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週日舉行獨立後首次民主選舉(圖)

發表:2011-10-23 1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推翻長期獨裁者本.阿里10個月之後,突尼斯星期天將舉行該國獨立以來的首次民主選舉。突尼西亞的1月革命激起了整個阿拉伯世界的反抗浪潮。選舉的許多問題都處於成敗之間,這次選舉受到密切關注,因為它可能會成為該地區的一個樣板。

這是在突尼西亞人前往投票站之前的最後一次集會。這次集會是溫和的伊斯蘭復興黨舉辦的,它吸引了數千名支持者。在幾十年的一黨專制之後,突尼西亞人現在有許多選擇。數以千計的侯選人將參加星期天的選舉,這次選舉將選出一個立憲會議。立憲會議的任務是起草一個新憲法,並且為這個北非國家繪製一個政治路線圖。

巴黎美國大學的政治學教授史蒂文.埃科維奇多年來一直研究突尼西亞政治。他說,這次選舉將受到密切關注,特別是在埃及和阿拉伯世界的其他地區。

埃科維奇說:「阿拉伯之春是從突尼西亞開始的。如果這場革命將要取得任何成功,那麼這個成功也將從突尼西亞開始。我們知道,如果有任何國家可以做到這一點,如果有任何國家能夠成功地向民主過渡,這將是突尼西亞。如果能夠成功地向民主過渡,那將會產生巨大的影響,例如對埃及的影響。埃及的確是阿拉伯世界的基石。」

和34歲的瓦伊希.阿迪裡一樣,許多突尼西亞人都將是第一次參加投票。失業者阿迪裡希望,這次選舉將會產生一個能夠給予人們尊嚴和就業的政治體系。

*民調顯示伊斯蘭復興黨明顯領先*


伊斯蘭復興黨的支持者在10月21日在突尼西亞市以南地區舉行的一個集會上

民意調查結果顯示,伊斯蘭復興黨明顯的領先。在前獨裁者本.阿里統治期間被取締的這個黨是名符其實,因為它的阿拉伯語名稱的意思就是「復興」。該黨的女發言人尤斯拉.加努奇是復興黨領袖拉吉德.加努奇的女兒。拉吉德.加努奇在英格蘭流亡了20多年以後於今年1月返回突尼西亞。尤斯拉.加努奇說,她父親的黨是搞政治的,並不是宗教組織。

尤斯拉.加努奇說:「我們受到伊斯蘭道德價值觀的激勵,我們認為這是一種強調自由、尊嚴、平等的普世價值觀。就像其他黨派一樣,他們也可能受到各種自由派或左派背景的激勵。因此,我們認為,國家不該干涉宗教或者把宗教強加於人,信仰宗教是一個個人選擇問題。」

在英國受教育的博士生尤斯拉.加努奇說,復興黨想要保護和發展突尼西亞婦女的重要權益。突尼西亞婦女被認為是阿拉伯世界最解放的婦女。

尤斯拉.加努奇說:「我們在計畫中詳細地說明瞭許多政策,它們將進一步推動婦女的權益,同時強調她們有受教育和就業的權利,有完全平等的權利,這包括男女同工同酬,還包括打擊各種針對婦女的暴力行為。」

復興黨吸引了廣泛的支持。上一次在突尼西亞郊區本阿魯斯舉行的選前集會中,戴頭巾的婦女與不戴頭巾、穿牛仔褲的婦女匯合在一起。

*候選人警告政教合一可能*

突尼西亞最近的政治歷史一直是面向西方的。許多選民都在注視著大量更為世俗的左派政黨,例如PDM聯盟。

PDM聯盟的侯選人薩米爾.塔耶布在競選活動最後一天在哈比卜.布爾吉巴大道發放傳單時,對政教合一的可能發出警告。

塔耶布說:「復興黨代表了一種危險,這不僅是由於它的宗教傾向,還因為它有一個隱藏的動機。他警告說,復興黨將會收回婦女的部分權利。」

這次選舉要爭奪多達217個議席。觀察人士說,復興黨不大可能贏得大多數席位。該黨已經開始談判組建聯合政府的事宜。然而,許多突尼西亞人所說的最重要的事情則是,他們的投票終於算數了。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