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鬆綁新聞管制 背後勢力引揣測

發表:2011-10-20 1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在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剛剛降下帷幕,廣東傳來暫停新聞管制禁令、鼓勵"輿論監督"的政令,這與中共一向嚴控新聞自由的態度似乎背道而馳。身為廣東省委書記的汪洋為什麼敢於下這個新聞管制的鬆綁令?他的背後有什麼後臺在支撐?引起多方的揣測。

《德國之聲》的消息說,上週,汪洋在一個內部會議上,「佈置」 廣東省的媒體開展「輿論監督報導」。 10月18號,有媒體人在微博透露了一個「內部消息」說,廣東省委宣傳部近期暫停任何禁止或限制性的宣傳指令。

這個看似鼓舞人心的消息卻讓廣東傳媒人士充滿疑慮,一位媒體人在微博上說,「本是好事卻引來懷疑,不信任瀰漫在每一個人心中」。

廣州媒體人孫曉素在微博上說,「這種事老是第一反應就是,到底想幹嘛?背後有何政治圖謀。」

廣州作家野渡向表示,從種種跡象看,這個傳言應該是真的,積極意義是有的,但還是有不能報導的內容。

廣州作家野渡:「包括那個執政地位、腐敗是那個極權引起的等等,這些也是下了一個明確的命令,也就是目前放開輿論也還是有著比較大的限制的。」

廣州中山大學傳媒學院研究調查新聞的副教授張志安在微博上說,乍一看,挺高興,仔細想,又鬱悶。

廣東媒體人野火表示,可以理解張志安的想法。

廣東媒體人野火:「汪洋很多次的講話,允許民主的聲音存在的講話是令人振奮的,但是實行起來呢,就並不是那麼理想,還是與他承諾的有距離,這個也可以理解,身在那種最高的利益集團,很難一下子一桿子插到底的,他周圍還有保守勢力的,他必須平衡。 」

近來,隨著中共十八大的臨近,汪洋和重慶市委書記的明爭暗鬥也陷入白熱化狀態。從對所謂的「蛋糕論」南轅北轍的解讀,到「廣東模式」和「重慶模式」的比拚,汪洋的這次舉動,也被網友質疑為是政爭的權宜之計。

野火認為,汪洋下這個令不會是心血來潮,肯定是經過上層的默許。野火猜測,汪洋的底氣來自於以胡錦濤為主的中共高層勢力。

汪洋是安徽籍。胡錦濤、李克強、汪洋一直被認為是中共領導層內共青團派的核心──「安徽幫」。而李克強和汪洋都是胡錦濤屬意的「第五代領導人」。

《世界經濟導報》政治法律編輯張偉國認為,胡錦濤一直在刻意扶持汪洋。

《世界經濟導報》政治法律編輯張偉國:「汪洋在過去這些年廣東的政績並不理想,無論從輿論開放和經濟發展,還是從體制的轉型,比他的前面幾任廣東的第一把手,相對來講,都不見得有特別的政績。而胡溫,特別是胡錦濤,每一次的好處,幾乎都是向廣東傾斜。不管什麼大事小事。」

今年8月,胡錦濤在出席了深圳大運會開幕式後,又到了廣州著名商業步行街北京路。胡錦濤的廣東行被認為是「挺汪」之舉,為他更上層樓造勢。而薄熙來所推崇的「重慶模式」被認為走文革路線,開歷史倒車,不僅被民間所詬病,據說不少中共高層也表示反感。

《世界經濟導報》政治法律編輯張偉國:「重慶固然有他們的做法,廣東向來是被寄予政治體制改革特區的期待,黨內外都有人要求。汪洋這一步如果走出去的話,就是名副其實的政治改革了。所以這一點,未來的一年,就是在十八大之前,大家是可以好好檢驗的。」

張偉國認為,即使廣東對新聞管制實行鬆綁的消息屬實,能不能被北京以及其他的省份所接受還是一個問號。而且,與剛剛結束的六中全會,用「文化改革」來加強控制的思路也是背道而馳的。他認為,汪洋冒的風險是很大的。一旦成功就是政治體制改革的一個突破。

不過,張偉國也指出,新聞自由的概念,大陸與海外的概念是完全不同。

張偉國:「他們的語境與我們的不是一樣的。在我們這個理解上,和他們這個理解上的新聞自由、新聞開放完全是兩個概念。也希望海外同仁要千萬當心的。」

張偉國表示,汪洋的做法還是需要觀察。因為報禁和黨禁是共產黨的禁區,也是中共最後的遮羞布。

来源:NTD【禁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