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碾童慘劇驚得外媒目瞪口呆

發表:2011-10-22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佛山兩歲女孩小悅悅10月13日被二輛車連續從幼小身軀上碾壓而過,十幾個路人見死不救,最後還是一位拾荒老婦伸手相助。消息傳出後,猶如重磅炸彈,不僅國內輿論大嘩,西方媒體也被驚得目瞪口呆,不知道說什麼好。

瑞士法文報紙《晨報》報導:「過路人對受重傷的女孩完全視若無睹。這一事件在網際網路上激起憤怒。請注意,此錄像包含一些畫面,有可能激起反感(pouvant choquer)。」這個詞在英語和法語中,不是一般的反感,而是指由驚恐、驚駭、震驚而導致的令人毛骨悚然、令人髮指、令人撕心裂肺的發自內心深處的極端痛苦、厭惡和反感。

英國《每日電訊報》說,中國「30年來專心致志的經濟發展是否只是留下一種道德真空?」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有很多事「驚人」,佛山碾童事件又給國際社會提供了另一個令人震驚、憤怒、難以言說的驚人。批評者認為,這是一種政治現象,而不是文化現象;這是中國政府一貫通過政治和法律手段無情打壓「見義勇為」或堅持「惻隱之心」的人造成的。

華爾街日報稱,佛山一個市場的監控攝像機拍下的這段令人不寒而慄的畫面,引發中國反思。近年來,中國人的冷漠是外國人和中國人都經常見到的現象。一些人說,這是中國盲目追求經濟增長所帶來的必然結果。不過,在仔細研究了小悅悅事件後,很多人指出了另外一種解釋:中國缺乏見義勇為的法律來保護那些幫助陌生人的好心人。

路透社報導,路人漠視女童被撞,拷問中國社會良知。中國經濟的繁榮以及貧富分化,使社會價值觀改變這一話題變得極富爭議,一些人痛心地將他們所見到的現象歸因於物質至上的思想替代了道德規範。

法廣報導,有網友對女童被撞事件發表評論,認為「表面上作惡是司機和冷血路人,但根源是62年毫無人性的專制社會」。

英國《獨立報》文章說,女童被撞過程的監控錄像震驚了中國,引發有關中國是否失去了道德準繩、以及拜金主義和失控的經濟增長促成絕情和冷漠社會的激烈辯論。

BBC報導,社會冷漠網民質疑「幸福廣東」。這件事是對廣東當局提出的所謂「幸福廣東」的莫大諷刺。廣東省政府強調不純粹追求GDP增長,而要建設以人為本,建設全面的幸福體系。

小悅悅的悲慘故事震驚了中國社會,反響劇烈,近日連續數天位於百度熱詞榜首。

中國演員袁弘通過新浪微博發表評論說:「看完這段視頻,被強烈的民族自卑感擊倒在地。連續18人,這自卑的腰桿怕是十八個天宮一號發射升空也挺不起來的。」

不少網民對社會冷漠甚至冷血的地步,都隱約歸咎是社會及政府制度所致。據新浪網和金羊網的網民帖文,有人認為「這樣的國民,這樣的國家,有錢了,強大了,又怎麼樣?」也有人說:「是這個充滿罪惡的社會制度,才造就了如此狠毒如此無情的司機和路人!」

有人撰文說,這件事再次說明瞭現在富裕起來的廣東仍然是精神文明的沙漠。

有人認為這並不反映冷血不冷血的問題,而是社會出了嚴重的問題。在現在的中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多一事很可能就是倒大霉的事,這樣的前車之鑒實在太多了,每一個個人就是在這樣的耳聞目睹中默默進化著的,沒有誰比別人更有資格指責他人。」

網友王干表示,其實中國人的良心一直在被拷問。他例舉了幾年前就有「紅歌之鄉」重慶的44歲農民金有樹,路見滿載乘客的中巴掉進池塘,頓跳入塘中,打爛車窗將被淹的19名乘客搶救上岸,自己因浸泡冷水時間過長,嗆水引發肺病,向政府求助無人理,借債就醫數月,後因無錢醫治不幸去世。他下葬時,19名被救者無一人到場!

網友「juhua0908」表示,首先是制度墮落,然後是公平失衡,繼而道德敗壞。當這一標準根深蒂固植根每一名國民身上,心照不宣的時候,這個民族國家就沒有希望了。罵人的我就不說了。該罵的已經罵了,痛心的也不下一萬次。重振民風,提升道德必須從制度療傷做起,一步一步。也許沒有救亡的路可走,再一次痛心。所幸的,我生活在香港,這方面的道德還沒淪落這個地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選舉與治理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