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依依在康復 鐵老大痼疾難醫

發表:2011-10-20 0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州「7.23」動車追撞事故受傷女童已康復行走,民眾再次向官方追討事故結果報告。鐵路建設因融資困難而陷於停工或進展緩慢情況,安全隱患問題再次浮上台面。

溫州「7.23」動車追撞事故中最後的倖存者小依依,在經過近三個月的治療之後,於週二拆線,傷口全部癒合,現在轉入康復階段,並在家人的攙扶下行走。目前雖保住了雙腿,但恢復正常並不樂觀。

小依依的康復再次讓民眾想起事故報告至今尚未出爐,早前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副局長王德學表示,調查組將在9月15日前形成書面調查報告,結果爭取在9月中旬向社會大眾公布,然而所限定的期限已經過去一個月,官方尚未出面回應此事。

本臺記者週三致電鐵道部辦公廳查詢,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記者再致電安全監察室詢問;

記者:「你好,我想問一下有關於溫州動車事故報告不是9月15日會公布嗎?」
接聽人員:「這個你問我,我也是不清楚的,您找宣傳部好嗎?」
記者:「那你們知道什麼時候會公布這個結果?」
接聽人員:「我們不清楚,我級別比較低,這個問題真的不瞭解。」

但宣傳部的電話一直無人應答。

微博網友包子臉錐子心表示「小依依能走路了,很開心,又很無奈,7.23動車事故的最終說明依然沒有出來,現在也很少有媒體有群眾談起,新的事故每天都在不斷更新,我們批判,我們關注,過不了幾天,又被淡忘,如此循環,讓有些需要承擔責任的人以為只要時間,一切都會過去了,確實,時間可以淡忘傷痛,但請不要讓時間遺忘責任。」

浙江居民鄒為向本臺表示:「小依依是溫州動車事故一個典型的生還者,牽動著大家的心,大家也有一個疑問,當局到底怎麼了,這麼長時間了,動車事故報告還未出來,到底什麼原因,目前為止政府還是沒有一個說法,我們從各方面來說,我們總感覺政府在隱瞞什麼,政府要取信於民就是要盡早把報告拿出來,如果繼續這樣民眾對政府的疑慮會越來越大。」

溫州高鐵事件牽引出中國社會尤其是中產階級對執政黨的大量不滿,之後發生的上海地鐵撞車事故更引發公眾對當局的一系列抨擊和反諷。但是當局一方面照舊進行言論控制,另一方面則繼續利用當事人作為宣傳對象。有網友已經想像當局的宣傳模式,「今年春晚必將展現的最感人一幕:小依依被特警支隊長推著輪椅,在《歌唱祖國》的背景音樂中緩緩上場」。大量網友對依依表示祝福的同時,拒絕遺忘其他受難的民眾,他們認為多家官方媒體主力聚焦依依小朋友恢復健康的新聞,把所有媒體目光聚焦在這個孩子身上,當局一廂情願讓人們忘記慘死在動車中那些倒霉者。

民眾要求的報告遲遲不能出爐,希望鐵道部改革的呼聲不斷高漲,鐵道部的人事變動也格外吸引外界注意。本月初南寧鐵路局總調度長李智自殺事件再次進入公眾視線,7.23動車追撞事故後鐵道部對全路局進行大調查,不少人員被約談,在過去的一年時間裏,就有8位鐵道部高管落馬,外界揣測李智的自殺與早前被落馬的高官有關。

據香港明報週三報導,全中國有逾1萬公里在建鐵路因融資困難而陷於停工或進展緩慢,正常開工的僅佔10%,讓多條線路開通時間要押後,並已影響到民工工資和供應商貨款的支付。中華鐵道網的調查顯示,鐵路建設工人逾半被拖欠工資。青藏鐵路復線關角隧道地盤的臨時工已7個月未拿到工資,供應商貨款也欠3.5億元人民幣,中鐵集團7月起已有2000多宗因欠薪而上訪的事件。

曾參與高鐵建設的福建三網民之一遊精佑表示:「現在肯定都不說提前工期了,我知道的向莆鐵路有的在刪重點工程在保持資金供應,像不是重點工程現在都停在那,所以相對於一些大工程它會處於一種正常施工的狀態,如果那些不會影響工期的,他們能不動盡量就不動工。」

網友大king先生在新浪微博表示「一群貪官污吏變著法撈錢,高鐵高鐵故障,動車動車出軌,票價漲了買票還是那麼難,速度還是那麼慢,安全係數還是那麼低,破產了都活該,可憐的是工人和咱納稅人,可恨的是拿著咱民脂民膏隨意揮霍的政府」。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