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該為悅悅受到的冷漠負責

作者:李天笑 發表:2011-10-23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相隔20多年,全世界所有主流媒體再一次迅速聚焦一條中國新聞。上一次是89年64屠殺;這一次是廣東佛山兩歲小女孩悅悅兩度遭車碾壓後18個路人見死不救。上一次是中共動用軍隊大規模殺人;這一次是中共造成的缺德社會現實殺人。這種用殺戮生命引起國際轟動的「中國模式」令無數國人與老外同時悲哀。

小悅悅因搶救無效在10月21日走了。在10月13日慘案發生後,路人的集體冷漠是人們譴責的重點。第一輛車的司機在撞倒和前輪輾過小悅悅後,選擇的不是熱心「救人」,而是再次啟動,用後輪冷酷「殺人」,而18個路人選擇的也無一不是「冷眼」走過,見死不救。這折射出道德淪喪不是個別行為,而是整個中國大陸的普遍現象。肇事司機的「輾傷不如輾死」的算計和路人害怕「沾禍上身」的擔憂說明,整體道德淪喪的背後還有更深刻的社會原因。

悲劇中值得欣慰的有兩點:一是終有第19位路人——一位拾荒阿姨救起了小悅悅;二是此事震動了良知尚存的人們,網上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對「冷血動物」的討伐和對目前中國道德現狀的反思。

尤其是對平民小女孩悅悅的空前關注,牽動了無數人的惻隱之心。小悅悅被碾壓的錄像上網後在24個小時內被觀看了2百多萬次,同時新浪微博上有4百多萬條跟帖。在Google上用英文「Chinese toddler run over video」搜尋這段錄像,顯示出來的鏈接達146萬個,相關文字鏈接達350多萬個。一個美國人,布朗大學心理學教授JoachimKrueger在CNN上的一段評論感人肺腑:「作為人,我們得知一個人在身陷危難但無人救援時會深感恐懼,特別是有這麼多可伸出援手者在場時。當這個人的受難是由於人類同胞的殘酷或冷漠造成時,我們的恐懼會加劇。當我們知道受難者不會得到幫助,而這類受難者通常是我們本性要去幫助和保護的對象,我們的恐懼會更甚。」

很明顯,東西方對道德的認知在心靈深處是一致的。中國人用「惻隱之心」,西方人用「人性」、「人道」,表達對遇難者的同情。說到底,這就是一條是否具備做人資格的道德底線。國外媒體之所以對肇事司機「輾傷不如輾死」和冷血路人「見死不救」的行為用「驚駭」、「極端厭惡」和「目瞪口呆」來形容,是因為在他們的道德價值體系或基督教文明之內很難找到恰當的概念來理解這種惡行。對此,中國人有個很準確的說法,即中國社會的道德滑到了底谷,或中華民族到了最缺德的時候。

但事情不該僅到指出路人冷漠和道德滑落為止了。誰該為悅悅受到的冷漠和今天的道德滑落負責?是誰造成了我們中華傳統文明的「禮崩樂壞」?

有人說引進市場經濟導致了道德滑落。中國不是第一個,也不是最後一個引進市場經濟的國家。但無論在早期先發的歐美國家,還是在後發的亞洲和前東歐國家,都沒有出現類似中國目前普遍和嚴重的道德滑落現象。這說明,道德滑落與實行市場經濟相關性並不大。

有意思的是,中共正在企圖把悅悅遭車碾的負面影響嫁禍到民眾「道德低下」身上,把一場慘劇轉化成為黨唱讚歌的鬧劇。10月18日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看望小悅悅,高度讚揚拾荒阿婆義舉,要求召開「譴責見死不救行為,倡導見義勇為精神」座談會,抨擊和譴責見死不救、人心冷漠的可恥行為,反思如何注重重塑道德規範,讓社會變得溫暖,讓人心不再冷漠。也就是說,中共要接過「道德」的外衣粉飾自已,接過「道德」的棍子打人。同時,中共媒體宣傳小悅悅的父親收到了27萬元捐款,用人們的同情心和對悅悅父親的軟硬兼施來阻止對中共的深入追究,還出動五毛指責悅悅母親疏於照顧女兒,模糊整個事件的焦點,轉移視線。

其實,要對今天中國整體道德滑落負責的正是中共,而中共嫁禍民眾「道德低下」,假借「道德」棍子打人等,都是為了逃避責任。

首先,中共摧毀了中國傳統的敬天信神和善惡有報的道德倫理系統,取而代之為階級鬥爭哲學和一整套流氓行為準則,如整人坑人、兩面三刀、無情無義等。通過歷次政治運動,特別是文化大革命,中共徹底地用黨文化給人洗了腦,使中國人變成了不相信做壞事會遭惡報的無神論者。摧毀了信仰和倫理的制約,就打開了道德滑落一日千里的閘門,見死不救、人心冷漠等一系列惡果隨之而來。

其次,中共用政策、法律、媒體、公安國安610等各種國家機器和國家行為系統地打擊「做好人」、「助人為樂」、「見義勇為」等傳統意義上的正義行為,為全社會的道德淪喪鋪平道路。中共自99年開始的對信仰「真善忍」的法輪功學員的殘酷鎮壓和迫害使中國失去了一次最後扭轉社會道德滑落的機會。中共在迫害中用造謠誣蔑、物資利誘等手段調起民眾對法輪功的誤解和仇恨,極大加劇了見死不救、人心冷漠等人性惡一面的滋長蔓延,早已奠定了發生悅悅慘案的基礎。

中共南京法院2006年對彭宇扶助「徐老太」案的判決是打擊「助人為樂」的另一個標桿。當時好心扶起在公交站摔倒的徐壽蘭老太的彭宇卻被中共法官按「你不誤傷她,就不會送她上醫院」的變態邏輯判罰7萬元。此判決成為對社會良知的「毀滅性打擊」,此後出現了一系列助人反被誣陷栽贓的「怪事」,全國各地陸續上演了老人倒地「圍觀至死」的悲劇。人們再見到老人跌倒在街上,除非跌倒者先高呼聲明「自己跌倒」,否則不管老人「口吐白沫」或「頭破血流」,無人敢施援手。衛生部還公布《老年人跌倒干預技術指南》提出:不要急於扶起,要分情況進行處理。中共《環球時報》甚至把美國人在西湖的救人行為說成是享受「英雄秀」和「顛覆中國的新使命」,建議她好好做遊客,不要去救人。這樣,中共通過國家力量不但消滅了「活雷鋒」,也將杜絕「洋雷鋒」。

最後,引進市場經濟本身沒造成道德下滑,但中共倡導的一切「向錢看」和腐敗貪污,已上行下效,確確實實造成了社會道德的急劇下滑。商場政界中種種齷齪骯髒的行為如權力尋租、權色交易、賣官買官、制假販假、走私販私、惡性競爭、坑矇拐騙、恩將仇報等已司空見慣,習以為常,而正常行商早已成為絕唱。

中共統治導致的整個民族道德底線的喪失,已使或正在使每個人變成唯利是圖、貪婪、殘忍、冷漠的動物。悅悅受到的冷漠待遇只是繼「毒奶粉」、「瘦肉精」、「地溝油」、「染色饅頭」等之後又一例而已。除非從根本上解決中共和重建道德,人們已不可能返回到互信互愛、互敬互助的環境中去了。而只有清除中共這個讓全社會道德淪喪的淵藪,才有望恢復民眾的惻隱之心,提升道德底線,使國民和國家免於在罪惡中沉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人民報消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