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股民被券商忽悠的太可憐了

發表:2011-10-26 1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股自去年11月遭受重挫以來,全年表現與中國經濟的迅猛發展背道而馳。不經意間,一股新興的勢力正在悄然形成,影響市場前進的坐標,這些利益集團所有的目標就是圖利自己。在過去的20年裡,內幕交易層出不窮,IPO破發屢見不鮮,機構行蹤詭異難覓。面對越來越看不懂的A股市場,中小股民該何去何從?

中國的股市從去年11月份開始,一直萎靡不振。筆者告訴各位,現在的中國股市從1664點上來,就是一波大牛市,沒有熊市一說。原因有兩方面,一是目前的市場還不是有效的市場,投資者實際上不應叫投資者,投機的成分更大。二是機構投資者與主承銷商之間基本都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可能有很強的利益聯盟。所以,現在真正的問題是股民的利益沒法得到保障。

媒體講了很多問題,包括宏觀調控、利率上調等,筆者要提出一個全新的思維。筆者在幾年前曾批判過很多上市公司的做法,包括科隆、德隆、海爾、TCL、長虹、三九、聯想等。現在對上市公司的批評越來越多,可股市還是越來越差。因此,這已經不是上市公司的問題,而是多了一個「鐵三角」,它才是真正的主謀,操縱著中國的股市。它的目的也很明顯,就是圖利自己,而不是圖利股民。這個鐵三角究竟是誰呢?其實也沒什麼好奇的,就是我們股民所說的莊家。這個所謂的莊家都是哪些人呢?筆者做了分析後發現,券商、機構投資者是一個,保薦人是第二個,上市公司大股東是第三個,就是這三個構成了一個「鐵三角」。

筆者本期想先談一下鐵三角中的第一個,就是券商、證券公司。它們過去可能只是一個簡單的大投資者而已,但今天它們已經不是「從犯」的概念了,而是「主謀」。

去年,綠大地被冠以「A股歷史上信譽度最差的上市公司」,這隻爛股票究竟有多麼不靠譜?當年12月23日,綠大地公告稱控股股東限售流通股被公安機關凍結。這一消息使得綠大地在4個交易日累計下跌30%,轉眼之間17.5億元市值灰飛煙滅。綠大地當年股價最終下跌7.53%,而同樣在中小板掛牌上市的同行東方園林當年股價累計上漲275.38%,另一家上市僅僅半年多的棕櫚園林也迎來了約117.46%的漲幅。

再看一下機構關於綠大地出具的讓人怎麼看都看不懂的報告:2008年3~4月,多家券商撰寫報告,推薦買入或增持綠大地,這讓該公司上市兩年後的2007~2008年存貨節節攀高,分別達到了2.6億元和3.3億元。這一看就知道是假的,這麼多存貨、虛增利潤之後怎麼辦?存貨不可能一直騙下去,總得調回來吧。怎麼調呢?綠大地找到一個非常好的理由回調:

「雲南從2009年7月份以來的旱情天氣,導致公司思茅基地造成一定的存貨損失」。就是說因為天氣的緣故,這個百年不遇的乾旱,導致公司存貨損失,因此當時虛增的存貨,現在一筆勾銷了!

其實,筆者對綠大地的做法也沒有感到意外,感到意外的是那些忽悠股民的、真正從中獲暴利的人到最後也沒有受到懲罰。在這個事件中,券商充當了什麼樣的角色?我們看下綠大地2007年的年報,在其上市時,海通證券、興業證券、裕陽基金和國泰君安分別買入了188.61萬股、65.96萬股、50.94萬股和25.76萬股,這些券商、基金公司就是先通過這樣的方式把股票炒作起來。炒作起來之後,它們就開始減持。包括國泰君安、銀河證券、華泰聯合、東海證券和申銀萬國等券商的研究員去綠大地公司做調研,回來之後都給予了正面的評價。如國泰君安調研回來後,它就將中性評級提高到了買入,而且把目標價定為65元。事實證明,這個65元的價位在此後的2年內從來沒有達到過。還有2008年第一季度的報告和中報,截至2008年第一季度,海通證券全數賣出,前十大股東中的6個券商,總共持股已經跌到了不足150萬股。這個數據表明這些券商基本上已經套現離場。然而直到去年1月,多家券商的分析師們卻依然給予綠大地買入和增持評級。到了今年,這個爛攤子就丟給我們的股民。

綠大地這隻股票給股民帶來非常大的挫敗和打擊。之所以出現這種狀況,已經不僅僅是上市公司的問題,還有券商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這些分析師和券商,本該是最具專業素質和職業操守的,現在竟然一起來忽悠中小股民,中國的股民真是太可憐了。

来源:大眾理財顧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