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山論

作者:愚公 發表:2011-10-18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行王屋餘脈,雄矗斧痕猶在;愚公智叟流唾,愀散谷蕩式微。則曰:愚公終將作愚也。

凡智者常誓:「智者志吐言表。」雖其言之鑿鑿,究不過言之口表。夫言之口表,終即表也,三巡酒過,一盞可照,此所謂小形器之容也。愚者雖不能嗤服之,是不輕言雲有志,其必祝「愚者迂迴行裡。」殆愚者知天人交感,事方際會,審事而度心,隱智而堅志,起轍而篤行,一也。是其行履及與周天,是其心慮及子孫,惟步者行以裡計。夫行以裡計,方入裡也,一域不足概,一世不足觀,此誠為大宇宙之量也。

夫愚公之愚,愚慮及於子孫,是子孫共負荷其愚慮,而得子孫同作愚公,雖智者佯孔子面逝川以哭,篡舜典偽德政以美,不能教化其愚;其雖利誘之以祿肉,威逼之以囹圄,不能改易其愚,是極萬世不通之至愚!以至愚之行,而感操蛇之神,愚公及子孫終得上智之名。

然孟子云:「君子之澤,五世而斬。」今愚公之子孫一旦捐棄其愚志,蕩盡其愚慮,思作智者,出以車,食以魚,居以家,是終復陷愚公為愚耶。夫在世之山,豈只太行王屋;見有形之山,奚將無形萬山之眾移?移山之工,其何嘗盡乎?

近有逸仙孫氏者,亦效愚公,志移山。惟其矢志移者,中華眾民軀心之山,是號中山。方其歿,病榻遺曰:「移山尚未成功,子孫仍需努力。」是素知子孫之易忘其愚,逞其智,遂出其愚志以作聊表,實盼其子孫為行裡之迂也。是矣羨愚公之幸有愚子孫,何嗟我中華之不幸有玩物作智之不肖子孫乎!

今愚公之子孫尚存乎?我中華移山之子孫罄其烏有乎?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