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生活:中餐館在美國仍是廉價勞動力

發表:2011-10-18 1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國,無論在繁華的曼哈頓還是在偏遠小鎮,人們都會看到中餐館。餐館,在美國各個州遍地開花,開中餐館是早期華人來美的一種生存手段,即使現在,很多福建、廣東的移民還是把開菜館作為原始積累階段的主要經濟來源。

中餐館在美國雖有百年歷史,但近10年發展迅速,不僅是數量,規模也遠非10年前的「夫妻檔」可比,為美國人對中餐的熱情推波助瀾。其實美國人對中餐的接受程度相當普遍,從北京烤鴨到四川麻辣,從芝麻湯圓到小籠蒸包都有人喜歡。到過中國大陸或港澳臺地區的人,或對中餐感情深一些的人,還會買上一本英譯的中國菜譜,照貓畫虎地在家裡做一碗牛肉麵什麼的。

據說,剛開始時,中餐的地位很高,就像當初西餐進入中國時一樣,很貴,請客吃中餐,是一種身份的象徵,但是現在,中國來的移民越來越多,競爭越來越多,無論美國人多麼喜歡,中國人多麼自豪,中餐在美國的現狀卻不容迴避——它是一種廉價的異域風味。在紐約,差不多兩個漢堡包的錢就可以吃一頓有菜有肉、有湯有飯的中餐了。中國餐館付出的還是廉價的勞動力,就像美國百姓生活中離不開「made in China」一樣,價廉物美是主要原因。

要說中餐館在美國有多大的功勞:對到美國的華人華僑來說,解決了生計,是賺錢的工具,又弘揚了中國文化,對美國人來說飽了口福,又節約了時間和錢.

引用某博友的話:「日本人說,有路的地方必有豐田車。中國人說,有人的地方必有中餐館。」 我們開玩笑說:如果哪天所有的中餐館罷工,好多美國人都要餓肚子。

早年很多廣東的移民開菜館,菜的味道都是廣東味,淡淡的。後來福建大批移民,特別是偷渡的,在家鄉借債幾萬美金,被蛇頭帶到美國。他們一到就隱身在菜館裡,吃住免費,大夥老鄉在一起,有個照應,一星期上班至少6天,有些甚至7天,當牛做馬還債。

過了兩三年,他們還清債務後,開始存錢,然後買菜館自己當老闆,所以很多中餐館規模都小,往往只有幾張桌子,兩三個工作人員。堂吃也可以,或者有外賣。一般就是全家人一起,家庭檔或者夫妻檔,先生當大廚妻子當服務員,孩子收錢或者兼職送外賣,還請幾個送外賣的,以送外賣著名。

開餐館的原因是很多人開始不懂英語,找工作不容易,送外賣和當大廚不懂英語沒多大關係。之前出現過美國電臺在節目裡搞怪中國餐館的事情,也出現過美國電視臺報導華人餐館賣老鼠肉的事情。

原來中國來美國留學的學生,勤工儉學,差不多都在餐館裡做過工,賺學費錢,其中的酸甜苦辣自己知道,還有些留學生從中看到了商機,開始蔬菜,肉類批發,生意越做越大。

不管你喜不喜歡中餐館,它的生存狀態如何,中餐館為來美的華人提供了生存之路。比如福建移民,每年就從這些大大小小的餐館,寄出成千上萬的美元回中國,修建了無數希望小學,無數老人中心。據統計,光福建長樂一地,在紐約差不多有20萬人口,在美國,有「世界怕美國,美國怕長樂 」的說法。在美的長樂人勤勞勤儉,據說,一年至少有9億美元從美國寄回了他們的家鄉。好多人都修建了花園洋房。

在中餐館,一般來說,大廚的月收入是2000--3000美元,服務人員1500--2000美元,吃住都在餐館裡,很多人沒有身份,不用報稅,花費也不多,可以剩下1000--2000美元寄回家鄉。據他們說,是下崗工人或者農村來的,這種收入換成美元,很划算,打幾年工,就可以回到家鄉養老。

在美國定居的華人,往往是第一代移民付出辛苦的勞動,開餐館賺錢,然後繼續開大或者開連鎖店。他們會讓自己的孩子接受正規的或者良好的教育,所以不少第二代移民,會進入哈佛、耶魯這樣的名校讀書,在社會上從事醫生、律師等職業,甚至當政府官員,融入美國主流生活。

中餐館也是讓美國人最直接感受中國文化的一種途徑。它不但給美國人的生活提供了方便,還繁榮了很多相關產業,如餐館用具和設施的生產行業,餐館的裝修行業,酒業,超市,種植業,養雞場,海鮮等等,甚至婚宴業,為美國提供了大量的就業機會。

美國的中餐館和中國的餐館根本無法相提並論,不管從規模還是裝修、菜品,美國的中餐館一般情況下都相差很遠。很多中餐館弄出來的中國菜已經不地道了,入鄉隨俗,我們稱為「美國中國菜」。

在美國的中餐館,往往有很中國的名字:中華、長城、熊貓、黃河、長江,秋圓,龍苑,新福建,上海灘,老北京,九寨溝等。

紐約的餐館,有些規模很大,可以同時容納1500多人,也是不少政客籌款、人們辦婚禮的地方,以廣東、福建老闆的為主。 近幾年,有些中餐館的規模越開越大,裝修越來越高檔。

来源:溫哥華港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