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留學回國成啃老族(圖)

發表:2011-10-21 1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歸」找不到工作,被稱為「海待」,意思是從國外回來後長期待業在家。王芬芬從高中起就到澳大利亞留學,一學就是8年,兩年前為了終身大事回到瀋陽,期間婚雖然結了,工作卻一直沒著落。朋友前幾天還介紹她到一家證券公司謀取一個月薪5000元的職位,可芬芬又嫌沒什麼意思。「回瀋陽這兩年,基本靠父母養我了。本來留學就花了家裡不少錢,其實我也有強烈的工作願望,想擺脫‘啃老族’的帽子。」10月18日,芬芬對記者說。

「海歸」求職受挫原因大致有二: 芬芬的故事,聽著挺特例,其實在「海歸」群體中,這經歷不算什麼,更曲折離奇的求職故事多的是!這反映出「海歸」要在國內順利就業,找一份薪水滿意、專業對口、符合興趣要求的工作並不容易——雖然頭頂著光環,卻因為不瞭解國內就業情況,或是沒有充分認識自身優勢劣勢,導致求職難以如願。記者瞭解到,「海歸」就業難大致有如下兩個方面的原因。首先,相關信息的缺失阻礙「海歸」獲得合適的職位。有些「海歸」在海外留學時間較長,對國內情況缺乏瞭解。即使是有相關海外工作經驗的求職者,由於對國內的環境不熟悉,不能準確完成崗位職責,因此求職時也容易碰壁。其次,薪酬也是「海歸」求職的攔路虎。對國內物價水平不瞭解,更別提國內不同行業不同崗位的薪酬水平了。他們在面試過程中,常常在薪酬待遇問題上卡殼,最後與工作失之交臂。

「海歸」不就業人群分六類 根據調查,「海歸」不就業有六種類型:第一類:學成歸來的「海歸」。他們對就業崗位期望值過高,過於挑剔,最後索性不就業。目前這類「海歸」數量在增長,且格外引人注目。這一類人的特點是心氣高,認為低收入崗位讓自己「屈才」。第二類:他們總是用過去的工作與新工作做比較,新工作如果比不上原來的工作就不就業。這一類人的特點是「戀舊情結」始終解不開,導致高不成、低不就。第三類:以工作太緊張、不適應工作環境、人際關係不好和希望再學習等理由自動離職的人。這一類人的特點是放棄了原有的工作,離職後以「休養」或「讀書」為主。第四類:「創業幻想型」的年輕人。他們有強烈的創業願望,但沒有確定目標,沒有具體項目,什麼都想幹。這一類人的特點是,創業不成功,也不願意給別人「打工」。第五類:不停地變換工作崗位的人。他們形成習慣性跳槽,跳來跳去,最後「漂」在社會上。這一類人的特點是,自恃學歷高,能力強,頻繁換工作,但往往因「一眼之差」,最後把工作弄丟了。第六類:父母甘願供養的人。這一類人的特點是,獨生子女,父母有能力供養他們,所以不急於就業,是典型的「啃老族」。

不同「海歸」求職策略有異 勞動部門的調查分析顯示,一個人失業越久,重新就業的難度就越大,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小。長時間的賦閑生活,讓「海歸」們脫離社會,幾乎失去了走出家門、走出社區的能力。有專家指出,現在二三十歲青年共同的特徵是:生於上世紀80年代,大多數為家中的獨生子女,一直受到「小皇帝」般的呵護。而其中的「海歸」承受的心理壓力還要大一些。另外,不工作的時間越長,他們與社會的交流越少,適應能力下降,更難適應工作的要求。還有,隨著時間的推移,很多人缺乏就業危機感,不願意吃苦受累,最終變為失業族。「海歸」剛回來時水土不服是難免的,關鍵是經過一段迷茫期之後,要盡快熟悉國內的就業市場,調整自己的求職心態,懂得尋找合適的位置,才能得到市場的認可。

皇姑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就業指導專家張慶余指出:不同的「海歸」需要有不同的求職策略。像那些在國外讀完本科或碩士,沒有工作經驗的85後「海歸」,競爭力不是很強,因此在專業對口、薪酬水平上要求也不能太高。就業策略是放低姿態,先積累工作經驗,通過繼續提升學歷,逐步躋身高薪行列。而獲碩士以上學位,擁有幾年工作經驗的「海歸」,找工作不是問題,但是薪水差距是其求職的最大阻礙。目前在獵頭庫中,這類「海歸」人數很多。對於他們來說,找一份名企的對口工作最為關鍵,只要在工作中體現自己的能力,還怕今後企業不拿高薪留人?這類「海歸」不必急於求成,不妨通過獵頭普遍撒網

来源:美國中文網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