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子帶隊施工 中鐵亂象「有一套」!(組圖)

作者:甄貞 發表:2011-10-23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指在澆灌過程中偷工減料投入碎石的3號特大橋橋墩


頭道松花江二號特大橋、三號特大橋與勝利村隧道等施工負責人都是沒路橋建設經驗的農民工

【看中國記者甄貞綜合報導】近日國內媒體披露,吉林省白山市的靖宇縣和撫松縣境內一段總價值23億元鐵路工程,被分包給一家「冒牌」公司和做過廚師、「完全不懂建橋」的包工頭。輿論界將其調侃為「騙子承包廚子施工」,並指出近期高鐵發生的一連串問題。

23億鐵路由廚子帶隊施工

據京華時報消息,吉林省白山市的靖宇縣和撫松縣境內一段總價值23億元鐵路工程,被分包給一家「冒牌」公司。項目的施工工頭為做過廚師、「完全不懂建橋」的呂天博,然而,他在2010年7月,卻簽訂了一份「施工合同」。

據介紹,呂天博參與修建的鐵路名為「靖宇至松江河線工程」,位於吉林省白山市的靖宇縣和撫松縣境內,線路全長74.1公里。項目施工中,本應澆筑混凝土的橋墩,被偷工減料投入大量石塊,形成巨大的安全隱患。

對此,網友微博留言:「領導加部門-瀆職。‘騙子’加‘廚子’- 金錢。和在一起【無公德】。」 「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的人才真是五花八門各顯身手!百花齊放不拘一格!」

鐵路停工逾1萬公里 9成項目涉停工

中華鐵道網在今年8月份對23個鐵路建設公司進行了調查。調查顯示,今年鐵路工程建設僅有3成正常施工,處於停工、半停工和進展緩慢的佔到70%。停工緩建,令不少已建成或在建鐵路的開通時間延後。

中國中鐵隧道集團副總工程師王夢恕表示,據他瞭解,情況比上述調查結果更嚴峻,正常施工的僅佔1成,約9成項目都已停工、半停工或緩建,全國範圍內停工的鐵路項目里程在1萬公里以上,其中隧道里程約佔5400公里。

未能按時發放工人薪水 上訪頻發

鐵路項目大面積停工,造成一系列連鎖反應。不管是農民工,還是在編的工人,都面臨停工、拿不到工資的局面。中華鐵道網的調查顯示,鐵路建設一線職工的工資有半數未按時發放。

王夢恕表示,由於停工青藏鐵路西寧至格爾木段增建第二線工程關角隧道工程工地上,臨時工已七個月沒有拿到工資,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鐵」)自己的工人也有三個月沒拿到工資。他表示,在全國範圍內,鐵路建設能帶動600萬農民工就業,以一家三口計算,影響的就是1800萬人口的生活。欠薪導致的一個後果,便是上訪的增多。王夢恕表示,自7月以來,中鐵集團已發生了2000多起上訪事件。

問題不斷 源自於體制

高鐵除了上述問題外,據《環球人物雜誌》消息稱,京滬高鐵2011年6月30日正式開通,在運營後半個月內就發生了數起「意外」,讓一些人對其質量產生了質疑,並開始思考問題產生的根源及高鐵從醞釀到發展的點點滴滴。

此外,2011年7月10日,京滬高鐵曲阜東至棗莊間下行線接觸網發生故障,導致19趟列車晚點。其後,高鐵又連續出現三次故障,導致媒體以「4天3次故障」的報導對其安全提出質疑,並提出「連著廣大乘客利益的京滬高鐵容不得半點差錯的存在。如果帶病運行,就是人為地製造故障,必須嚴查嚴懲。」

與此同時,高鐵問題也引起了外國媒體的關注。美國《波士頓環球報》稱:「高鐵是中國最高調的基礎設施工程之一,與太空計畫並駕齊驅,意在展示這個國家蓬勃發展的經濟和技術能力,但現在遭到業內人士的詬病。」韓國《首爾經濟》給中國高鐵貼上了「故障鐵路」的標籤;日本《產經新聞》則用了「中國的盜版新幹線很快就出故障了」的標題。

軟體項目專家董衍善指出,高鐵系統問題的根源在於中國鐵路系統的體制,該系統是世界上最大的經營經濟實體,它不但經營鐵路運營,鐵道部還擁有部級的行政權力,集經營、管理、監督等各種權利與一身,內部官員有可能利用制定和執行規則的便利謀取私利。

知名財經評論家葉檀曾為文表示,高鐵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鏡像,卻沒有支持高鐵建設與運行的機制,中國高鐵背後充斥著利益群體的藏污納垢。


工程現場,十幾根50米高的橋墩矗立在頭道松花江湖畔


用於運送投入橋墩中碎石的採石場


在澆灌過程中偷工減料投入碎石的2號特大橋橋墩基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