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小夫妻 另類幸福婚姻!(圖)

發表:2011-10-20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0後熱衷參加婚前培訓班

隨著「80後」婚姻高潮的到來,針對準婚族、新婚族、恐婚族而推出的「婚姻培訓班」裡的學員也逐漸增多。專家表示,很多人在結婚前並沒有真正學會如何與異性相處,才導致婚後生活中遇到很多困難。再持久的激情期也有過去的一天,夫妻倆總有一天要共同面對枯燥繁瑣的柴米油鹽等問題,如果缺乏準備,矛盾和爭執就會隨之而來。

據瞭解,「婚前培訓課」大都開設有婚姻心理學、家庭危機案例分析與處理、家庭教育、家庭關係學、兩性心理學、婚姻家庭理財等課程,涵蓋婚姻生活的方方面面。有的「婚前培訓」還增加了如何輕鬆籌辦一場好的婚禮、婚後兩性話題等實用性較強的課程,備受准婚族青睞。

80後情侶追捧「性格婚檢」

80後是有獨特個性的一代,隨著80後結婚潮的到來,為使婚後生活幸福甜蜜,各種個性十足的測試方式也應運而生,其中就有種「性格婚檢」,據說可以幫准新人測試性格匹配度,看準夫妻婚後是否能和睦相處。網上不少80後情侶熱衷做這類「性格婚檢」,對於測試結果,有的深信,有的表示懷疑。

專家介紹,真正意義上的性格婚檢應是心理諮詢和個性問卷相結合的一種測試,是完整的科學測評工具的體現,而不是簡單做幾道選擇題。網上流傳的性格婚檢測試題,通過喜歡什麼方便麵、選什麼水果做愛情果等來測試戀人性格是否匹配,不太靠譜,當娛樂還可以,但不要較真。

小夫妻擲骰子分配家務

80後 夫妻,大都是家中的「獨苗」,是父母眼中的「小皇帝」「小公主」,他們過慣了「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婚後免不了會為做飯、洗衣、拖地、洗碗等家務活爭吵。現在,市面上銷售的一種家務骰子的遊戲骰子讓他們少了紛爭。扔扔骰子,就可決定由誰包攬家務。

家務骰子和普通骰子的形狀大小一樣,只是六個面不是點數,而是換成了瑣碎的家務活,上面分別寫著:「買菜」、「擦地」、「做飯」、 「洗碗」、「洗衣」、「呆著」。這隻骰子只有一個面是「呆著」,換言之,無論怎麼擲,都有六分之五干家務的概率。這種家務骰子就是為了讓小夫妻們共同分擔起家務,在嬉笑中既解決了問題又增加了生活情趣。

專家稱,家務骰子只能用於解決家庭瑣事很好。一旦發生大事還應該在慎重考慮後再決定,可不要投骰子來解決。80後夫妻要想生活美滿和諧,要懂得理解、學會寬容,主動承擔家務。

80後小夫妻給婚姻分區

80後小夫妻大多獨立生活多年,都有自己的習慣。夫妻雙方在婚後都需要有一定自己的空間,有的小夫妻就提出了將婚姻分成四個區,就像電腦的C、D、E、F區一樣,C區是婚姻的系統盤,D區屬於妻子,E區屬於丈夫,而F區,則屬於兩個人共有。

「婚姻分區計畫」中的C區,是一些婚姻中的基本原則,比如,必須對婚姻忠誠;尊敬雙方老人;要互敬互愛,互相禮讓等等。當然,這個婚姻的系統盤裡也有一些小「程序」,比如家庭衛生打掃的分工、在廚房裡的合作等。如果不小心「卸載」約定或讓病毒侵入「系統盤」,那麼,婚姻就會跟電腦一樣有崩潰的危險。

D區和E區一樣,都是夫妻雙方各自的「領地」,對方不得隨意干涉在個人「領地」上的言行,夫妻雙方一定要有自己的空間。至於F區,是屬於兩個人共同擁有的,比如共同的朋友圈子,共同喜歡的體育運動和戶外旅遊,一起經常去看望雙方父母和親戚朋友。

小夫妻《吵架公約》當家規

「只准文鬥,不准武鬥」、「吵架盡量不隔夜」……曾經熱播的電視劇《金婚》中男女主人翁在結婚時簽訂「婚姻條約」的一幕讓人忍俊不禁。或許是受了《金婚》的啟發, 「婚姻條約」的姐妹版「吵架公約」也在80後小夫妻之間悄然流行。

「不當著父母、親戚、鄰居的面吵架。」、「在家裡吵架不准一走了之,實在要走不得走出小區,不許不帶手機、關機或不接電話」、「要出氣不准砸東西,只能吃東西,實在手痒只能砸枕頭。」……這是「吵架公約」的部分內容,該公約用詼諧的口吻,寫出了夫妻間相處的一些「規則」。

很多夫妻會將吵架變冷戰,極端的甚至鬧離婚,多數網友認為,這份公約有助於改善夫妻關係,有助於加強雙方的規則意識,將生氣「火力」控制在一定範圍內,可以避免更大的爭吵。

寫夫妻博客晒幸福表歉意

近幾年,人們都一窩蜂地忙著開博寫博,朋友間會要求互換博客地址做友情鏈接。但有些人有博客也不跟朋友換,因為那個博客是跟另一半共有的,博客會設置密碼,平時只有夫妻兩個人可以上去瀏覽。

夫妻博客上可以晒晒兩個人的甜蜜,也可以寫下對家庭的憧憬、對生活的希冀。夫妻間鬧點小彆扭,兩個人都不肯當面低頭認錯,就可以在博客上寫下對對方的歉意,這樣兩個人心裏的怒火也就消了,生活自然會越發的和諧美滿。偶爾回頭看看這些記錄下的生活點滴,也會讓彼此更加珍惜。

嘗試「試離婚」給婚姻緩衝

新婚姻法實施後,離婚手續簡化,夫妻倆只要帶齊證件不到一個小時就可以分道揚鑣。有時夫妻倆並沒有真的決定要離婚,只是一時氣頭上誰都不肯讓著誰,離婚的提議一起,兩個人一個比一個喊的高,都報著「沒你我會活的更好」的心態,生怕對方瞧不起自己。轉眼就把婚離了,過後後悔、難過也已無法挽回婚姻。

「80後」離婚,多數是因為磨合期不夠。他們經濟相對都較為獨立,彼此個性都很強,一旦溝通不暢,雙方就會發生激烈碰撞,離婚一觸即發。這種離婚當然屬於衝動型離婚。婚姻手續的簡化對於年輕衝動的「80後」小夫妻來說,是一把容易受傷的利刃。但現在小夫妻們有了新選擇,他們選擇嘗試一下試離婚給婚姻一個緩衝期。

「試離婚」是使雙方在遠離婚姻生活各種內容的環境下,體驗沒有另一半的感覺,同時也使雙方能夠冷靜地對婚姻進行反思,對另一半進行再認識,最終為受傷的婚姻爭取到生機。

来源:騰訊女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