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讓北京頭痛的平壤(圖)

發表:2011-10-25 0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12月9號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日和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在平壤會晤(資料照)

在舉止怪異、出爾反爾、喜好挑戰國際社會和國際法、踐踏國內人民的利比亞領導人卡扎非像很多中國人所說的那樣被掃入歷史垃圾堆之後,假如中國網民或世界網民要投票評選世界上另一位首屈一指的舉止怪異、出爾反爾、喜好踐踏國際法、踐踏國內人民的領導人,當今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顯然非常有希望以最高票當選。

金正日之怪異只能用「匪夷所思」來形容。金正日過去十年十五年在國際間出爾反爾的例證,則是讓專門研究朝鮮問題的專家也難以用一口氣甚至兩口氣大致完全地列出。金正日還若無其事地承認當年派遣特務到日本沿海,綁架十幾位日本國民,並對這種違反國際法和基本倫理的犯罪行為毫無愧色。在金正日的統治下,北朝鮮人民被剝奪基本的自由,只有被餓死,還要歌頌偉大領袖英明、慈愛的自由。

*掉進灰裡的豆腐*

中國有句老話說:「豆腐掉到灰堆裡,拍不得,打不得。」顯然,金正日也常常讓北京有這樣的難堪、棘手、為難。

在國際上,金正日頻頻挑釁鄰國,挑釁國際社會,如炮轟韓國,如出爾反爾,先簽署協議承諾放棄核武器,然後再宣布繼續研製並試驗核武器,這一切讓公開宣言謀求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北京當局左右為難,既不好表示支持,又不好表示不支持。

在國門內,金正日父子不懂裝懂,亂搞經濟,讓北朝鮮經濟陷入凋敝,人民大片餓死,又讓中國人不禁想起當年的中國,想起中國執政黨共產黨當年硬是在風調雨順的三年裡(據國際氣象資料記載)遇到「三年自然災害」,實際上造就了世界史上規模最大的人造大飢荒。

換句話說,金正日父子在朝鮮的胡作非為,也讓金正日父子在當今世界最親密的盟友中共當局顯然臉面無光。

金正日最讓中共當局難堪、為難、但又難以說出口的事情,大概就是公然實行權力世襲制。號稱信仰並謀求建設共產主義的金日成、金正日、金正恩祖孫三代擺開架勢,要北朝鮮國家最高權力永遠在金家世代相傳,令中國公眾不禁想起壟斷國家政權和財富的中國「官二代」,「太子黨」。 對中國公眾議論紛紛的這個超敏感問題,中共當局又是不好表態,既不好對金家封建皇朝般的權力世襲表示支持,又不好表示不支持。

*北京與平壤,外交與政治*

簡而言之,平壤在政治和外交上都對北京持續構成難以說出口的考驗,試驗,考試。也就是說,平壤使北京的外交和政治成為中國公眾和世界媒體格外饒有興味地觀察的對象。在中國副總理李克強訪問平壤之際,日本媒體的有關報導,就表現出這種明顯的觀察視角。

日本主要工商新聞報紙《產經新聞》星期天發表駐北京記者矢板明夫的報導說:

「中國副總理李克強23日抵達平壤,開始進行2008年就任副總理以來對北朝鮮的首次訪問。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國家發展銀行行長陳元等80人同行。在對北朝鮮經濟援助的議題之外,李克強將與(朝鮮執政黨)金正日總書記等人商討創造環境重開六方會談等議題。李克強預定將在2013年春接替溫家寶被選為總理,這次訪朝可以說是他第一次在外交領域擔當重任,其外交手腕高下可能會令人關注。」

李克強副總理到平壤去,要面對的考驗、試驗、考試究竟是什麼呢?矢板明夫的解說如下:

「有人指出,李克強副總理讓財界、金融界許多官員隨同他去北朝鮮,也是謀求在(承諾)提供經濟援助的情況下,說動北朝鮮方面做出讓步,盡早重返中國所希望看到的六方會談。在六方會談重開的問題上,日本、美國和韓國要求北朝鮮停止濃縮鈾活動。北朝鮮則對此表示拒絕,主張六方會談無條件恢復。目前人們關注的是李克強副總理能否調整雙方的對立,說服態度硬化的北朝鮮。」

李克強訪問北朝鮮,也給矢板明夫提供了向日本公眾解說中國政治的機會:

「李克強在中國共產黨最高領導層中央政治局常委當中名列第七,主要分管稅制改革、食品安全等內政問題,迄今為止他訪問過德國和西班牙等國。但那些訪問多是友好訪問,他很少擔任具體的外交事務交涉。然而,在1年半之後,隨著溫家寶總理卸任,接任總理的李克強有可能更多地出面(從事具體的外交活動)。

日本另一份主要的工商新聞報紙《日本經濟新聞》駐北京記者島田學星期天發出的報導則對北京與平壤之間的外交與政治動向進行了這樣的解說:

「李克強副總理抵達平壤機場發表談話說,北朝鮮將致力於重開六方會談,努力改善南北朝鮮以及美朝關係。美國為重開六方會談提出條件,這就是要求北朝鮮停止濃縮鈾活動。李克強副總理通過這次訪問,是否能說服北朝鮮方面採取溫和姿態,這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李克強是中國下一任總理的有力候選者。也有人猜測,他希望通過這次訪問北朝鮮取得外交成果,進而確保自己在下屆最高領導層當中的第二號座次。」

*中國官方媒體所沒有的解說*

關於李克強訪問朝鮮,路透社記者儲百亮(ChrisBuckley)星期一發出的報導,反覆引用中國官方新華社的報導,但儲百亮提供了許多中國官方媒體顯然是不願意向中國公眾提供的背景性說明。他的報導說:

「中國官方媒體星期一報導,正在訪問平壤的中國副總理對北朝鮮總理說,中國希望北朝鮮跟韓國和美國加深會談,以重啟有關核問題的談判。中國副總理李克強還對北朝鮮總理崔永林說,北京將繼續是平壤的堅定盟友。目前平壤為食品短缺和國際孤立所困擾,並且在謀求權力平穩交接。」

「今年56歲的李克強有望在2013年春成為總理。那時溫家寶總理將卸任。」

「平壤導致地區緊張。它公開展示其核野心,進行導彈試驗,在去年越界對分裂的朝鮮半島的另一方進行致命性攻擊。但最近平壤對首爾和華盛頓示好,星期一將在日內瓦跟美國官員舉行會談。」

法新社星期一從日內瓦發出報導說:

「美國和北朝鮮星期一在日內瓦舉行第二輪會談,目的在於充啟限於停頓的有關解除平壤核武裝的談判。......北京希望恢復由它做東道主的六方會談。」

*「白眼狼」與「養虎遺患」*

跟平壤的關係顯然構成了北京當局的負擔。批評北京中共政權的人喜歡借用金日成、金正日和金正恩祖孫三代權力世襲指桑罵槐,譴責中共專制獨裁。金正日近來反覆到中國訪問,所到之處,中國民眾罵聲不絕,將金正日家族和中共政權一起罵。

與此同時,通常是表現出明顯或強烈的民族主義情緒、比較傾向中共政權的許多人也對北京大力扶持金正日政權表示異議和不滿。

自金正日兩年多以前出爾反爾,退出有關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六方會談那之後,北京多次反覆表示,希望恢復北京做東的六方會談。然而,在北京的反覆央求下,金正日遲遲不肯鬆口表示願意重返六方會談,但不久前卻選擇在訪問俄羅斯的時候宣布願意重返會談。

金正日的這一怪異舉動,讓中國許多民族主義者認為是大大掃了中國的面子。他們紛紛痛罵金正日是在中國白吃白拿、卻不肯給中國面子的「白眼狼」, 哀嘆北京當局一心一意支持金正日是「養虎遺患」。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