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又出現見死不救事件

發表:2011-10-21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一名盲人跌落河溝後呼救半小時,至少30路人經過無人施救。另外,四川省亦發生泯絕人性的兩次碾壓車禍,奪去一名5歲村童的生命。

四川新聞網報導指,瀘州市雲錦鎮雲豐村一5歲村童熊茂科,週四中午在馬路上遭貨車撞到,其後再被貨車再次碾壓,當場死亡。

報導引述目擊的村民指,貨車迎面撞向村童,村童靠邊走沒有超出白線,當村童第一次被撞倒後還懂得爬起來去撿雨傘,接著貨車第二次碾過村童並拖行數十米,司機被逼停下車後還罵了一句,「要幾多賠幾多」。然後轉身就走。其後大批村民趕至將肇事司機攔下來,警方帶走司機調查。

記者週五致電雲錦鎮政府辦公室,電話一直沒有人接聽,而鎮派出所值班人員,指他不清楚,拒絕回應記者任何提問。

另一宗發生在廣東省深圳市,一名失明男子徐顯准週二不慎跌入無圍欄的五米深河溝中,他高聲呼救、苦撐半小時仍無人施援,直至一名曾當兵的速遞員鄭軍朋匆匆路過時發現,才報警將他救起。鄭軍朋事後接受南方都市報記者訪問時指,至少30名路人見到徐顯准陷困境,但他們選擇性失聰,無人施以援手。

類似人心冷漠,道德淪亡的事件時有發生,有律師發起「停止冷漠公益法律援助」計畫,由律師組織聯盟,今後凡有人因攙扶老人、小孩時反遭誣陷,聯盟律師將免費為其打官司。

聯盟發起人之一黑龍江律師遲夙生向記者指,從南京的彭宇案到天津的許雲鶴案,攙扶老人反成被告成為熱門話題,而小悅悅事件又使「冷漠」成為熱點,引起律師界的關注。

遲夙生說:「這兩個案例見到,街上老人家摔倒受傷,施以援手的途人卻先拿手機拍下情況,拿作證據證明自己沒有推倒該老人,在這樣危急情況下老人就無法被救助,像小悅悅那樣,途人那麼冷漠走過她身旁都不救治她,這情況繼續下去會很嚴重。」

遲夙生律師指,現時至少有20名來自各地的律師參與,日後祇要有人因攙扶老人或小孩反遭誣陷,律師團會為見義勇為的人免費打官司,剔除他們的疑慮。她說:「要將見義勇為的行為變成習慣,先要剔除怕遭誣告的心態,見義勇為的行為動機是正確的,但背後一定要有法律機制援助。」

浙江維權人士鄒巍向記者指,路人態度冷漠,同早前發生多宗途人扶救老人反被誣告索償的事件,是做成見死不救風氣的原因之一。他說:「當一個幼小的軀體,被一輛又一輛沈重的汽車輾過後,居然有18個人冷漠路過,18比1代表了當今國人的冷漠程度,這個體制讓人生活在不安全的社會環境當中。」

山東維權人士孫文廣向記者指,見義勇為、助人為樂本是中國傳統美德,但中共搞各項政治運動,打壓正義的良心人士,扭曲民眾的世界觀,泯滅中國傳統美德,令小悅悅成為不良社會風氣下的犠牲品。他說:「碾過小悅悅的司機,見她受傷倒地後不但未有理會她,還再開車碾過她,因為司機認為死的賠償總較重傷的少一點,這反映體制上有問題,司法機關及政府機關的不完善,造就冷漠,冷酷等道德下滑現況。」

而亦大批網民猛烈批評,網友「迷途羔羊」指:社會道德被人敗壞,而那些壞人卻被另類人推崇。為什麼?因為都很自私。好人往往是在被壞人壓制下改變自己。網友「瀟譽」:一個國家曾經路不拾遺,一個國家曾經聞名於世,道德成為世界的模範,但現在卻讓全世界的人看不起,每一個有點良知的中國人感覺活得可恥,這是誰造成的,我想這種沒有底線的道德還將繼續惡化下去。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