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ay CEO:中國市場對外國網際網路企業是關閉的

發表:2011-10-19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的網購服務公司eBay首席執行官約翰-多納霍日前表示,中國官方針對非中國的網際網路企業設下了阻止它們進入中國市場的牆,關閉了網際網路企業進入中國國內市場的大門。

法新社星期二報導說,美國eBay公司的首席執行官約翰·多納霍在出席美國舊金山舉行的網際網路2.0.高峰會議期間表示,中國的國內市場對國外的網際網路公司來說實質上是關閉的。中國政府不願意允許一個非中國的網際網路公司在中國成功運作。因為中國政府把網際網路領域看作是中國國家安全的一個武器。但在eBay公司看來,機會存在於中國與世界的其它部分的聯結上。

美國民間機構「勞改基金會」的楊莉藜認為,中國雖然早在2001年就加入了世貿組織,但至今,中國政府還在想方設法對外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設立種種障礙:

「我認為它這個說法是有道理的。中國在近幾年特別是從2008年以來,對於外企在華的投資和經營實際上是設立了各種各樣的門檻。所以說現在包括國外的一些政府機構都一致在要求中國要公平地對待它自己的企業和外資企業。最新的報導美國的一個官員呼籲中國方面能夠營造一個公平競爭的的環境,不管是對國內的企業還是對外資企業都應該是公平的。中國對外開放市場不對稱的問題不能達到雙方互惠的問題已經越來越嚴重。

Ebay的首席執行官談到他們公司自己的生意,就是網際網路商務。除此之外,所有的企業其實面臨著相同的問題。所以說最近美國的一些官員包括英國的官員包括溫家寶到歐洲訪問的時候,歐洲其他國家的領導人都跟中共的領導人提出過相同的問題。雖然中國在2001年加入了世貿組織。但是它有很多方面沒有按照世貿組織的規範來做。」

在美國關注中國網路事務的李洪寬表示,eBay在中國難以開展業務是由於它沒有按照在中國做生意的潛規則辦事,即,eBay沒有賄賂買通中國政府官員:

「中國的網上拍賣市場是被淘寶網壟斷。ebay在中國之外的世界其他地方取得了霸主地位,在中國的拍賣市場上它失敗更多的是文化的原因。經商環境等綜合原因。中國市場當然主要是要通過靠腐敗去運作。通過行賄、通過和政府高官子女合作、公開暗箱操作行賄。這個不能說只能做。中國成功的企業都是這麼干的,但它不能說。ebay之所以不成功,像ebay這樣的公司在中國能夠成功的話,主要是要能雇到能幹的人,它的這個團隊在中國的合作夥伴也好,它的團隊也好,要麼就是太書生氣,要麼就是沒有適應當地的本土文化,就是他不會行賄,他不會和當官的去喝酒,他不會拉攏當官的子女加入他們的領導團體。這方面做得不好。中國做生意有中國的特點,不管你公司多大。所以說它一定要結合中國的政治文化,中國的政治文化第一重要的是權力;第二是腐敗的權力,就是要行賄。這個ebay可能做得不好。它現在拼的團隊不對,不會在中國做生意,不熟悉中國的經商環境。」

法新社的報導還說,根據eBay首席執行官約翰-多納霍的說法,eBay今年目睹到中國國內賣主向國外顧客出售了價值超過60億美元的商品,這是中國網購市場目前的規模,因為許多中國人正在尋求進口奢侈品。多納霍說,eBay對正在擴大的中國市場非常感興趣,但除非中國政府放鬆對eBAY這樣的外國網際網路公司的管制,eBAY才有可能推出它的適合中國市場的網購服務。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