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留學生眼裡中美之間的差距 !

發表:2011-10-19 1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市長與平民沒什麼兩樣

記得2000年在OSU,布希和戈爾都去OSU演講爭取選票。我當時開車從住處去學校,在快到學校的趴車場的時候,有倆個警察提示我停下車。我停下觀望,只見四輛黑色轎車開了過去,隨後倆個警察開摩托走了。一會經過學校禮堂,才知道布希同志在裡面演講,剛看見的四輛黑色轎車就停在外面。當時我就想這種不擾民的舉動在中國肯定是做不到,一般就要幾條街戒嚴了。2001年聖誕節張惠妹到矽谷開演唱會,我當然不錯過跑去觀看。演出還請了SANJOSE(矽谷的英文城市名)市市長,演出快結束時,張惠妹請市長上臺,台上還有很多觀眾,市長很自然的就和觀眾一起跟隨張惠妹的歌聲又唱又跳。那首歌結束,市長站在觀眾的隊伍裡,不聲不響的和觀眾一起排隊走下臺。當時我又想,這要在中國,市長不在台上被介紹恭維一番,事後不再講幾句,然後由眾人掌聲和目光送下光榮走下臺,那會出大事的。比如市長大發雷霆,某些人受處分……

二、美國的餐館沒有雅座

有一次和倆個中國朋友去吃飯,其中是一個北大的學生,說話風趣反應敏捷,我非常喜歡聽他說話,他總是能把很單調的事情說的風趣異常。那次也不例外,他笑著問我:「你發現了沒有?美國的餐館裡沒有雅座。」我點頭表示同意,他繼續說:「要是在美國某個餐館還弄個雅座,老闆碰見有錢的喊聲:樓上請!那肯定掙幾輩子的錢都不夠打官司的。」顧客來了,指著雅座說:我要坐那個位置!要是不交錢不讓座,那肯定上法院了,老闆得按歧視罪處理,那什麼精神損失費亂七八糟一加起來,沒法計算了。美國上學要實習平權法,那就是按照種族比例招收學生。比如黑人學生,他們一般學習都不好,但大學招生的時候,一定要根據平權法招生一定比例的黑人學生,不能因為黑人成績比別的種族差,大學校園裡就沒有黑人學生了。

三、普通百姓都有社會保障

前陣子看雅科夫寫的一篇關於醫療制度的文章,我當時看完了嚇了一跳,心裏也著實難過。這市場化不叫市場化,叫做亂七八糟自由化。在再發達的國家,也不是絕對市場化的,比如在美國醫療教育很多方面其實都不市場化。醫療實行保險制度,一般由自己所在的公司買全家的醫療保險,就比如我先生的公司就買我們倆個的醫療保險,如果有孩子,孩子的也公司買。家庭年收入在3萬美金以下,國家就會相應的醫療保險政策,當然還是有買不起很好的醫療保險的。我認識一個70多歲的老太太,動了個大手術花了80多萬美金的手術費,是中國過去看孩子等綠卡的中國公民,送進醫院沒錢也沒醫療保險。醫院確定了,還是動了手術,根據老太太的收入,每個月付80多美金償還,其實到死我估計也還不了一萬塊錢。

記得以前中國的工人買房子是所在單位負責,現在買房子開始市場化了,前倆天看了一篇文章,說中國加大步伐的房地產改革如果不放慢腳步會出問題。其實居民買房子也不應該完全市場化,美國政府其實分擔居民買房子,比如一個朋友買了一個54萬的HOUSE,30年還清,每個月付2700$ ,但政府每個月退稅大概500$ ,其實這是政府負擔的一部分費用。還有教育,我是96年上的大學,那年中國高校開始自費制度,我當時學費好像是一學期2400元,其實對於很多家庭這是很大一筆支出。但美國的教育制度不是完全市場化的,如果你有錢可以上私立學校,家庭很一般的上公立學校。今年我填報稅單的時候發現,在加洲,如果你是加洲居民(在加洲交稅一年便是加洲居民),那麼你自己或你的配偶孩子如果念本科,頭倆年的學費可以退92% ,後倆年是70% 多。研究生也退,我算加洲居民,一門一千多美金的課退了好像300多。如果這樣還嫌貴可以上社區學院,每個學分十幾塊錢,到大三或大四再轉到洲立大學,所有學分全轉過去。

四、中美稅率比較

在美國加州,好像是年收入28000美元以上的才需要繳稅。中國的個人所得稅率為:中國的每月3500元人民幣的稅率相當於在美國5萬美元年薪(單身)的稅率!美國的個人所得稅可以扣除很多東西,年底有一次總的演算法,如果你多交的會退回給你,有很多的利益,老來退休的時候國家每個月會給你很多錢養老,這錢可能比你交的稅要多很多。在中國,如果你在這個月有收入,就繳稅,下個月沒有收入了,也不會退稅,年底沒有,退休也沒有,永遠都沒有退稅!美國的稅率是按照家庭來算稅的,如果你的收入要養老婆,就按照兩個人來算,還有孩子就按幾個依賴你的人來算稅。這時候,你的稅率是非常之低,低至沒有的地步!甚至孩子多了的時候國家還補貼錢給你。如果你的老婆有收入,家庭的收入加起來一起算稅比分開算稅的稅率要低一些。

中國的稅從來都不考慮你的明天和你的小孩,決不考慮家庭因素。中國沒有養老,年輕人可能要養活四個老人和一個孩子。中國把養老這個問題丟給了社會和個人,國家和政府卸掉了全部責任。要求單位負責為個人交養老保險。現在我個人每個月交400多,單位幫我交800多元。你看他們多會卸責任啊?!你交的稅沒有給你帶來任何養老和任何好處。給社會上的企業和單位帶來負擔。美國交了稅後,享受到了該享受的所有好處,上高速公路免費,汽車年費為不到幾十美元,考駕駛執照12美元。沒有養路費的說法。子女上大學之前免費。美國如果失業,可以拿到每個月大約1000多美元的失業金,這錢足夠租房和吃飯費用。在中國現在我個人和單位每個月交了300多元失業保險,如果失業,每個月如果跑斷腿,找各種部門和機關,可能可以拿到400元人I民幣每月。這錢在中國城市裡是不夠租房和吃飯的。你會發現這個失業保險是非常搞笑的。

来源:世界中文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