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熱門專業信息盤點

發表:2011-10-23 1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選擇美國大學專業的時候,很多計畫申請美國研究生的人由於時間和精力的原因,很難對所要申請的美國大學專業做個全面細節的瞭解,只能通過一些網站和平臺來獲取相關的信息介紹,下面就是一份關於美國大學專業的信息簡報,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美國大學專業信息簡報:

商業管理(Business Administration)

會計 Accounting

會計工作是將財政、經濟的數據進行蒐集、處理、總結,並將之作為指導商業管理決策的科學根據。會計學與商業管理都有著多方面的聯繫,如成本、稅務、利潤、預算等都是商業管理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專業會計師是商業管理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人才。

基礎知識:數學;快速及精確的分析、比較數值圖表的能力,書面和語言交流能力,耐心、細心。

就業:就業市場需求量巨大,商業和工業機構都需要會計師。剛畢業的學生可能當成本會計、查稅員等。大部分學生畢業後進入私營公司工作,如大、中會計師事務所;15%的畢業生自行開業提供報稅服務及財務諮詢。工作流動性較大,資深人員可成為公司的中高層管理人員。

你知道嗎:許多大公司的財務總監CFO(Chief Financial Officer)都是學會計專業的。

精算科學 Actuarial Science

對商業風險進行精確評估的學科叫作精算科學,與其相近的專業是風險管理專業。精算專業學習對商業風險進行精確的計算,為投資、保險提供依據。例如,在某地投資設廠生產某種新產品的風險;保險公司對保險客戶收取多少保費才能既保證盈利,又不因價格太高而使客戶流失;等等。

基礎知識:數學、應用數學;商業知識,與人交流的能力。

就業:市場需求量不大,但該專業的學生數量較少,就業情況尚好。畢業生多在保險公司、投資銀行工作,成為精算師、會計師、投資銀行家、風險投資家、銀行職員、統計師等。

「升級」與發展:經濟碩士或MBA。有經驗的資深精算師年薪遠高於10萬美元,公司高級主管的薪水常常超過百萬美元。

你知道嗎:精算專業的畢業生雖然市場需求量較少,但在商業管理類中是平均起薪最高的。

經濟學 Economics

經濟學是研究資源配置、生產、分配、產品交換、消費,並分析、預測和激勵經濟發展的學科。近年來,經濟學較多地使用數學及統計模型進行研究。大學本科要求學會使用經濟學原理與方法,精確地進行數據處理,為經濟管理提供理論根據。

基礎知識:數學、統計學;與人交往的能力,領導才能,文字、語言表達能力。

就業:未來10年職業市場需求量超過100萬;在企業管理、財政、金融、保險、銷售等部門工作。

「升級」與發展:經濟學主要培養的不是企業管理人才,但該專業的畢業生可以通過讀MBA成為專業化的企業管理人才。

你知道嗎:經濟學專業完全不同於工商管理專業,但是常常有人將其與商業管理專業相提並論。

金融Finance

金融專業是一個非常有前景的專業,個人、公司、政府和私人機構越來越依賴專業金融人員進行有效的金融管理。

基礎知識:社會科學、數學、數值分析、計算機;批判性思維與閱讀能力,研究精神,團隊合作精神。

就業:公司的金融部門,保險、證券、房地產業,政府的財政管理部門等。許多人的理想是去投資銀行工作。一般初級人員的工作強度很大,工作時間很長。不同的工作單位,薪水待遇相差極大。

你知道嗎:雖然有的畢業生到華爾街的投資銀行工作,可以拿到令人難以置信的高薪,但是,大多數畢業生只能在小銀行或機構工作,兩者待遇相差極大,並不是人人都容易「暴發」。

商業管理 General Business

幾乎每一所大學都開設有商業管理課程或商業管理專業。雖然職業市場的需求量巨大,但是人才的供應也非常充裕。

基礎知識:數學、計算機、英文;具備很好的口頭、書面表達和溝通的能力。

就業:市場需求量巨大。該專業畢業生可以在許多公司或者政府部門工作,從事公司管理、會計、稅務、財政管理、銷售工作等。

市場開發 Marketing

市場開發專業學習市場研究、市場策略、宣傳、銷售、價格、產品開發、公關等。

基礎知識:數學、統計、寫作、計算機;書面、口頭表達以及與人溝通的能力。

就業:市場需求巨大。絕大多數畢業生在公司工作,如保險、股票、證券、房地產業,主要從事銷售、市場和管理部門的工作。

你知道嗎:市場專業的學生不僅要具備廣告和銷售技術、市場策略知識,還要深入瞭解經濟、會計、金融管理和信息技術等知識。

公共管理學 Public Administration

公共管理學培養的是管理人才,但與商業管理不同的是,它是為了培養政府管理人員。

基礎知識:英文、寫作、人文學科、計算機;書面、口頭表達以及與人溝通的能力。

就業:政府工作人員,公司的管理人員或經理,保險、證券、房地產、銷售、社會工作者等等。

自然科學

生物、生命科學 Biology and Life Sciences

生物是一門傳統的學科。近年來,由於基因和分子生物學,以及與之相關的生物技術的高速發展,生物學產生了很多新的分支,如微生物學、微化學、生物物理學、生物化學、生物醫學等,但目前都沿用生物學這個傳統的名稱統稱它們。

基礎知識:化學、物理、數學、計算機,研究精神、分析能力、耐心。

就業:市場需求很大,遍地開花的生物技術公司和極其活躍的生物研究所需要大量的生物研究技術員。收入較低,「瓶頸」狀況普遍,如不「升級」,薪水增長很慢;除了當研究技術員外,管理和銷售工作也是常見的畢業生就業去向。

「升級」與發展:攻讀醫學博士MD是部分大學本科讀生物專業的學生的初衷。

化學 Chemistry

化學是一門研究物質的成分、結構、性質和反應及其在這個過程中能量變化的學科,是一門實驗性的科學。

基礎知識:化學、物理、數學、計算機;耐心、認真的研究精神,較強的動手能力。

就業:隨著市場需求量的逐步減少,化學是傳統科學學科中職業市場萎縮最大的專業之一。未來10年的市場需求增長率為18%,低於全美各專業大學畢業生需求增長率平均值的22%;可能的職業為研究技術人員、企業管理人員、銷售人員、工程、教師等。

地質學、地球物理學 Geology and Geophysics

地質學和地球物理學是兩個相關的不同專業。地質學研究地球外殼的組成、結構、歷史形成和演變過程。地球物理學不僅研究地球的表面,還使用物理和數學 方法研究地球的內部組成,如地面,水,大氣,海洋,地球的電、磁場、向心力,等等。兩個專業都與開發自然資源、保護水資源、垃圾掩埋、廢料處理等有關。

基礎知識:物理、數學、化學、計算機;野外工作、生活能力,研究精神。

就業:市場需求量較少,大多數畢業生在公司或政府工作,從事與本專業並不密切相關的工作;可能的工作環境和職業為地質、環保諮詢,公司管理、銷售、保險業等。

你知道嗎:地質學和地球物理學屬於敏感專業之一,如果考慮讀同專業的研究生,往返簽證是應該納入考慮的問題。

數學、統計學 Mathematics & Statistics

數學應用十分廣泛,除了自然科學、工程和工業生產外,還廣泛應用於醫學、商業等方面。但是,現在美國攻讀數學專業的人數比10年前減少了20%以上。統計學是處理數據化信息的實用科學,研究如何以有效的方法蒐集、分析和解釋這些數據化信息。

基礎知識:數學、物理、化學、計算機;分析能力、耐心。

就業:市場需求較大,如果能結合其他專業,就有更大的市場競爭力。可以從事商業運籌學方面的工作和研究,當商業顧問,金融、證券分析師,教師等。

你知道嗎:幾乎所有領域都需要數學、統計學專業的人才,畢業生可以在各行各業工作。

物理學、天文學 Physics and Astronomy

主要課程有力學、電磁學、光學、熱力學、原子物理、量子力學等。

基礎知識:物理、數學、化學、計算機,分析能力、耐心。

就業:市場需求量較少,與本專業緊密聯繫的職業和就業機會不多,跨專業就業的情況經常發生;60%的學生畢業後到公司、政府工作,或到中小學校當教師。

「升級」與發展:約60%的畢業生直接或工作後攻讀各種專業的碩士或博士學位,物理博士的學習時間很長,可能長達六七年;很多研究生轉學就業市場較好的專業,如計算機等。

工程學(Engineering)

航空、航天工程 Aerospace, Aeronautical and Astronomical Engineering

航空、航天工程屬於敏感專業,涉及航空航天器以及相關設備,如導航設備與控制,儀錶、通訊設備的設計、開發、測試、生產以及相關新技術的開發,等等。學習的主要課程有航天工程、流體動力學、熱動力學、材料力學、飛行器機械、航空控制系統工程,空間科學與系統,等等。

基礎知識:數學、物理、計算機;創造性思維。

就業:市場需求量中等,主要職業是航空航天設計工程師。平均薪水遠遠高於其他工程專業畢業生的水平;外國學生就業受到一定限制,大學學習期間和畢業後到美國軍工、國防和政府部門實習、就業較為麻煩,被美國政府或相關的國防部門錄用後,仍然還要定期接受「安檢」。

你知道嗎:航空、航天工程專業的工作市場主要集中在得克薩斯州、加利福尼亞州、華盛頓州和佛羅里達州的公司和政府部門。

建築、環境設計 Architecture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

建築專業是工程和管理學的結合,培養學生將客戶的設想和要求轉變為具體的細節,並且通過多種環節和過程完成工作的能力。建築專業不僅涉及建築物的外 形、內部結構、使用材料等建築物的整體和細節的設計,也包括建築物周邊環境的景觀設計等。這是一個公認的、入學門檻較高的專業,一般申請者需要提交代表 作。此專業有4年制,也有5年制,讀5年制能較快獲得從業執照。

基礎知識:數學、物理、美術、人文、計算機、財政;藝術想像力、創造性思維、形象思維,人際交流、組織管理能力,合作精神,書面和口頭交流能力。

就業:就業市場十分有限,不少畢業生自行開業尋找客戶,較容易以最低的成本進行運作。主要職業為建築師、企業管理人員。大學本科畢業生工作4年可參加執照考試,通過考試後成為註冊建築師;碩士畢業生工作2年可以考執照。

你知道嗎:美國大學的建築學院一般設在工學院以外,是獨立的學院。雖然建築專業的錄取門檻較高,但畢業生的起薪卻較低。不過,隨著工齡與經驗的增 加,薪水增長較快。建築不同於民用工程和土木建築工程,建築師主要是考慮建築體的功能、外觀、結構,而土木建築師和民用工程師更多地考慮使用何種鋼筋、幾 號水泥等結構力學方面的問題。建築師一般要與民用工程師和建造工程師(Construction Engineer)合作完成工程項目。

化工 Chemical Engineering

化工是化學與工程兩種知識結合的專業,以培養化工工程師為目標。傳統的化工產品有紙張、肥料、化纖、塑料、石油等。

基礎知識:數學、物理、化學;邏輯思維、分析能力、實驗能力。

就業:市場需求很大,化工在全美工程類專業中需求量排第3位,也是工程類專業中收入最高的專業。

你知道嗎: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所作的全國大學生調查發現,化工專業獲學士學位的畢業生的平均收入在被調查的60種專業中排名第1位。

民用工程 Civil Engineering

民用工程就是通常說的土木建築工程或建築工程,主要培養目標是從事高速公路、建築、橋樑、隧道、機場、供排水系統、污水處理、海洋鑽井平臺等工程設計的工程師。

基礎知識:數學、物理、計算機;邏輯思維、創造性思維,人際交流、組織才能。

就業:市場需求量中等,隨著社會對環境的關注,需求量正在逐步增加。畢業生主要是進入工業界或政府部門,成為工程師或管理人員。

你知道嗎:民用工程涉及的主要是與社會、經濟、環境有關的重大工程建設項目。

計算機系統工程 Computer Systems Engineering

計算機系統工程是學習計算機系統的軟體和硬體相結合的學科。學習內容有軟體工程、系統軟體、數據通訊、計算機組織與結構(硬體為主)、系統設計、語言處理、數學等。此專業雖然也學工業製造、工藝學、生產管理和質量控制等,不過主要還是以軟體為主。

基礎知識:數學、物理、計算機,邏輯思維、創造性思維。

就業:市場需求量較大。80%的學生畢業後在公司工作,一半左右的畢業生成為計算機工程師、IT業的程序師、網路管理員,其餘為計算機系統分析師、程序師或電子工程師等。

你知道嗎:計算機系統工程師的任務是設計新的計算裝置或與計算機有關的設備、系統和軟體。

電機、電子工程 Electrical & Electronic Engineering

EE讀作double E,由Electrical Engineering縮寫而來,習慣上稱為電機工程,相應的系稱為電機系而不是電子工程系。電機工程在美國工程類中是最大的領域,影響著其他工程行業的 發展,涉及巨大的研發經費、市場利潤,其中包括耗資巨大的國防預算,如航空、航天電子產品的生產和研究。

基礎知識:數學、物理、計算機;邏輯思維、創造性思維,研究精神。

就業:市場需求量巨大,是工程類專業中需求量排名第2位的專業。70%以上的學生畢業後在公司工作,其中的60%左右的學生從事電機電子和計算機工程師的專業工作,其他的從事管理、市場與銷售、計算機編程等工作。

你知道嗎:電子工程專業極具挑戰性,既是要學得最辛苦的專業之一,又是發展最快的一門專業。電子工程師是工業界中最辛苦的一族,他們要「活到老,學到老」,才能應付日益更新的技術而不至於被淘汰。

環境科學,環境健康工程 Environmental Sciences & Environmental Health Engineering

環境科學與環境健康工程涉及較為廣泛的環境科學問題,研究以物理和生物化學的處理手段改進自然環境。學習科目廣泛,除了物理、生化以外,還有大氣科學、地球科學、生態學、環境化學、水文學、土地和資源分析、計算機遙控採樣等。

基礎知識:化學、生物、物理、數學、計算機;野外生活和工作能力、想像力。

就業:環境諮詢師、公司的資源經理、政府規劃專家、大學研究技術員。

你知道嗎:環境科學與環境健康工程不同於環境研究Environmental Studies,後者主要是研究經濟、政策、法律的學科。

工業工程 Industrial Engineering

工業工程專業(簡稱IE)是研究如何將人力資源與生產資源結合,使其最大限度地、有效地生產出產品的學科。工業工程師的工作目標是通過對人員、政策、生產過程和技術的合理管理,獲得最高的生產率。這是一門探討提高生產率和顧客滿意度的學科。

基礎知識:數學、物理、統計、人文學;邏輯思維、創造性思維,人際交流和領導能力。

就業:市場需求量很大。 70%以上的學生畢業後進入工業界,成為企業管理人員、部門主管、工業工程師或機械工程師等,平均薪水較高。

你知道嗎:工業工程專業是工程類專業中最偏向於研究「人」而不是工業「產品」的專業,並不只侷限在「工業」生產的範圍,它是一個研究如何提高任何形式的企業、機構、團體、組織的質量和生產率的學科。

機械工程 Mechanical Engineering

機械工程是傳統的工程專業,培養學生設計、開發、測試和生產各種機械零部件和設備的能力。既有動力設備,如內燃機、蒸汽機、汽油發動機、飛機和火箭的發動機等;也有電動設備,如冷凍和空調製冷設備、電動工具、機器、機器人等。

基礎知識:數學、物理、計算機,邏輯思維、創造性思維。

就業:就業市場巨大。約80%的學生畢業後進入工業界工作。

石油工程 Petroleum Engineering

石油工程專業的學習是如何尋找新的石油,以及開採新油井。包括油井開採價值的評估、井架位置的確定。該專業學習使用複雜的數學方法和高精度的儀器,也學習如何評估任何開採項目的價格效率比。

基礎知識:化學、數學、物理、計算機;野外生活和工作能力、想像力。

就業:美國減少在本國開採石油,該專業就業市場受到衝擊。但該專業的畢業生人數比較少,市場競爭也趨於緩和。

你知道嗎:學石油工程的工程師並不一定要在「油田」上班,實際上,許多工程師是在摩天大樓的大玻璃窗辦公室裡工作的。

城市規劃,社區規劃 Urban Planning, Community Planning

城市規劃和社區規劃是結合政治、經濟,研究制定政策的學科。城市規劃的目標是通過制定合理科學的政策,建立經濟繁榮、生活舒適、環境健康美化的社區。學習的內容有經濟開發、交通、土地使用法規、住房與城市關鍵性設施的建設管理等等。

基礎知識:政治、經濟、人文、數學、科學、計算機、財政;具有想像力,創造性思維,人際交流、組織管理能力,合作精神,書面和口頭表達能力。

就業:就業市場有限。一般在政府的市政部門從事管理工作。

你知道嗎:人們普遍對城市規劃這個專業名稱有很大的誤解。其實,城市規劃並不是研究如何規劃城市的硬體設施,如怎樣規劃城市的道路、樓房、公園或其 他公共建築設施。城市規劃注重於通過制定有效的政策,引發城市、社區的繁榮,建設舒適優美的社會環境。這是一個「軟體」多於「硬體」、「政治」規劃多於建 設規劃的專業。

技術(Technology)

計算機科學 Computer Science

計算機技術已經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生產、科學研究等方面。計算機科學專業學習計算機系統和軟體的原理與設計,研究計算機的應用,以培養軟體專業人 員為主。主要課程有程序設計、數據結構、計算機系統組織、自動控制與語言、演算法原理、數字系統設計、操作系統、軟體工程、彙編語言、資料庫設計原理、人工 智能、機器人等。

基礎知識:數學、科學、人文學科;邏輯思維,耐心、細緻、永無休止的學習精神。

  就業:就業市場巨大。80%的學生在公司工作,主要當計算機編程員、計算機系統分析師、計算機工程師、信息系統分析師、管理人員。

你知道嗎:當你選擇了計算機專業,並決定把它作為職業的時候,你就要作好一輩子吃苦的思想準備。計算機日新月異的技術發展使你和學電子工程專業的人一樣,只有「活到老,學到老」,才不至於被淘汰。

數據與信息處理 Data and Information Processing

數據與信息處理專業的目標是培養計算機系統管理員,要求學生具有構思、設計、安裝、調試的能力,並能執行各種個人、商業和其他組織、機構的計算機辦公系統。主要課程有編程、數據結構、信息系統、操作系統、數據修復與採集、目標編程、網路和網頁設計、電子商業網站建立等。

基礎知識:數學、物理;有創造性思維,動手能力強,能熬夜,體力好(經常搬動設備)。

就業:市場需求量很大。主要職業為計算機程序員、計算機系統分析師、系統管理員。

電機、電子工程技術 Electrical & Electronic Engineering Technology

電機、電子工程技術專業學習分析、設計、測試、維修、開發、生產電氣和電子設備和系統,包括無線電、雷達、電視、工業與醫療設備,也包括計算機系統 的設計、生產、測試、維修等。所以,這個專業也叫電機與計算機工程技術。學習的主要課程有電學、系統分析、統計、模擬和數字電路、電子計算機輔助作圖 (CAD)、微處理機和微控制器、微波技術、光學技術、機械加工、數據通訊、計算機網路和技術報告寫作等。

基礎知識:數學、物理、計算機,邏輯思維、創造性思維、人際交流能力。

就業:市場需求量中等。 80%以上的學生畢業後進入工業界,其中90%從事專業「對口」的工作,成為電機電子工程師或技術員、計算機工程師,也有的成為企業管理人員、部門主管,少數當計算機分析師、計算機程序師、推銷員等等。

你知道嗎:製造業廠家更喜歡聘用工程技術專家從事生產製造、現場維修服務的工作,而不是傳統的設計工程師。因為側重技術的工程技術專家既知道原理和設計,也有較強的實際動手能力。

工業生產技術 Industrial Production Technology

工業生產技術研究生產施工中的具體技術問題,如生產時間、方法、生產規範、材料運輸、設備的利用等。某種工業生產技術可能涉及多種工業生產過程,如化工生產技術可以應用於醫藥、化學、石油產品的生產;民用工程生產技術可以使用於公路、樓房建築物、橋樑的建築等。

基礎知識:數學、物理、計算機;邏輯思維、創造性思維,人際交流能力。

就業:市場需求量不大。70%以上的畢業生進入工業界,成為企業管理人員、部門主管、工程師。

你知道嗎:工業生產技術是一種應用廣泛的專業,是一種技術應用於多種專業生產領域的「一專多能」的專業。

機械工程技術 Mechanical Engineering Technology

機械工程技術專業側重於培養學生解決機械生產過程中的技術問題,學會與機械工程師配合,設計、開發、測試、生產各種機械零部件和機械設備系統,如協 助機械工程師測試導航火箭,設計安裝電力發電廠等。學習的主要課程除了有機械工程專業的主要課程,如機械原理、統計、材料力學、熱力學、流體力學、電機控 制、計算機輔助作圖外,還有與設備安裝和生產過程有關的知識,如生產過程、機械測量與設計、技術交流、質量控制等。當產品進入生產程序前,機械工程技術員 要設計裝配流程,並畫出零部件安裝草圖,計算成本、設備壽命,預先評估生產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等等。

基礎知識:數學、物理、計算機;邏輯思維、創造性思維,人際交流、動手能力。

就業:市場需求量中等。80%以上的畢業生進入工業界,其中90%的畢業生從事與專業「對口」的工作。主要職業有工廠管理人員、部門主管、經理、生產工程師、設計工程師等等。

你知道嗎:機械工程技術工作經驗的積累是提薪、升職的重要因素,這一專業的畢業生就業以後極少繼續攻讀高學位。所以,具有學士學位的部門經理、工廠 主管手下管著高學位的設計工程師的現象並不少見。行為科學與醫學科學(Behavioral and Medical Sciences)

刑事犯罪學 Criminal Justice and Criminology

刑事犯罪學通常又細分為警務、法律、犯罪糾正3個專門化專業。學習內容涉及恐怖主義、受害者研究、戒毒、計算機犯罪、犯罪調查、監獄管理、婦女犯罪司法、道德倫理、法律等。

基礎知識:人文學科;普通高中畢業,有興趣從政,具有冒險精神。

就業:約有半數學生在聯邦、州和地方政府或軍隊的有關部門工作,如警察局、聯邦調查局、邊防、海關等。約1/3的學生在私人機構工作,如在律師事務所當法律助理,協助刑事案件調查,處理、蒐集、整理相關的證據、證物、證言、文件等。

健康與醫療技術 Health and Medical Technology

健康與醫療技術專業也叫醫療實驗技術Clinical/Medical Laboratory Technology,就是學習醫院裡的化驗室技術的專業,是培養醫院實驗室技術員或化驗員的專業。醫療技術員的工作有很多種,化學技術員要製備樣品,測 試體內荷爾蒙的數量;微生物技術員測驗細菌、寄生蟲和微生物;血庫技術員要蒐集、鑑定血型,為輸血作準備;免疫技術員要檢驗人體的免疫反應,預期病人對診 治的反應;細胞技術員要做組織細胞切片,用顯微技術觀察細胞情況,以判斷有無癌症;等等。

基礎知識:生物、化學、物理、英文、計算機;辨色力,耐心、細緻。

就業:市場需求量中等,就業方向比較集中。70%的畢業生從事健康與醫療技術工作,或者管理、銷售工作。

「升級」與發展:如果準備上醫學院,要補充學習一些與專業有關的基礎課程。

你知道嗎:醫生對病人的醫療處理,70%∼80%是根據實驗技術員給出的結果和數據而作出決定的,所以醫療實驗技術員所從事的是一個關乎人命的職業。

醫學預科 Medical Preparatory Programs

醫學預科除了為計畫上醫學院的學生作準備之外,也有專門的課程讓學生畢業後可以直接就業。該專業學生具備一定的讀醫學院的預備知識,一般修過45學 分以上必要的基礎課程,包括微積分、生物、有機化學、無機化學、物理等。醫學院雖然並不要求學生的特定專業,但因醫學院的入學競爭激烈,很多大學辦起了醫 學預科。醫學預科的學生比其他學科的大學本科生在考醫學院具有較大的優勢。

基礎知識:數、理、化基礎都要好。讀完醫學預科後上醫學院的學生,畢業以後還要學習和工作6∼7年,即4年醫學院學生、3年住院醫生。在此期間,個人必須具備極強的學習競爭力和較好的身體素質。

就業,職業:沒有繼續上醫學院的學生也有很好的就業前景。可能的職業為理療師、醫生助理、藥劑師、註冊護士、檢驗技術員、醫療技術員,等等。

「升級」與發展:約80%的畢業生畢業後就讀研究生和上專業學院,或成為牙醫、驗光師、獸醫、足醫等。

你知道嗎:在美國,大學招收各科學生時,如牙醫、驗光、理療康復、脊椎按摩、獸醫科學等,都要求學生具備大學學士以上學位才能報考醫學院的醫學博士MD學位。但是,獲得外國醫學學士學位的醫生,可以通過考試獲得在美行醫的資格。

護理學 Nursing

護理學教育除了注重護理學科和基礎醫學的基本內容外,還特別注重社會人文學科知識,要求學生具備心理諮詢和教育病人的能力。現代化的護理教學實驗室 設備先進、齊備,授課採用課堂理論教學、實驗室模擬病房情境教學和臨床實踐教學「三位一體」的模式,把基礎護理技術與滿足病人需要、解決病人問題有機地結 合起來。要求學生具有較強的獨立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基礎知識,條件:數學、物理、化學、人文學科;較有耐心,易與人交流。

就業:就業市場極好,就業範圍很廣。醫院的手術室、產房、小兒科、急救室、個人家庭等等。

你知道嗎:據美國勞工部統計,未來10年美國各醫院短缺450 000名註冊護士,美國移民局把護士列為具有第三「優先權」的專業移民類別。這使得護士比一般在美國獲得理、工、商等其他任何專業的博士、碩士更容易獲得綠卡。

藥劑學 Pharmacy

除了醫院以外,美國的超級市場通常都有零售藥房,一般市區還有專門經營藥品的零售藥店。在藥房裡工作的每一個藥劑師除了能夠按照醫生的處方配藥外,還必須有能力準確地回答顧客提出的有關藥品的問題,為病人用藥提供諮詢。因此,藥劑師必須對成百上千種藥品有相當程度的瞭解。

基礎知識:化學、生物;較強的記憶力、辨色力和計算機使用能力,具備較好的與人溝通的能力。

就業:藥劑學畢業的學生獲得學位後,必須參加州的執照考試,考試通過獲得執照後,在執照藥劑師的指導下實習一段時間後才可以獨立工作。

起薪,平均年薪:$75 000∼$82 000,$64 000。學士學位中起薪最高的專業。但是,因為知識不會隨著工齡而增加,所以薪水也不會隨之增長,所以才有新僱員的起薪比全國平均薪水還高的怪現象。

「升級」與發展:通常繼續學習6年、獲得藥劑學博士學位的學生,才有可能成為大醫院的藥劑師。

你知道嗎:藥劑學是少有的必須學習5年才獲得學士學位的專業,只有少數大學授予藥劑學學士學位,多數大學只授博士學位。

物理治療(理療康復)Physical Therapy

物理治療又稱理療康復,簡稱為PT,是一個快速發展的專業。物理治療主要使用電子儀器及物理設備,有時輔以人力治療,幫助恢復人體的各種功能。治療 的範圍相當廣,包括外燒傷、心臟病、頭部外傷、骨折、大腦癱瘓、臟器硬化、神經損傷等。電子方法有電刺激、冷熱敷、超聲波等,人力治療有牽引、按摩等。

基礎知識:生物、化學、物理、數學;較好體力,與人溝通的能力。

就業:就業市場很好,但必須持有執照才能工作。該專業學生畢業後可成為理療師、註冊護士、醫生助理等。從2002年1月開始,具有碩士以上學位的學生才可以考執照營業。

你知道嗎:理療康復是美國勞工部統計局預測的未來10年需求量最大的專業之一。

心理學 Psychology

心理學是研究人的思想和行為的科學。不過,要成為心理顧問或者心理治療師的學生,需要修讀研究生學位後才可以在醫院、診所、學校或者工業界提供心理諮詢服務。臨床心理學研究生的入學門檻比較高,畢業後就業機會較好,薪水也較高。

基礎知識:生物、化學、物理、數學;較好體力,與人溝通的能力。

就業:畢業生的社會需求量很大,但是初級人員的待遇較低。獲得學士學位的學生可能在公司工作,可以從事銷售、市場研究、市場開發、保險等工作,為政府工作的可能成為社會工作者,從事管理工作的很多是公司經理、中高層管理人員。隨著工齡的增長,能夠獲得很高的待遇。

你知道嗎:一般心理治療師、諮詢師都必須具備碩士及碩士以上的學位。收入很高的心理醫生必須獲是醫學博士。

社會工作 Social Work

社會工作專業是訓練社會工作者的專業。社會工作者的職責是為人們在家庭、社會生活中遇到的種種難題提供諮詢,提供解決的辦法。如家庭的巨大衝突,家庭虐待、癌症、愛滋病的社會援助,老人疾病、失業、無家可歸者的救助,財政危機,意外的、不想保留的懷孕,等等。

基礎知識:具備獻身精神,有同情心、社會活動能力、語言和說服人的能力。

就業:主要在政府、軍隊、學校和非盈利組織工作。

「升級」與發展:攻讀心理學、教育學、法律的研究生和專業學位。

你知道嗎:社會工作者成天面對的是種種人間悲劇,需要用堅強的毅力和心態來對待這些問題人文與社會科學(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綜述:人文與社會科學各個專業學生的數量在美國大學中所佔的比重相當大,但是,其就業市場較疲軟,而且平均薪水也很低。某些在中國很熱門的專業例如 傳媒和表演藝術,在美國既無前途,也無「錢途」。美國勞工部根據統計數據,提醒廣民眾注意:絕大多數視覺與表演藝術家無法獲得能夠維持生活的全職工作,他 們不得不全職或者半職地做其他與藝術專業無關的工作來維持生活。

傳播 Communications

傳播專業研究的是現代社會的種種信息與思想的交流方式。學生要學習政治、歷史和宗教演講,寫電視、電影評論,評估媒體對個人和社會的影響,以及傳播 媒體對道德倫理的探究。傳播專業包括廣告、廣播、電視、電影、新聞、公關、演講等內容。有的大學又將以上的內容細分為幾個專業。

基礎知識:英文、歷史、政治等人文課程;較強的寫作、演講能力。

就業:市場需求總體較好,但大多數畢業生不是在媒體工作,主要在政府、政治團體工作,也從事銷售、司法、管理、廣播電視的工作。

你知道嗎:傳播專業的絕大多數畢業生不在傳播媒體,而是在商業管理與銷售行業工作,進入電臺、電視臺工作的機會很少,進入電影界的極其困難。

英語 English

在講英語的國家,英語作為一種基本語言,與其他專業相比,很難成為培養某種定向性職業的專業,如計算機專業畢業的可以從事IT業,護理專業畢業的當護士,會計專業畢業的當會計等。英語專業畢業生的職業去向非常離散。

基礎知識:英文及其他人文學科。

就業:英語專業畢業生因為分散到各個行業,所以市場需求量尚可。起薪及平均收入都略低,比全國各專業的平均收入約低10%。畢業生從事管理、藝術、 寫作、編輯、娛樂、公關方面的工作,也有從事中小學教學、保險、銷售、金融業等的工作。這種現象非常普遍,並沒有給人以專業「不對口」的感覺。

外國語言文學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

在美國大學,外語專業的學習不是只關注某種語言本身,如詞彙、語法和文章結構等,而是把語言作為切入點,進一步研究各國的文化、文學、藝術、政治、歷史、宗教、社會和經濟等。因此外語專業的教學與研究有非常廣泛的課題。

基礎知識:3∼4年高中相應外語科目的基礎(中文專業卻是一個例外,通常不要求有中文基礎),對人文科學的興趣。

就業:職業市場需求量不大,但因為該專業畢業生不多,所以就業情況尚好。近年因為反恐的需要,美國政府對外語人才的需求激增,此專業畢業生待遇也開 始提高。近一半的畢業生在公司工作,約1/3的畢業生從事教育工作,10%的畢業生在政府工作。職業為商業、教育機構的管理人員,教師,秘書,保險、證 券、房地產行業的人員。

歷史 History

歷史專業是研究人類社會各方面的社會科學。歷史研究通過遺留在世的檔案,如政府和社會團體的記錄文件、報紙、雜誌、影像資料、採訪以及其他種種未發 表的文件資料,研究、分析和解釋過去各時期歷史事件的前因後果以及人類對過去經驗的取捨。歷史專業要求學生具備較強的閱讀和批判性的寫作能力,也必須具備 口頭表達能力。歷史專業是進一步學習法學的重要通道。

基礎知識:英文、人文學科;分析能力,很強的閱讀、寫作、語言表達能力。

就業:就業市場中等,絕大多數學生畢業後沒有在與歷史專業相關的領域工作。較大比例的畢業生從事管理工作,許多人成為中高級主管;其次是在保險、證券、地產和商業服務業從事商業性的工作;少數畢業生從事與專業有關的職業——當中小學教師。

「升級」與發展:上法學院拿JD,讀商學院MBA。歷史專業的博士通常要讀7∼8年。

你知道嗎:為什麼美國大學的專業介紹手冊總是說歷史專業是攻讀法學院和商業院最好的預備專業?因為歷史專業培養學生批判性的閱讀和寫作以及深刻的邏輯思維和分析能力。據初步調查,歷史專業畢業生,每9人中就有1人上了法學院。

新聞 Journalism

新聞專業學習如何尋找信息,並且通過寫作、演講、圖形、圖片和活動影像將獲得的信息有效地進行傳播。學習的內容有在報紙、電臺、電視臺、網站和廣告 業、公關部門工作所必要的技能,如新聞報導技術,報紙、雜誌文章的撰寫,攝影、專題報導,廣播新聞法,倫理道德,媒體活動,等等。

基礎知識:英文和其他人文與科學的基礎知識;很強的寫作、演講能力。

就業:畢業生難以找到「本專業」的工作。

你知道嗎:大學裡的新聞專業通常還細分為廣播新聞、平面新聞、公關、傳媒技術和攝影專業。

人文與科學、普通教育 Liberal Arts and Science,General Studies

人文與科學專業是源於歐洲教育的傳統。這個專業提供的是一種全面發展的,不求「專業」但求全面的教育。所以有的大學也把它叫作General Studies,就是普通教育或者通才教育的意思。該專業的必修課程包括自然科學、人文科學、數學、英文、外語和藝術等非常廣泛的內容,而不是限定在某一 特定的專業。對於還沒有確定職業目標的學生,這個專業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基礎知識:數、理、化、生、人文學科;全面發展。

就業:就業市場需求一般。近一半學生畢業後到商務公司工作,職業分布較分散,有公司管理人員、中小學教師,金融保險業、公關、銷售人員,秘書、作家、編輯、會計,等等。

政治學、政府學 Political Science & Government

美國各大學的政治學和政府學是兩個不同名的同一個專業。有的大學將政治學細化為政治哲學與原理、美國政府學、比較政治學(各國)以及國際關係4個專 門化專業。政府學專業學習政府的起源、歷史、發展、政府和政治力量的功能等,也研究各國的選舉、立法、司法、行政系統的結構等。

基礎知識:人文、政治、英文;與人交流、口頭及書面表達能力,領導才能。

就業:市場需求較大,50%以上的畢業生到公司工作,有的成為企業管理人員、政府工作人員、外交官員、公務員、作家、編輯和公關人員。起薪不高,但提升較快。20%以上的畢業生成為企業主管,其他職業多為管理人員,或在保險、證券、地產、商業服務業工作。

社會學 Sociology

社會學是研究社會和人的行為的學科。社會上的一切事情都可以從社會學的角度進行研究,社會學討論社會結構、人與人的關係、人與社會的關係、各種群體 中人的行為以及各種群體的形成和作用,進而探索社會問題和公共政策。研究的課題有家庭關係,社會上各種族、性別、階層之間的關係,涉及的範圍可能廣至政 治、經濟、心理、法律、健康、文化、藝術等。統計學是社會學研究的一種手段。

基礎知識:英文、數學及其他人文科學;分析能力,書面及口頭表達能力,喜歡社交、團隊合作。

就業:市場需求量不少,但是收入較低,增長慢。主要就業去向依次為商業公司、教育、政府部門,職業分布為各類管理人員,社會工作者,教師,公司的市場、廣告、銷售、消費者心理研究人員,司法、城市規劃、環保等部門的人員。

你知道嗎:社會學需要很強的統計學知識和比較複雜的研究方法。例如,信息蒐集,高質量的訪談、分析,統計學方法的使用,結論的解釋。

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 Visual & Performing Arts

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是兩個很大的藝術範疇。視覺藝術包括圖形藝術(Graphics Art)和藝術(Fine Art)兩大類。圖形藝術一般是指那些與商業目的有關的繪畫藝術,如為公司、商店而設計的各種圖形、廣告;藝術則是以自我欣賞為目的的藝術創作,這些藝術 品可能拿到博物館展覽,也可能公開拍賣。藝術品包括繪畫、雕塑以及木刻、木雕、石刻、石雕等。

表演藝術包括舞蹈、戲劇與舞臺藝術等。除了學習相應的表演藝術外,還有藝術史、導演、文學、藝術批判、燈光、服裝設計、劇本寫作、藝術管理等。

基礎知識:英文、人文社會學科、數理化;有創造性。

就業:就業市場的競爭殘酷。職業分布很離散,有的當藝術家、廣播員、作家、編輯、公關人員,有的當管理人員、銷售員、中小學教師、秘書、打字員、市場推廣人員等等。

通過上面對美國大學專業的一些信息解讀,相信對於很多計畫申請美國研究生的人來說,可以參考上述的信息來對美國大學專業有個大致的瞭解,要想獲取更加詳細的信息可以登錄所要申請院校的網站查詢具體的課程及專業信息。

来源:滴答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