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O醬:乾貝、魚蝦、火腿的「三重奏」(組圖)

發表:2011-10-23 1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XO醬烹調,將蒜片、蔥段和XO醬一起入鍋,爆香後再加入食材翻炒

色澤誘人的XO醬小炒皇

用XO醬配炒瓜類或菌類,可增加小菜的味道

XO醬堪稱醬料中的百搭醬王,是粵菜中最有代表性的醬料之一,具有色澤紅亮、鮮味濃厚、醇香微辣的特點。

XO醬之所以被冠以「XO」的尊貴頭銜,與其原料的高檔不無關係———上世紀八十年代的香港飲食業隨經濟起飛,一些高級食府的廚師們用盡渾身解數,想吸引富裕的客戶,彼時發明瞭不少獨門醬料,XO醬便是其一。

XO醬的食材並不複雜,但卻「大牌」雲集———乾貝、火腿和蝦干無疑是其中的最佳主角。乾貝的鮮甜搭配火腿的滋補,再加上蝦干的濃郁,難怪讓人一試再試,於是便有人用法國干邑中代表最高等級的「XO」來命名這款醬料。

這麼一道被視為最高等級的料理秘方,也是廚師們不喜外傳的獨門秘笈。XO醬的材料沒有一定標準,主要包括了乾貝、蝦米、火腿及辣椒等,味道鮮中帶辣。據說在五星級飯店製作XO醬時,廚師真的會加入XO酒,醇潤的酒香讓醬味更為鮮美出眾。

時至今日,XO醬的風味早已經過無數挑剔味蕾的考驗,其調製方法也成為一股美食風尚。

當XO醬在全世界的中華料理界開始普及時,各家餐館所製作的XO醬亦有所不同:東南亞一帶的XO醬傾向於添加香茅粉、紅洋蔥和馬友鹹魚,增加醬料的辛香口感;台式XO醬喜歡放入香菇提味;最特別的則要數澳大利亞的XO醬,由於食材入口的限制,當地華人就地取材,使用三文魚取代瑤柱和蝦米來炮製XO醬,這種獨特的風味亦意外地吸引了不少食客。

傳統的XO醬以香港為代表,在食材選擇上更注重乾貝(即瑤柱)的質量。其中如最著名的李錦記XO醬,就甄選原粒乾貝精製成絲,再搭配上等火腿及乾蝦等名貴食材,以精湛工藝製成。而另一家「蘇太名醬」的主角,則是高檔的北海道元貝和鮮甜的大蝦肉,此外再配搭金華火腿、蝦米、指天椒、干蔥和蒜頭。

內地某些上等XO醬則由大連蝦米、金華火腿、瑤柱、泰國指天椒等原料,一起用花生油炒製成。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金華火腿,據說好的XO醬會用上肉色金黃的15年陳腿,這樣的陳腿肉質分外幼細。

雖然XO醬本身的味道無可挑剔,但與其他醬料相搭配,也能創造另一種美味。只要將泡辣椒剁成細蓉,放入鍋中煸炒,加入XO醬、鹽和味精,再用小火熬至無水汽,即成「泡椒XO醬」。這種醬料味道鮮辣,香味濃郁,可用於炒、燒、煎、蒸等菜餚的調味,也可作味碟用。

(以上圖片來源:網路擷圖)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