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政府希望樓市下降股市上升?(圖)

發表:2011-10-25 1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中國乃至亞洲而言,最美妙的資本與貨幣市場局面是樓市下挫、股市上升。

簡言之,房地產調控處於關鍵時刻,不能鬆勁;資本市場要穩定、成熟,可以增強對抗國際金融風險的能力。樓價相對下降股市相對上升,債券市場發展,這是中國投資者所能期盼的大牛市的開端。樓市下挫股市開啟大牛市,代表中國經濟從轉型期進入又一輪良性高速發展期。

房地產價格保持穩定,至少說明剝奪民財的通脹恢復到警戒線以下,大多數工薪族的財富可以得到保障,土地不再成為地方政府的第二金庫,從銀行通向土地的財富增值鏈被斬斷。股市進入新一輪的平緩而長期的上升階段,則是所有國民的福音,說明中國證券市場擺脫了融資大於回報的宿弊,說明多數上市公司的盈利與信用符合基本的市場所需。

目前的情況是,房地產調控不變,地方財政收入下行,必然導致地方政府與權貴資本尋找新的溢價途徑,證券市場無疑是最好的地方。債券市場動用行政力量,可以降低發債成本,但畢竟要還本付息,對於借債者還是不爽,而證券市場則可以無本萬利,在最惡劣的情況下可以變成典型的操縱型賭場。

中國證券市場之所以成為融資主導型的市場,從好的方面推測,是因為在市場建設初期,需要調動社會資源進行快速建設和擴張。事實上,市場處於低迷期,大型國有企業仍然源源不斷在主板上市,中國水電被力捧一天而後任股價折戟,原因就是只講融資、賭性十足的證券市場已經成為大型企業做大做強的不二法門,從融資收購技術、品牌,增加資產到改善流動性,中國的國有大型企業至此尋找到了一條點石成金之路。

不僅做大做強需要,擴張期的壞賬風險由證券市場買單,其次才輪到債券市場。2010年到2011年,是銀行的再融資大年。考慮到中國的廣義貨幣M2大約80萬億元,中國銀行業資本充足率每提高一個百分點,需要大約8000億元資金,與銀行業總利潤相當。如果每年再增加10萬億元貨幣風險資產,就要再融資超過萬億元。不斷提高資本充足率的後果,就是不斷再融資。

股權融資後是發行次級債。10月22日,交通銀行發行260億元次級債。至此,今年以來上市銀行次級債發行規模已達到1879億元,共有14家商業銀行發行總量達到2076.5億元,比去年全年919.5億元的發行總量增長125%。不僅如此,根據各家銀行的發行方案,未來兩年仍有2305億元的次級債等待發行。

因此,筆者稱今年為證券與債券市場買單年,為銀行、為大型央企、為機械等行業買單。買單遠未終止,在大型企業後,地方重點企業上市預案多如過江之鯽。債券市場不振,原因是債券利率受到行政控制,被壓在低位,導致買盤不振。

另一類最糟糕的企業是騙子與強盜企業,塗脂抹粉上市之後,毫無廉恥、毫無同情大肆圈錢,是證券市場財富的瓦解者。這樣的公司越多,市場越沒指望。以最近媒體披露的龐大集團論,上市後僅兩個月,實際募資60.4億元消耗殆盡,不足5個月,又拋出巨額再融資計畫,擬發債不超過38億元,並於10月14日獲證監會核准。今年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大幅下滑36.19%,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淨額為-30.98億元。

筆者建議A股市場設立一些長期的特色排名,如圈錢排行榜、破發排行榜,既是對投資者的提醒,也是對監管層甚至發審委的能力良知打下的烙印。

考慮到圈錢不已、買單不止、回報文化不彰的現實,筆者認為今年到明年上半年,樓市調控雖已收效,而市場只有短期的結構性機會。大眾盼望的樓市下行、股市上行的良性發展態勢暫時難以出現,而是樓市與股市同降。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