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深藏地下15米的世界最大金庫(組圖)

發表:2011-10-19 2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這個物質的世界裡,流傳著訐多形形色色令人著迷的黃金故事,有人說,全世界最大的金庫建在海平面下15米的深處,據說在那裡進行經濟體間的黃金交易時,只需更換房間。現在,就讓我們見識一下世界最大的金庫,全世界四分之一的黃金,就「藏」在這裡。

在紐約曼哈頓下城金融區,一座具有典型文藝復興時期宮殿風格的建築物頗為引人注目。與周圍生活氣息濃郁的拿騷街和海登街相比,這座酷似城堡的大樓更像是參觀景點。但美國國旗、攝像頭和門口全副武裝的警察提醒人們,它顯然是一處份量頗重的機構所在地。這裡就是紐約聯邦儲備銀行辦公樓。

它的地下5層深達海平面以下15米,藏著世界多國的黃金儲備。進出這裡的工作人員有的西裝革履,有的衣著隨便,但大多行色匆匆,且都要經過「腰牌」檢查。普通人也可以參觀這裡,但通常要提前1-3個月預約。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被認為是目前世界最大的黃金貯藏地,保存的黃金佔世界總量的1/4。而在200多年前,享有「中央銀行之母」美譽的英格蘭銀行被認為儲藏了比世界任何地方都多的黃金。但如今,那裡的最大作用已經變成老英格蘭銀行酒吧的參觀噱頭。上世紀初,逐漸沒落的大英帝國不斷賣出黃金,迅速崛起的美國則是最大買家。二戰後。美國的黃金儲備已經佔全球儲備的2/3以上。

1950年-1980年期間,美國把其中的部分黃金轉手倒賣給了一些歐洲國家。按黃金投資圈內人士估計,當前,美國境內仍有黃金儲備近1.2萬噸,其中屬於美國政府的為8000多噸。一位華爾街資深對沖基金經理透露,其餘的3000多噸黃金約屬30多個國家或國際組織,包括歐洲央行、英格蘭銀行等。他們從美國手中購買黃金後並未將其移出紐約的金庫。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裡面的金磚隔成許多儲藏間分別堆放。這裡共有122個儲藏間,最大的可以存放近11萬塊金磚,堆起來有3米高、3米寬、5米多長。整個金庫存放的黃金約有7000多噸,約佔全球官方黃金儲備2.93萬噸的四分之一。

在紐約聯邦儲備銀行金庫裡,交易只需換房間。之所以如此多國家和國際金融機構選擇紐約聯邦儲備銀行作為官方黃金儲藏地,主要是考慮交易方便。紐約是全球黃金交易中心,據說,運輸安全成本和經濟成本高昂的黃金在聯邦儲備銀行是通過換房間的方式完成交易的。比如,雙方交易達成後,黃金就從1584房間搬到3024房間,但沒人知道這兩個房間號碼背後是誰。

美國黃金分散各地。反倒是美國自己的黃金不都藏在這裡,而是分散在美國境內幾處。其中,位於肯塔基州路易維爾幾十英里外的諾克斯堡美軍基地被認為存放著美國黃金的一半。該地區戒備森嚴,被稱為與總統「空軍1號」一樣的全美國最安全的地方。

美國的藏金故事還不止這些。一部質疑「9.11」事件真相的記錄片《「9.11」騙局》稱,2001年11月1日,世貿中心廢墟下找到了價值2.3億美元的黃金。但事實上,世貿中心地下儲藏著總價高達1670億美元的黃金。該記錄片認為,美國政府已經偷偷轉移了黃金。

據媒體消息,紐約聯儲金庫裡的黃金只有約5%為美國政府所有,其餘屬於60餘個國家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機構。一般來說,每個國家或國際組織使用一間儲藏間。儲藏間的門上沒有任何標記,黃金的歸屬都是絕密。數千名工作人員中,只有極少幾個人知道真正主人。每個儲藏間都有一把挂鎖,兩把密碼鎖,並由會計單獨貼上封條。

這座金庫實際上位於曼哈頓地下巨大的花崗岩層之上,所以根本不必擔心劫匪會打個地洞鑽進金庫。

金庫建成近80年來,還從沒有遭到過搶劫。足有半個足球場大小的金庫實際上沒有一扇通往外界的「大門」,四周都是花崗岩。金庫建在花崗岩上,除了安全外,還考慮到地基必須承受金庫的巨大壓力。

金庫的唯一入口是一個由直徑7米多,重達90餘噸的鋼製圓柱體和140噸重的鋼製框架所組成的機關,炸彈也不能撼其分毫。

来源:圖行天下的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