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詒和問胡、溫、周:臨沂怎麼了?

發表:2011-10-25 0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一家長期遭地方當局軟禁監控,社會關注持續升溫。與此同時,前仆後繼的公民探訪者不斷遭遇挨打、洗劫、非法扣押等經歷,而警方至今沒有對施暴者採取措施。

10月23號(星期日)又傳出至少有30名在當地會合的各地網友冒雨前往東師古村探訪,但是遭到眾多不明身份者的暴力阻攔和搶劫。知名作家章詒和呼籲北京高層出來糾正臨沂地方官員的不法行為。與此同時,一名正在前往東師古的記者稱,他已獲得臨沂市政府官員承諾,保證不會挨打。

探訪者:疑似官員現場指揮

參加公民自發探望陳光誠行動的江西省新余市獨立參選人劉萍10月24號對美國之音記者介紹了她和其他網友從孟良崮步行到東師古村路上遭到暴力攔截的情況。

她說:「快到東師古的時候,下了很大的雨,路兩邊都有行人。五六十米就有一個行人,撐把傘站在那裡,疑似村民的人,站在那邊。我們被暴力毆打的時候,有一個穿西裝的,夾了個公文包,他在指揮著。」

微博斷線未能即時傳播信息

剛剛乘火車回到家中的劉萍說,當時他們一行僅步行者就有將近三十人,還有一些人開車過來,都是來自各地的中國公民,其中許多人都有工作,利用週末趕來看望另一位公民陳光誠。她表示,接近村口時,他們看到不斷有汽車在公路上往返穿梭,緊盯著這些探訪者,而在出現暴力場面時,遇到威脅的探訪者當中有人想發微博卻發不出去。

她說:「我們在奔逃途中,他已經在發微博,視頻還沒作好,微博就被封了。」

劉萍說,一些探訪者星期六在臨沂市一個廣場升起了數十盞象徵光明的孔明燈。據她所知,目前沒聽說有人因為星期天在東師古發生的事情被捕。她還表示,由於同行的探訪者都已走散,她獨自一人不敢到當地公安部門報警,其他網友如果沒親自到公安局報警可能是因為不願暴露身份。

章詒和質問中共領導人

北京女作家章詒和10月24號對美國之音記者表示,她本來計畫前往東師古探望陳光誠,但是因家中有人突發重病而未能成行。章詒和指出,這位雙目失明的公民和家人遭受長期軟禁,身體有病也不准去問醫治療,其他公民前去探望屢次遭到暴力攔劫,她對此感到不解。章詒和質疑說:「臨沂當局的膽子是哪裡來的?」

她說:「如果高層沒有人出來說,把這個給糾正了,恐怕會繼續這樣下去。但是臨沂它自己就敢這麼幹嗎?我們大家都很懷疑,一個臨沂縣委縣府它敢這麼幹嗎?」

這位《往事並不如煙》一書的作者對中共領導層發出呼籲,希望他們關注陳光誠的基本人權,並對臨沂發生匪夷所思的法律失效現象作出說明。

她說:「非常希望胡錦濤同志、溫家寶同志,特別是周永康同志出來講一講,臨沂怎麼了?我們現在需要知道,臨沂到底怎麼了。我們對陳光誠沒有什麼。其實,我們看他不看他,去不去臨沂,都不是太要緊。最主要的是,讓陳光誠看病,讓孩子去上學,停止毆打,無非是人道主義的最底線,無非是這樣的要求。做到了這樣子,我覺得大家都可以不去看嘛,對不對?我們就是把陳光誠當人待就完了嘛。這個是很容易做到的。」

探陳光誠記者獲地方當局承諾

與此同時,作過李雙江兒子打人事件的相關調查報導的前成都商報記者李建軍對美國之音記者表示,他正在以公民身份前往東師古村途中,此前他在微博上發布消息說,臨沂市政府一位姓陳的官員在請示領導後向他保證,他到那裡不會挨打,至於能否見到陳光誠,那得看陳光誠本人意見。

他說:「在這個社會的民主法治社會進程中,總有許多人作鋪路石的。你們別的國家也一樣。都要經過這樣一個階段。總得有人前仆後繼地去做這個事情,否則它永遠像原來那樣,或者越來越糟糕。」

雙目失明的陳光誠因協助村民反抗暴力推行一胎化政策而坐牢四年多。去年9月他刑滿出獄回到家中後至今,當局派出至少十幾人日夜輪班在他家院內和村口嚴加把守,房屋前後安裝監控攝像頭,手機信號也被屏蔽,他老母親只許在嚴密監視下出門購買生活必需品。陳光誠的6歲女兒不久前才獲准在看守人員監管下上學。過去一年多期間內,陳光誠和他妻子袁偉靜曾遭到當地政府僱用的打手毆打受傷。從各地前去看望的人士,其中包括一些國際媒體記者,也多次受到攔截、毆打、搶劫和強制遣返。

原題目:30餘公民探陳光誠遇劫章詒和問胡錦濤臨沂怎麼了?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