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社會還有好人嗎

原題目:這個社會還有好人嗎 我們的良心哪兒去了?

作者:靜之 發表:2011-10-18 0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一個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週末,北京,晴空萬里,秋風颯爽。

這是一個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週末,佛山南海,似乎也是同樣的晴空萬里。

或許這樣的週末,最適合來一個溫馨的家庭聚會,以延續這個東方民族古老的傳統。這個東方古國曾經是個禮儀之邦,惹來四海臣服。而今的現代國家似乎不再需要這層古樸的外衣,如若讓我為他取個名號,我已不屑為之。並非我不愛這個民族,並非我痛恨這個國家,強國夢想將我們的視野變窄,當我們將一切目光都匯聚到政治與經濟,當我們不顧一切地去追崇那些個看得大夥兒眼睛發紅的數據之時,這個社會除了名利,還有什麼值得推崇?

10月13日下午,廣東省佛山市南海發生了一件「人神共憤」的慘案,一個兩歲女孩兒悅悅被兩輛車先後碾過,癱睡於血泊中的她曾經還有過手腳掙扎,然而十多個路人從其身旁經過,卻竟然見死不救!

這個平凡的家庭,或許只想過上平凡的日子,卻在這一天變得怎麼都不「平凡」。我很難用言語去描繪我此刻的心情,只是於此刻,我很無奈卻很堅定地覺得這個社會是有多麼的扯淡!有多少理論曾經告訴我們,經濟水平高的地區中產階級力量雄厚,公民社會更加成熟?有多少官員和文件向我們傳達廣東在公民社會建設上領先於全國?這樣的質疑無意於一種地域的比較與批判,更多的是我不得不質疑這些迂腐的觀念。我們的理論者深陷於理論的建構,官員深陷於政績的爭奪,商人深陷於金錢的擄掠……請問,我們知道我們在幹什麼嗎?為什麼一個以文明自居的人類群族會在今日如此之沒有血性?

開寶馬的「貴人」下車只會拳腳,胡亂使向老人與婦人;騎車的老人摔於馬路中間,無人攙扶,唯兩個孩子將他扶起……這樣的事情屢見不鮮,似乎在今天已成家常便飯,甚而都慢慢上不了新聞了,從孩子到老人,再從老人到孩子,這一輪又一輪的「冷血事件」卻讓這個社會遲遲沒有作為。我們要等到什麼時候?

沒錯,選舉網關注政治國家,但選舉網同樣關注市民社會,關注社會良心,我們有責任成為領航人,喚醒社會良心,擔起社會責任,我們需要讀者們加入到我們的行列,一起用聲音的力量打碎這些「冷酷的沉默」,因為,你我都是這個社會的主人!

事發佛山南海黃岐廣佛五金城,女童傷情嚴重被轉至廣州軍區總醫院,現已接近腦死亡

人情冷暖,何至於此?!10月13日下午5時30分許,一出慘劇發生在佛山南海黃岐廣佛五金城:年僅兩歲的女童小悅悅走在巷子裡,被一輛麵包車兩次碾壓,幾分鐘後又被一小型貨櫃車碾過。而讓人難以理解的是,七分鐘內在女童身邊經過的十幾個路人,竟然對此不聞不問。最後,一位撿垃圾的阿姨把小悅悅抱到路邊並找到她的媽媽。現在小悅悅在廣州軍區總醫院重症監護室,接近腦死亡,隨時都有生命危險。

15日晚,記者看到了事發時的監控視頻。當日下午5時26分,小悅悅在五金城內一條小巷玩耍,一個人走在路上。這時,前方一輛白色麵包車緩緩駛來,像沒有看到女童一樣,開始加速,並將小悅悅捲到了右側車輪下,從小悅悅的胯部碾過。麵包車停了一下,又加大油門,後輪再次碾過小悅悅的身體。十幾秒後,3個路人經過此地,其中一男子從女童身邊繞過,看也沒看;另外兩人看了女童一眼並繞過,沒有放慢腳步。緊跟著,一輛小型貨櫃車開了過來,像沒有看到一般,右側前後輪兩次碾過小悅悅的雙腿。此後幾分鐘內,又有4輛電動車、三輪車和3位路人經過(其中一位女士領著一個約五六歲的女孩),但都只是看了一下,沒有伸出援手,也沒有打電話求助。而路邊的店舖也沒有人走出來看一眼。

下午5時33分,一位撿垃圾的阿姨經過小悅悅身旁,試圖扶起她,但小悅悅一下子就癱倒在地。阿姨把小悅悅抱到了路邊,似乎在向旁邊的店舖喊話詢問(視頻沒有聲音),但沒有人出來。之後這位阿姨向巷子裡走去,幾秒鐘後,一位年輕的女士出現,抱起了小悅悅,匆忙離去。記者瞭解到,這位女士是小悅悅的媽媽,她立馬把女兒送往醫院救治。

13日,小悅悅在佛山一家醫院接受手術,切除了後腦蓋骨,並於當日轉到廣州軍區總醫院重症監護室,目前沒有度過危險期。廣州軍區總醫院重症監護室副主任文強告訴記者:

「傷者病情很嚴重,送來時已經沒有了自主呼吸」,現已接近腦死亡。

對話當事人,只要我女兒能好起來

看著病床上的女兒,悅悅的爸爸媽媽早已哭干了眼淚,當記者查看監控視頻時,悅悅爸爸王先生看見女兒被撞倒的一幕幕,默默地走到了一邊暗自落淚。王先生哽嚥著對記者說,他們現在什麼都不想,「只要我女兒能好起來」。

王先生告訴,小悅悅今年才剛上幼兒園幾個月,她還有一個快7歲的哥哥。事發當天5時半左右,小悅悅放學回家,與哥哥一起玩耍。「兒子出去玩了,媽媽剛剛上樓收衣服,哪想到小悅悅就偷偷跑了出去」。王先生說,小悅悅的同齡玩伴都住在附近,她平時也經常獨自在事發路段獨自來往。結果,在距離家門才100多米的地方發生意外。

記者瞭解到,第二個肇事逃逸司機已被警方抓獲,但第一個肇事司機仍然在逃。由於監控視頻中第一輛肇事車的車牌嚴重反光無法看清,僅能從畫面中判斷,司機應該是一位中年男人。王先生希望目擊者能提供線索。

第一個人:白衣深色褲男子,左右張望,似乎看不到小悅悅,然後逕直從小悅悅腳邊經過。

第三個人:淺色長袖衣服男,走進監控範圍後一直盯著小悅悅,卻走得離孩子越來越遠

第四個人:開著藍色後尾箱三輪車男,從店舖門口兩次橫向經過,對2米外的小悅悅視若無睹。之後該紅衣男子再次開車路過,看著小悅悅,卻沒有停步

第五個人:踩著三輪車的藍衣男子?

第七個人:黑衣男子開摩托車經過,不斷回望小悅悅

第八個人:一名中年女子帶著黃衣小女孩經過,看了幾眼沒有停步

看看這些冷漠的人

第一個人:白衣深色褲男子,左右張望,似乎看不到小悅悅,然後逕直從小悅悅腳邊經過。

第二個人:摩托車男,小悅悅躺在其正前方,他往下看了一眼,一拐彎繞過傷者。

第三個人:淺色長袖衣服男,走進監控範圍後一直盯著小悅悅,卻走得離孩子越來越遠

第四個人:開著藍色後尾箱三輪車男,從店舖門口兩次橫向經過,對2米外的小悅悅視若無睹。之後該紅衣男子再次開車路過,看著小悅悅,卻沒有停步

第五個人:踩著三輪車的藍衣男子?

第六個人:另一摩托車男經過

第七個人:黑衣男子開摩托車經過,不斷回望小悅悅

第八個人:一名中年女子帶著黃衣小女孩經過,看了幾眼沒有停步

第九個人:一個穿雨衣的摩托車男子經過

第十個人:穿著藍色短袖衣的男子在小悅悅身邊來回兩次,除了奇異的目光外再無動作

記者手記看著視頻,我的心拔涼拔涼地

當回放監控視頻時,記者一次次倒吸涼氣,因為這一幕實在讓人難受。

記者難以理解,為何兩輛車的司機都像沒有看到這個小女孩一樣,四次從小悅悅身上碾過?如同碾壓一個沒有生命的玩偶?讓記者更加不能理解的是,十多個路人竟然沒有一人伸出援手,也沒有人打電話求助,就這樣看兩眼,走開了。這就像一出導演出來的劇情,讓人匪夷所思。如果在小悅悅被第一輛車撞倒後,經過的前三個人能把悅悅救起,她完全可以避免被第二輛車碾壓。

讓人想不到的是,最後伸出援手的竟然是一位撿垃圾的阿姨。她將小悅悅扶到路邊,然後奔跑出去,找到那位幾近瘋狂的母親。這位俗世裡被視為生活在最底層的人,卻是最為可敬的人。這,是不是給了那些自命不凡的人一個絕佳的諷刺?

女童遭碾壓後十餘路人不救續:已被宣布腦死亡。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選舉與治理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