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世界的挑戰 是人太多還是太少?(圖)

發表:2011-10-25 1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西里約熱內盧一個海灘。 REUTERS

路透:世界未來挑戰:不是人太多而是太少

如果全世界都追隨歐洲人口模式,這個假設的機率可是非常大,那麽,到2200年全球人口數量可能不到現在的半數水平,而房屋數量則接近這一數字的三倍。

截至2011年10月31日,全球人口預計將超70億,很多決策者短期擔憂主要圍繞如何為下半世紀20-30億新增人口提供資源等問題。

看到這樣的天文數字,人們腦海中必然會浮現資源短缺與混亂無序的景象。但事實上,糧食生產和技術的提高,可保證人口增長繼續走在通暢、與相對平穩的軌道上。而真正可能的夢魘應該是:全球人口迅速老齡化,窮國和富國人口出生率驟降。

很多人口學家與長期規劃人士指出,未來一個世紀的挑戰不在於應對人口的不斷增長,而在於如何管理一個不斷膨脹的老齡人口,同時找出實現繁榮、提供就業與必需服務的新策略。

人口老齡化趨勢加大醫療與社保開支,而且可能削弱生產力,它已經是全球金融危機的推手之一。不過,儘管政客們面對近憂擔心不已,專家們卻指出人們對長遠人口挑戰的探討並不到位。

華盛頓喬治梅森大學知名人口學專家、公共政策教授Jack Goldstone說道:「這是一個與以往任何世界與人口狀況都截然不同的世界。」

「我們原以為人口氾濫會導致人類向外太空轉移。但這個看起來根本不是問題。而且壓根沒有制定應對這種長遠問題的政策框架。」

由於世界上很多貧窮國家的人口增長率仍然很高,全球人口生育率--每一對夫婦生育子女的數量--大約為2.5,這個數字對於取代當前人口綽綽有餘。

但在較為富裕的國家,人口生育率已經大幅下滑。俄羅斯、新加坡以及多個其他發達國家已經採取了鼓勵生育的政策,但結果參差不齊。

儘管具體數據各有不同,但多數預測認為全球人口大約於2070年達到頂峰,數量為90億,然口開始下滑,也許會非常快。

暫時:一個擁擠不堪的老齡化世界

在西方世界,上述年份將意味著「嬰兒潮」一代的子女們都已經走上人生暮年;在發展中國家,「青年膨脹層」--中東國家等當前巨大的青年群體--也將逐漸消失。

世界銀行專門研究拉美地區的人口專家Daniel Cotlear說道:「顯然,發達世界生育率降幅最大,但多數中等收入國家的降速也很快,甚至一些比較成功的低收入國家也是這樣。」

「伴隨人口老齡化,挑戰也會隨之而來。」

到2030年,在多個西方國家以及日本與韓國等一些亞洲經濟體,超過三分之一的人口將是65歲以上年齡群體。

很多發展中國家,尤其是實行獨生子女政策的中國及許多其他國家,也會迅速跟進,但往往沒有足夠的財力來支付醫療、醫護成本。

紐約「全球老齡聯盟」執行董事、外交關係委員會資深研究員Michael Hodin說道:「這是當今時代的重大問題。數字非常驚人。具體預測各有不同,但這個並不重要,因為所有預測都指向同一個方向。」

一個空蕩蕩的星球?

短期而言,很多富裕國家通過引入海外人口來填補國內人口結構缺口,照料老年人,並完成一些其他體力勞動。但這種做法今後也可能會變得不可持續,因隨著生育率的下降,這種勞動力資源也會逐漸枯竭。

但一些人仍持樂觀態度。

維也納人口研究所研究組帶頭人Sergei Scherbov說道:「到時會是一個非常老齡的世界,但也會是一個受教育程度非常高的世界。」

「人們會生活得更加健康。我個人認為我們會適應這種狀況。」

按照一種極端推算,假設全球生育率降至上海0.8的水平,22世紀初全球人口將迅速萎縮,到2150年全球總人口會不到10億。

如果生育率是接近歐盟平均數1.5,到2140年全球人口將降至50億以下,2200年繼續降至30億。如果繼續當前2.5生育水平,2100年全球人口將超150億。

喬治梅森大學的Goldstone說道:「老齡化真正的問題是經濟增長問題。如果經濟增長,我們就負擔得起老年人口的養老金與醫療。但如果不增長,每個人都會受影響。」

-----------------------------------------

中國時報:全球人口 下世紀恐暴增為150億

今年十月底之前,地球上第七十億個人將會出生,但更驚人的是,聯合國人口基金會(UNFPA)本週將發布的《二○一一年世界人口概況》報告指出,除非趕快採取抑制生育率的措施,否則全球人口到二一○○年時很可能倍增,達到一百五十億人。

之前UNFPA曾估計,全球人口將於本世紀結束前達到一百億人,現在這個估計數字陡然調升五○%,讓很多專家震驚。鼓吹人口控制的馬丁說,地球進入一個危險新階段,即將接近一個由人口成長、氣候變化和石油枯竭組成的完美風暴。

但也有專家抱持懷疑態度。美國喬治梅森大學教授高史東說,他認為世界各國領袖會採取措施,以確保地球人口在低於那個高水平前就穩定下來,而且降低生育率的手段和慾望已經普及全世界。高史東估計,地球人口在二一○○年比較可能達到一百至一百二十億。

地球人口自一九六○年代以來已成長了一倍,主要是拜非洲、亞洲和拉丁美洲的高生育率之賜,加上醫藥普及使得兒童死亡率降低,以及世界各地人民的壽命普遍延長。

来源:路透中文網 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