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駭人 世界十大最著名天坑(組圖)

發表:2011-10-24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嚴格的地質學術語來解釋,天坑(sinkhole)是指由於水不斷侵蝕固體基岩,使地表發生塌陷形成的一個巨大的深坑,是底部與地下河相連接(或者有證據證明地下河道已遷移)的一種特大型喀斯特地形。目前在世界上發現確認的天坑有80多個,以下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十大天坑。

1.2010年瓜地馬拉天坑

由於「阿加莎」肆虐的影響,瓜地馬拉首都瓜地馬拉城一處出現地面下陷,形成一個深60米、直徑30米的地洞,據說有一棟3層樓建築墜入這個坑裡。地質學家表示,瓜地馬拉城的最新天坑是由管道泄漏引發,並非自然現象。據悉,瓜地馬拉城部分市區地面不是處於固體基岩之上,而是一層鬆弛的、由碎石構成的火山浮石,通常有數百英尺厚,所以此地極易重複發生此類事件,卻難以預測。

2、2007年瓜地馬拉天坑

2007年,瓜地馬拉城也曾出現過一個類似巨型地洞。居民歸咎於暴雨,加上當地排水系統未達標所致,當時有3人死亡。它與最近出現的那個天坑的距離不遠。

3、葡萄牙里斯本陷坑

2003年,葡萄牙里斯本的一輛公共汽車不幸被街道上一個大陷坑所吞沒。專家表示,能夠引發水流入地下土壤的任何因素都能加快陷坑的形成。很多城市的下水道、光纜等公共基礎設施由於埋入填滿鬆散料的溝槽裡,而這些充填料最終會隨時間推移而被水沖走。在這種情況下,一段路面可能就會變身為一處下方基本上什麼也沒有的混凝土橋。

4、美國佛羅里達州馬爾伯裡天坑

1994年,佛羅里達州的馬爾伯裡市出現了一個深約56米的天坑。這個天坑的出現是因為採礦企業IMC-Agrico開採岩石所致。該公司開採岩石為的是提取磷酸鹽,磷酸鹽提取出來後,留下石膏等廢料,傾倒在路邊,隨著一層層的石膏被曬乾,就形成了裂縫,後來,水在裂縫中不斷流動,將地下物質沖走,廢料堆旁的地面塌陷,出現了天坑。

5、美國佛羅里達州溫特帕克天坑

1981年,佛羅里達州溫特帕克市的一個公共游泳池下面出現了一個天坑。專家稱,水可能通過游泳池底的小裂縫滲入下面的土壤,侵蝕下面的固體石灰岩層,導致地面塌陷形成天坑。

6、美國俄克拉荷馬州皮謝爾的陷坑

俄克拉荷馬州皮謝爾的陷坑是由於長年開採鋅礦和鉛礦所致。一些礦在挖掘過程中距離地面太近,頂部無法支撐上方土壤的重量,最終導致塌陷。希望隨著建礦技術的不斷提高,不要再出現陷坑。

7、墨西哥伊克基爾天坑

這個天坑位於墨西哥古瑪雅遺址尤卡坦半島奇琴伊察附近,由於天坑到海平面的位置充滿了水,它的深度與地下水位相同,從而形成著名的蔚藍色水池。經常能看到一群群的游泳愛好者來這裡盡情享受游泳的樂趣。

8、美國阿拉巴馬州「永不沉沒的洞坑」

阿拉巴馬州「永不沉沒的洞坑」是一個石灰石洞坑,深度大概為50英尺(約15米),洞坑裡生長著罕見的蕨類植物。20世紀90年代,一群探險者買下了這個洞坑,他們希望以此方式保護該自然奇觀。這個洞坑屬於喀斯特地貌,通常由石灰石或白雲石岩床溶解而形成。

9、冰島陷坑

這個深45米的倒扣漏斗形陷坑由下方地熱噴口噴出的上升蒸汽所致。

10、貝里斯城「藍洞」天坑

貝里斯海面上有很多藍洞,但是鄰近燈塔礁(Lighthouse Reef)的大藍洞是最著名的一個,也是最適合潛水的地方。藍洞在貝里斯城外大約60英里(100公里)處,其形狀為幾乎完美的圓形,直徑超過1000英尺(305米),深達400英尺(123米)。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