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暫停廣東省新聞禁令引關注(組圖)

發表:2011-10-19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上週在內部會議上,「佈置」全省媒體開展「輿論監督報導」。10月18日,微博有媒體人透露,「內部消息是(廣東省委宣傳部)近期不下任何禁止或限制性的宣傳指令」,引起關注。

據記者求證,汪洋確有暫停新聞管制禁令、鼓勵「輿論監督」的政令,此舉在廣東新聞界已廣為人知,但汪洋此舉的緣由、影響和未來發展走向,媒體圈內評價不一,頗有分歧。

輿論監督要「幫忙不添亂」

一位廣州某都市報的本地新聞記者告訴本臺,「單位上週開會,彙集了一些監督選題上去。然後這週就開始拚命催,要求立即採訪寫稿,給出出稿時間,我都要被逼瘋了。」飽受新聞禁令之苦的這位一線記者說,「太奇怪了,我們都一頭霧水,大家一開始,都是懷疑是否引蛇出洞的陽謀。」

一媒體人在微博上說,「本是好事卻引來懷疑,不信任瀰漫在每一個人心中」,另一名網友則說,「人說放開了,消息真假可以質疑,但懷疑其誠意就不太好了。貌似被囚籠的狗一樣,給你打開門,還戰戰兢兢不敢出。」

10月18日,廣東某報社的一評論編輯告訴記者,對「輿論監督」,「上週,廣東省宣已經提前下達了幾個指示,有規定的範圍」,並要求,輿論監督要「幫忙不添亂,批評不越界。」對此,他的看法是,「基本是奉旨監督,但當然聊勝於無。」

許 多傳媒從業者為廣東此舉叫好,但也質疑,汪洋此舉,或與中國政情觀察者廣泛關注的,汪洋與現任重慶市委書記的另一名中共政治局委員薄熙來的入常(中共政治 局常委)的權力鬥爭有關。廣州媒體人孫曉素在微博客上說,「這種事老是第一反應就是,他到底想幹嘛?背後有何政治圖謀。」

不鼓勵異地監督

有 廣東媒體人告訴本臺,此次廣東高層鼓勵的「輿論監督」,「都在做本地選題,不是鼓勵異地監督的問題。」另有信源透露,上述廣東省宣下達的「指示」中就要 求,不要「跨省」輿論監督,避免做廣東省外的負面報導。因此,有新聞從業者就認為,「汪洋此舉,不是說要廣東媒體去做重慶的負面,應該是表達下與重慶薄熙 來向左走相對立的政治理念。」

資深媒體人溫雲超在Twitter上透露,此次廣東新聞解凍還有三不搞的限制,即不得報導「土地拆遷、質疑執政黨地位;以及質疑體制,一說反腐敗就是制度問題等。」因此,汪洋的此舉,也被激進網友質疑只是政爭的權宜之計。

對廣東省最高層鼓勵「輿論監督」,暫停省宣新聞禁令的做法,廣州中山大學傳媒學院研究調查新聞的副教授張志安在微博客上說,「乍一看,挺高興,仔細想,又鬱悶。」

張志安說,「首先,廣東本地宣傳部門不下禁令、鼓勵輿論監督,那來自總部(即中共中宣部)的禁令呢,總要執行吧;其二,鼓勵輿論監督,不會只監督最底層的股長或外地的事吧,能否監督大點的領導;最後,領導的這個特別指示,有多長時間有效期,希望保鮮時間長一點。」

第22條軍規

網友孟秋說,希望不是此事「22條軍規」:「南方不限選題,不下任何禁止或限制性宣傳指令;但這條規則的前提是北方(中宣部)也不下禁令,如果北方下了禁令,則此規則作廢。」

對此,杭州《青年時報》一位副總編並不樂觀,他認為這個「近期不下任何禁止或限制性的宣傳指令」,應該不包括北京(中宣部)下達的。他表示,對輿論監督,「更希望從制度上推進,而不是依然僅憑長官意志推動。」

18日晚,在新浪微博上,網友「阿甘」提出,此次廣東的媒體「解凍」,「仍是靠領導指示,這個自由可以給你也可隨時收回,沒啥意義,特殊時期的政治手段而已。自由是公民自己爭取來的,不是領導的恩賜。」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