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荒阿姨「拾」回啥?

作者:何青青 發表:2011-10-21 1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10月13日,那是一個秋天,在一個演繹著春天故事的南海邊,有一位2歲的女童,兩遭車碾,躺在殷殷血泊之中。過往的18名路人,冷漠地走過,無一人抱起,無一人報警,無一人攔截肇事車輛,任憑汽車輪胎留下一路血跡……

這是怎樣的一個城市?這是怎樣的一群路人?

這個城市叫佛山,最早沐浴著改革開放的陽光雨露,在「殺出一條血路」的進軍曲中,壘起了一座座閃閃發亮的金山;

這群路人叫冷漠,他們邁開了一心向錢看齊的新步伐,展開了一幅見死不救的新畫卷,讓道德的籬笆飄散在「經濟發展說明道德良好」的盛世中……

我不懷疑經濟發展中的道德力量,但現在的問題是,長足的經濟發展,就一定表證道德良好,未免過於牽強。

佛山,位於亞太經濟發展活躍的東亞和東南亞的交匯處,與廣州地緣相連、歷史相承、文化同源,同處在中國最具經濟實力和發展活力之一的珠江三角洲經濟區中部,共同構建「廣佛經濟圈」。得天獨厚的地緣優勢,使佛山能充分接受廣州的輻射和帶動,與廣州共享基礎設施、交通網路、金融資本、人才教育、科技信息和市場服務等資源,實現聯繫緊密、產業聯動和功能互補,加快區域經濟一體化和城市化進程。2008年中國城市綜合競爭力排名中,佛山市位列大中華地區第九位;同時,還獲選2008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2010年,佛山實現生產總值5651億元,位居全國各城市第11位。

如此富饒、如此發達的城市,竟然演繹出18名路人漠然2歲女童遭碾這一幕人間慘劇,又怎麼讓人相信「經濟發展說明道德良好」這個結論?

佛山,成了時下中國道德冷漠的代名詞;10.13,一個讓人不堪的日子!

令人欣慰和感動的是,面對2歲女童遭碾,儘管18個路人都冷漠地走過,但第19名路人還是伸出了援手。她是一名拾荒的阿姨,也是一個為生計奔命的草根。

是她,抱起了垂垂危矣的2歲女童;

是她,拾回了殘存一絲的文明顏面……

如果不是這名拾荒阿姨彎腰一「拾」,佛山情何以堪?廣東情何以堪?中國情何以堪?

拾荒阿姨已成為道德荒漠中盛開的一束鮮花。從她的身上,我們看到了道德的綠洲,道德的溫馨,道德的陽光,道德的力量。如果多一些像拾荒阿姨這樣的人,我們這個社會才會多一點亮色,多一點溫暖,多一點熱血,多一點希望。我一點,你一點,他一點,中國才能靠著累積起來的希望,讓道德的籬笆能夠經得起狂風的摧折,讓時光的長河能夠充滿著歡快。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