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擬進駐對空導彈 南海對峙升高(圖)

發表:2011-10-23 1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7年10月10日臺灣國慶閱兵展示其自製的車載劍一飛彈及發射系統。臺灣當局計畫於南海佈署的防空飛彈即為此型。(AFP)

【看中國記者萬厚德綜合報導】臺國防部日前表示,越南和菲律賓的海空軍已對臺灣在南海的防務構成嚴重威脅。對此,臺立委透露,臺灣當局已計畫於東沙與南沙群島佈署陸射劍一型地對空短程飛彈,以因應當地國家逐步升高的軍事威脅。菲律賓對此低調認為,飛彈佈署對菲國並不構成威脅,不過還是應先與鄰國協調。美國國防部則對此呼籲南海爭端各方要冷靜、和平的解決爭端。

臺灣國防部長高華柱日前表示,越南與菲律賓的軍力已經威脅到臺灣在南海的太平島。他表示,國防部的評估分析認為,越南甚至已經有能力直接威脅前往支援太平島的臺灣軍艦。對此,臺灣立委林郁芳在立院質詢時表示,越南兩棲戰力和大量的海軍炮艇,對臺灣駐防太平島的兵力,產生潛在威脅。他指出,越南的海空投射能力包括2.7萬名海軍陸戰隊、作戰半徑1,500公里的蘇-27SK戰機和作戰半徑3,000公里的蘇-30MKV戰機,作戰半徑涵蓋了臺灣在南海的東沙島和太平島。而菲律賓則能借由高速砲艇快速的將8,300名海軍陸戰隊投入臺灣南海領域。林郁芳擔心如果太平島「有事」,前往支援的臺灣艦隊將會面臨越南戰鬥機的威脅。

臺防長:不排除佈署飛彈

對此,林郁方建議國防部應盡快恢復於東沙及南沙群島佈署「檞樹」或「陸射型劍一」防空飛彈。分析指出,檞樹飛彈為美制裝備,曾於90年前後佈署於東沙與太平島,由於裝備精密,操作複雜,在惡劣環境下操作與保養均屬不易。1999年臺灣基於政治考量,由海巡署接替陸戰隊進駐南海,降低與該海域周邊國家的緊張關係,併進一步於2001年順勢撤離保養日趨困難的檞樹飛彈。

高華柱對此回應表示,軍方「不排除佈署飛彈」,並正研議其可行性,但他認為檞樹飛彈太過老舊,自製研發的紅外線導引劍一陸射型防空飛彈較好。此一表態,引來菲律賓的關切。

菲國國防部發言人巴瑞德斯(Zosimo Jesus Paredes)向媒體表示,佈署防空飛彈是「不尋常」的舉動,有可能被其他宣稱擁有南海主權的國家視為侵略性的動作,進而升高地區緊張情勢,「令人不安 」。不過他低調的表示,臺灣有權在所擁有的島嶼上部署防空飛彈,但他呼籲臺灣,在採取行動之前,宜先與鄰國協調。五角大樓發言人李特爾也對此呼籲,希望有關爭議各方能夠冷靜因應,根據國際法避免使用威脅或武力手段,和平解決爭端。不過越南當局截至目前尚未對此有所回應。

南海軍事 臺傾向「積極性」防禦

臺灣在南海所擁有的島礁雖不多,但卻佔有重要的戰略位置,而東沙島又同時擁有美軍協助整建的2,000米飛機跑道,曾經是越戰時期臺中清泉崗至南越峴港間航線上的美機緊急備降機場。南沙太平島機場,目前也正積極擴建中。經過長達10年的沉寂,臺灣當局似乎有意在南海重啟90年代前的「積極性」防禦作為,而臺軍方也正與內政部海巡署進行包括40厘米機關炮、M41A3輕型坦克、120毫米迫擊炮等重型武器進駐與訓練等協調作業。

有效嚇阻 臺立委:積極建立不對稱戰力

就在臺立委不分藍綠對國防部南海問題提出質詢當天,林郁方於會場上特別關切臺灣發展「不對稱戰力」代表作──雄二E巡弋飛彈的量產進度。他再度建議國防部應該在艦艇上裝備機動靈活,不易被摧毀的雄二E遠距巡弋飛彈。

林郁方質詢說,要想「有效嚇阻」,一個前提就是當敵人對我發動攻擊時,「反擊」的拳頭能伸得越遠越好。因此,他認為臺國防部應考慮將目前僅有陸射型的「雄風2E」遠距精準飛彈,發展出艦射型,安裝在海軍艦艇上,例如「迅海艦」和滿載排水量近1萬噸的「基隆級驅逐艦」等。林郁方透露,國造攻陸飛彈「雄風 2E」的長度和直徑,比「雄3」超音速反艦飛彈略大,介於「雄3」和美國的戰斧巡弋飛彈間,而目前「迅海艦」的艙面空間既能同時攜帶8枚雄3超音速反艦飛彈及8枚雄2反艦飛彈,那麼攜帶至少6枚、甚至更多的「雄風2E」遠距精準飛彈並無問題。

為了表達他對此一方案的堅持,林郁方會後提出主決議,凍結近2億美金的武器裝備與設施相關預算,要求國防部就發展雄2E艦射系統進行可行性評估並向立法院報告後,始得動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