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恐怕陷入阿拉伯起義的陷阱

發表:2011-10-25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十月二十四日)法國世界報地緣政治副刊在中國正式進入聯合國四十週年(十月二十五日)之際,發表該報常駐北京記者佩德羅萊蒂以「中國陷入阿拉伯起義的陷阱」為題的文章指出,自從今年年初突尼西亞爆發起義以來,基於兩種制度的相同之處,遊行示威的呼籲在中國也頻繁增多,北京恐怕捲入阿拉伯改革浪潮及其獨裁製度垮臺連鎖反響構成的陷阱。

網民激烈批評對利比亞局勢錯誤的評估

世界報常駐北京記者同仁的文章寫道,中國中央電視臺著名國際軍事評論員海軍少將張召忠在利比亞反對派勢力八月份攻克了的黎波里,迫使卡扎菲逃離首都之際,曾經預言利比亞獨裁者「巋然不動」,張召忠這一錯誤的評估在中國因特網上引起激烈反響。

這位著名的中國軍事專家表示因受到會表演的利比亞人的欺騙而做出錯誤的評估,但是這種解釋不僅不能堵住網民的嘴,反而愈演愈烈。一些中國網友清楚地看到著名軍事評論員只是根據中央電視臺的圖像做出錯誤的結論,而且眾所周知,中央電視臺的圖像又是偏袒利比亞政府軍的。

阿拉伯之春令北京頭痛

從「阿拉伯之春」中的所有起義來看,利比亞則為中共提供了一個獨裁政權垮臺的最好事例。而阿拉伯呼籲改革的浪潮及其獨裁製度的垮臺在中國造成的反應構成一個北京恐怕被捲入的「陷阱」。今年二三月份反覆呼籲禮拜天舉行「茉莉花散步」活動就是從突尼西亞掀起的茉莉花革命中汲取的靈感,但是這種活動導致了近幾年來最為嚴重的鎮壓——上百人被拘押,其中包括持不同政見的藝術家艾未未。

世界報文章繼續寫道,中國官方媒體對敘利亞局勢報導的就更少,敘利亞問題也是令中共領導集團頭痛的問題,敘利亞警方血腥鎮壓遊行示威民眾,用裝甲車包圍城市以及獨裁製度所撒的彌天大謊讓人們不難想起二十多年前被血腥鎮壓,至今仍是禁區的天安門之春。

中國支持平壤勞命傷財

在外交政策領域,北京努力推出彷彿並非根據意識形態決定的決策,而實際上卻恰恰相反。世界報引述一位美國政治學家的分析寫道,中國總是站在獨裁製度一邊。然而,支持獨裁者又經常對中國經濟利益不僅沒有任何好處,反而還招惹麻煩,在這個問題上, 平壤就是一個最好的事例。

世界報文章最後寫道,在經濟開放和鎖定政策之間,中國則處於兩種模式的半路之上, 中國城市可以與西方城市相媲美,而其農村卻是真正的第三世界,因此便暴露了彼此之間的危機,中國出現藏人僧侶自焚抗議之際,全球各地出現的「義憤填膺」的人反世界化的抗議浪潮,這並不是說大部分中國人認為自己就不屬於那些「義憤填膺」的行列。

本文節選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