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頭翁妙對洪娘子(圖)

發表:2011-10-22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前,粵西某地有一小鎮,鎮上有一爿回春堂藥材店,店老闆姓洪,早年喪妻,膝下只有一女。洪老闆以「洪」、「紅」諧音,取中藥紅娘子之名,將女兒取名洪娘子。

這洪娘子自小聰明伶俐,雖沒進過學堂,但平時跟爹學音律詞章,賦詩聯對,卻也滿肚子學問。

洪娘子年方二八,有時代爹站站櫃臺。有一天,店舖裡進來一個提著一大捆白頭翁草的放牛郎,看樣子也不過十六七歲。洪娘子算過價錢後,見那放牛郎長得英俊,出語文雅,心生一念,說:「放牛哥,多謝你給我們採藥,不過,你可曾知道,我們這個店有個規矩,凡售藥者須應一對子,答對了麼,酬金加倍;答錯了麼,罰金一半。如今你這捆白頭翁草價值兩錢銀子,若對得出來,我給你四錢;對不出來,嗯,只能付你一錢了。」

放牛郎聽了,略一思索,便點頭答應了:「好,你出對吧!」

洪娘子微微一怔,她本來只是想和他開個玩笑,嚇他一下,想不到這放牛郎竟會答應,一時間竟不知道出什麼對子好。情急之下,瞥見案上的白頭翁草,靈機一動,說:「好吧,你聽著,我出‘白頭翁’作為上聯,請你對下聯吧。」

那放牛郎眨眨眼,衝口而出:「洪娘子,我以‘紅娘子’應對,怎麼樣?」

洪娘子聽了大吃一驚,不知道他是有心還是無意,一下子臉紅到了耳根。過了好久,才說:「放牛哥,你對得不錯。啊,我還沒有請教你的尊姓大名呢。」那放牛郎嘆口氣說:「唉,人家叫我放牛郎,你也叫我放牛郎好了。」洪娘子抿嘴一笑:「這怎麼好意思呀?」

放牛郎一聽這話,心裏明白,也臉紅了,說:「反正我每天放牛,經常採些白頭翁賣,要不,你就叫我白頭翁好了。」「白頭翁?」洪娘子一聽,不禁笑出聲來。她覺得這放牛郎很是風趣,便點點頭說:「好好,我以後就叫你白頭翁,你也叫我紅娘子好了。」說罷,真的付給放牛郎四錢銀子。

沒過幾天,放牛郎又來賣白頭翁草。洪娘子稱完後莞爾一笑道:「白頭翁哥,小妹子近日聞得外頭流傳一聯,特來請教,不知可指點否?」

放牛郎微笑說道:「願領教。」洪娘子道:「這上聯是:鼓架架鼓,陳皮不能敲半下;請你對個聯。」

放牛郎知道此聯確實難對,這裡面嵌有「陳皮」、「半夏」兩味中藥名,用「下」諧「夏」音,難啊!他想了很久也沒有對出,只好說:「洪娘子,容我明天對上,好嗎?」洪娘子得理不饒人,說:「原來你真的是‘不能敲半下’呀!

好吧,今天的草藥錢也暫時留下,等對出了再來取吧。」

放牛郎知道洪娘子有意為難,但也無可奈何,但默默離開了回春堂。他走到街上,猛見一小童拖著個爛燈籠在玩,心頭豁然開朗,即刻轉身跑回店內,興沖沖道:「洪娘子,你聽著,我的下聯是——燈籠籠燈,紙殼原來只防風。你看如何?」

洪娘子聽了又是一驚:這放牛郎莫非真有對聯奇才?他這下聯以「以紙」諧「枳」,且嵌「枳殼」、「防風」兩味中藥名,雖對得不甚工整,卻也十分難得。

自此之後,洪娘子對放牛郎改變了那種居高臨下的驕態,虛心向放牛郎請教,兩人互相切磋。在言語交流中,她才知道放牛郎的祖上也是行醫的,所以他從小就懂得不少醫藥知識,只因後來家遭不幸,他才為人放牛度日。幾年前在山上放牛時,認識一位從山西來的姓葉的採藥師傅,他常幫這葉師傅尋草覓藥,深得葉師傅的歡心。葉師傅一邊採藥,一邊給他傳授些藥草知識,閑時還教他吟詩作對,並常以中草藥名入對。

洪娘子與放牛郎之間的感情與日俱增,但他們誰也沒有點穿,常錯對聯隱喻,互傳心曲。兩個小青年相愛的事,不久便被洪老闆發現了。他見放牛郎確實有學問,自然歡喜;但見他一貧如洗,又覺得有辱門楣。有心推辭,又怕人說他嫌貧愛富。他左思右想,終於想出了一個計策。這天晚飯後,洪老闆喚女兒過來:「洪娘子,常言道,男大當婚,女大當嫁。你爹雖行醫為生,但也算得上半個書香門第,今爹想征聯選婿,為你擇個有真才實學的郎君峭知你意下如何?」

洪娘子一聽,知道這是爹嫌放牛郎貧窮,有意推托,但轉念一想,覺得放牛郎能吟詩對對,應該不會被父親難倒,倘他真的是「陳皮不能敲半下」,那也只好怪他自己了。於是便點頭答應了。

洪老闆征聯選婿的消息一傳出,震動了四鄉八鄰。一些公子哥眼盯在回春堂藥店的財產上,紛紛前來應對。一時間,應對者不下數十人。洪老闆仿照「過五關」的做法,在通往廳堂的一條曲曲折折的長廊裡,每隔數步挂一聯,共挂五聯;規定必須依次過關,過了五關者才有資格入選。其對聯也別具一格,均以中草藥名入聯。因此,許多飽讀詩書的秀才,雖有對對之才,但無藥草知識,也只能望聯興嘆,悻悻離去。

這一天,放牛郎也來到了回春堂。他見第一關上挂的一聯是:

冬蟲夏草九重皮;

便微微一笑,不假思索地高聲對道:

玉葉銀花一條根。

眾人聽了嘩然,想不到攻下第一關的竟是一個放牛郎。放牛郎進入了第二關,見那上面挂的是:

煩暑最宜淡竹葉;

放牛郎又微微一笑,答道:

傷寒尤妙小柴胡。

眾人聽了又是一陣喝采。忽然裡面傳來洪娘子的聲音:「到此算進一步,望君勿廢中途。」放牛郎聽見洪娘子的鼓勵,更是信心倍敷,又進入第三關。這一聯寫的是:

金銀花小,香飄七八九里;

放牛郎略一遲疑,便對了出來:

梧桐子大,日服五六十丸。

眾人又是一陣熱烈喝采。待裡面傳出洪老闆放行的指令後,放牛郎來到了第四關。這一關上的一聯較長,上面寫的是:

水蓮花,半枝蓮,金花照水蓮;

放牛郎思索了好半天,急得滿臉通紅。這時,裡面傳來了洪老闆洋洋自得的笑聲:「怎麼樣?時候不早了,回去放牛吧!」

放牛郎聽了,好不氣惱,急得滿臉通紅。正在這時,平日常跟洪娘子作伴的荷香姑娘捧著一碗茶過來,遞到放牛郎手上,說:「洪姐姐怕你渴了,叫我給你送碗茶來哩。」放牛郎心急如焚,也確實渴了,捧起茶碗便喝。喝到最後一口茶時,他發現碗底有一粒珍珠。「啊,玉碗捧金珠。」他險些叫出聲來。他知道是洪娘子在暗中相助,便興奮地將珍珠連茶一飲而盡,朗聲說道:「我對出來了!」隨即誦出下聯:

珍珠母,一粒珠,玉碗捧珍珠。

過了很久,裡面才傳出洪老闆冷冷的聲音:「進來吧。」放牛郎進入廳堂,來到最後一關,只見那牆上挂的是一副四十三字、內嵌十二味中藥名的長聯,不禁愕然驚嘆:「啊呀!絕對,絕對。」這聯是:

紅娘子身披石榴裙,頭戴銀花,比牡丹芍藥勝五倍,從容貫眾,到天竺寺降香,跪伏神前,求雲母天仙早遇賓郎。

放牛郎目瞪口呆:天哪,別說這四十三字的長聯從沒對過,就是那十二味藥名一時間又如何覓得?他汗流浹背,無言一對。

洪老闆洋洋得意,心想:我這花了三年苦心筷出的長聯,別說你立對立答,就是兩三年後能對得出來,我嫁個女兒給你也不冤。想到這裡,他手拈鬍鬚,哈哈笑道:「年輕人,算了吧,這是絕對,你別枉費心機了。」放牛郎心灰意冷,正要臨陣退縮時,忽見洪娘子落落大方地從廳後走了出來,對父親說道:「爹,放牛郎五關過了四關已屬不易,你就再讓他想半天吧。這樣大家都會說你寬宏大量,放牛郎縱然輸了,也能口服心服。」

眾人聽了齊聲稱是。這時洪老闆已是得意忘形,脫口說道:「哈哈,別說半天,就是給他半年時間,也別想對得出來。」放牛郎一聽又氣又急,又羞又愧。這還了得,士可殺而不可辱。他橫下一條心,即刻打蛇隨棍上,接著洪老闆的話高聲道:「好,大人無戲言,由眾人作證,半年後的今日,我放牛郎來獻下聯。」

說罷,頭也不回地走了。

洪老闆後悔剛才一時大意,口出戲言,但眾目睽睽,也不好意思出爾反爾自食其言。又轉念一想,如此絕對,別說一個放牛郎,就是當今狀元郎,有這對對的才能,也決沒有這入藥的本領啊!於是,他索性擺出寬宏大量的樣子說:「好!有志氣,六個月後的今天,老夫煮茶待客,選婿東床。」

放牛郎走後,洪娘子又是悲來又是喜:悲得是狠心的老父竟出此絕對,難煞了客牛郎;喜得是放牛郎能隨機應變,爭得了半年時間,或放還有轉機。眼看天已黑盡,老父也早入夢鄉,便偷偷起來,找放牛郎去了!此時放牛郎正在收拾包袱,打點行裝。洪娘子大吃一驚:「怎麼,你真的要臨陣退縮?」

放牛郎告訴洪娘子,他已辭去放牛工,準備到山西去尋葉師傅,再跟他學習半年,不信就對不出個對子來。洪娘子一聽,很是感動,兩人依依難舍,直至晨雞報曉,洪娘子才含淚送放牛郎上路。

兩人走到村前山邊,已是天色熹微。洪娘子經放牛郎一再勸阻,戀戀不捨地停下了腳步。她順手在路邊折了株草放在放牛郎手上,放牛郎一看是株相思草,他知道這是洪娘子和他「物對」表心意,作臨別的最後一次對對。他想了一會,忽然上前幾步從路邊採了一朵花,插在洪娘子髻上。洪娘子驚喜地叫了起來:「啊:合歡花!」

「合歡花」對「相思草」,正好表達了此刻兩人的心情!洪娘子見放牛郎才思如此敏捷,相信再有半年時間,那「絕對」一定可以對得出來。因而他滿懷信心道:

放心走吧,此去不論生地熟地,遠志莫怕路千里;

放牛郎灑淚而別:

揮淚去矣,將來但聞藿香木香,桂圓時節早當歸。

放牛郎經歷了千辛萬苦,終於在山西找到了他敬仰的葉師傅。他日夜攻讀,精心應對。冬去春來,轉眼快半年了,四十三字長聯中的十二味藥名,還只能對上六個,他心裏甚是著急。這天,他忽然接到洪娘子託人帶來的信件,打開細看,上面這樣寫著:

 

白頭翁:

憶自金閭相會,只望恩澤長流,竟匆匆別去,憐奴只衾寒,紅淚枯罄。

今老父如子龍年高老邁,想君蜜願應酬矣。望九九歸一,榮旋梓裡,一家老少笑開顏。素書遞到,即為裁答。

努力自珍,珍重加衣!

紅娘子於端陽後十日
 

放牛郎匆匆讀完信,便持信向葉師傅講明原委,請求還鄉。不料葉師傅一看信,拍案稱奇:「此江南奇女也!」放牛郎不知何故。葉師傅微微嗔道:「蠢才!莫非你被其中情情愛愛迷了眼?這是洪娘子助你應對來了!你不是尚有六個藥名想不出來嗎?這信上不是告訴你了?」

 

放牛郎重讀了一遍信,仍大惑不解,只好請求師傅指點。葉師傅嘆了口氣說:「唉,你不知道,這是一紙藥謎啊。看,洪娘子信中的每一句話都射有藥名,你從頭來看,喏,這是蘇合、澤瀉、王不留行、獨活、血竭、常山、白頭翁、甘遂、百合、當歸、合歡、白芨、旋覆花。這最後兩行祝語是防己、防風,日期是半夏,懂麼?」

放牛郎這才恍然大悟。當晚,放牛郎在洪娘子信中找出了六個藥名,湊足了剩下的半聯,擬出了那四十三字的長藥聯。第二天,他告別葉師傅,滿懷信心地趕回家鄉去了。等他匆匆趕到回春堂藥店,恰巧半年之期已到,藥店裡外早已聚滿了看熱鬧的人群,當時那上聯已挂廳堂正中。飲過洪娘子微笑著捧上的香後,放牛郎不等洪老闆催促就高聲道:「諸位,聽我應對!」他的下聯是:

白頭翁手持大戟子,腳跨海馬,與草寇甘遂戰百合,旋復回鄉,上金鑾殿伏令,拜常山侯,封車前將軍立賜合歡。

眾人一聽,先是鴉雀無聲,接著掌聲雷動,齊聲叫好。洪老闆也無言已對,答應女兒與放牛郎成親。新婚之夜,放牛郎送去客人後,正要進入洞房,卻被荷香姑娘攔住了:「新郎公聽著,我家小姐有話,進洞房前須再對一副對子。若對不出,還請回山西學習半年。」

放牛郎「啊呀」一聲,嘴裡嘟噥著:「哦,也要來個三難新郎麼?好,上聯是什麼?」荷香打開手中的紙條念道:

白頭翁牽牛耕熟地;

放牛郎略一思索答道:

紅娘子相思配賓郎。

這時,洞房門「呀」的一聲開了,露出洪娘子的一張笑臉。放牛郎迫不及待地跨進門去。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