拒絕遺忘歷史。蔡耀昌說:「可以肯定,六四終有一天會平反,趙紫陽歷史定位也終有一天會得到公正的評價,希望這一天會盡快到來。」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