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方丈為何頻頻捲入輿論是非?

作者:丁咚 發表:2011-10-18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則少林寺方丈釋永信「包養北大女學生」的消息傳遍海內外,本該是佛門清淨之地的少林寺再次捲入是非漩渦之中。

10月8日某網站援引「少林寺弟子」的話稱,「釋永信在海外最少有30億美元存款,在美國、德國都有別墅,他曾經跟某大牌明星有染,而且還包養一名北大女學生,並且跟其育有一子,現在母子住在德國!」

這是釋永信在短短半年內第二次身染緋聞,今年5月間,輿論界就曾經傳出他「涉嫌嫖娼被抓」,當時據稱少林寺向登封市警方報案,結果不了了之,「釋永信嫖娼案」成了一樁無頭公案。

事實上,釋永信長期以來就是個公眾關注的話題人物,同時也備受非議。他在全世界推廣少林武術、少林文化,公開叫賣功夫秘笈和醫學秘笈,把少林寺發展成旅遊區。特別是他積極參加社會政治活動,擁有多種社會頭銜,與三教九流各色人等打交道,樂此不彼。坊間甚至流傳這位和尚通過非正常手段,逐步奪得方丈寶座的種種劣跡......

釋永信不甘寂寞,頻頻主動「入世」,乃至追求功名利祿的作為,徹底顛覆了傳統的高僧形象。且不論上述傳言是否屬實,單就他反覆進入公眾輿論的焦點,而且越來越負面來看,公眾正在打破對神聖的佛教的禁忌,使它從高壇上走下來,成為眾口議論的對象,尤其是對個別佛門子弟不再尊崇敬仰,而是把它放在世俗的層面進行評判,這本身就是少林寺日趨墮落、佛門弟子聲譽日衰的表現。

對於釋永信在不到半年內兩次傳出「緋聞」,少林寺某工作人員認為,「這是拆遷矛盾引起的。」旋即又傳出釋永信之所以再次陷入輿論漩渦,是由於他堅決反對少林寺上市,得罪了有關利益方,從而引致誣陷。

從少林寺工作人員向外透露的信息看,釋永信似乎冤哉枉也,為了表明清白,少林寺甚至破天荒地懸賞5萬元,獎勵「組織製造並散佈謠言者及幕後推手」舉報人。這一「非常」舉措,不僅無助於事實真相的查清,反倒顯示出少林寺財大氣粗,尤為不智。

少林寺和釋永信本人作為「緋聞」的當事方,無論怎麼自辯,都難以打消公眾的懷疑。當前情形下,有關方面唯有正視現實,寄望於第三方介入,並在公眾輿論的監督下,對事件進行負責任的獨立的調查,瞭解事實真相,才能有效洗刷釋永信的「污名」。

俗話說,無風不起浪。這頓風的源頭或許是不滿拆遷的當地老百姓,或許是那些存心陷害的利益攸關方,當然也不能排除就來自少林寺和釋永信本人。正因如此,更有必要對此進行區分,到底這股風刮自哪裡,一方面公布真相、以正視聽,滿足公眾知情權,另一方面也有助於為釋永信本人「正名」。如果有關各方都行得端、做得正,那何以害怕獨立的調查?與其拿錢懸賞,不如做些善事,倒更符合佛門身份。

這件事如何發展,還有待觀察。根據經驗,很有可能不了了之,因為這件事如果最終真相大白,不僅釋永信本人將身敗名裂,少林寺也將為此蒙羞,特別是將引發人們對少林寺背後的利益共同體以及寺廟管理體制及政策的質疑,才是問題的實質所在。有句話說,牽一髮而動全身,大概指的就是這種情形。

只要深加思考,就不難發現,少林寺和佛門弟子越來越「世俗」,從遠離公眾視野,到頻繁亮相於公眾輿論,成為爭訟紛紜的對象,除了他們自身的「慾望」和「素質」以外,還有些「中國特色」的原因。

長期以來,為了加強對僧侶和宗教的控制,寺廟被有意識地納入了大一統的行政領導體制,除了資歷深、威望高的和尚,通過組織運作,擔任各級官方領導職務外,在寺廟內部也實行等級森嚴的科層制,由此導致寺廟成為官僚體系的一部分,僧侶「官僚化」。

另一方面,市場化風潮也吹入了平常與世隔絕的佛門淨地。在GDP至上主義的影響下,地方政府將寺廟看作重要的財源,對寺廟進行市場化、社會化改革,推動發展寺廟旅遊業,推廣寺廟的文化歷史價值,從中牟利。

如此世俗化的寺廟和僧侶,難免沉浸在權力和利益交織的格局中,和尚就會擺脫清規戒律的約束,產生「俗念」,沾染上諸多官場惡習和社會流俗。

歸根結底,和尚放棄了對信仰的堅守,就會像任何政治人物放鬆了對自己的政治信仰的堅持一樣,變成具有七情六慾的「活生生」的人,就會違背自己的宗教屬性,熱衷於在紛繁多姿的現實世界實現自己的「慾望」,比如權力慾、金錢欲、性慾等等。從上述分析推斷,釋永信真如傳言所說,並非不可能。他周圍的環境,決定了他完全有條件「作姦犯科」。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他到底有沒有那些「劣跡」,最後竟取決於人的「意念」。只要他主觀上願意,就沒有不可能發生的事,無論是他「涉嫌嫖娼」還是在海外存巨款的指控。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易》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