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陳光誠與中國名聲(圖)

發表:2011-10-26 1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盲人人權活動家陳光誠(資料照)

山東臨沂盲人人權活動家、法律工作者陳光誠顯然已經成為當地政府乃至北京的心病。上個週末,來自全國各地的關心陳光誠的大約30人集體前往陳光誠所在的山東臨沂,被幾百不明身份的人攔截、搶劫、暴力毆打、強行驅離。那些人肆意打人,肆意搶劫,拒絕說明他們是誰,也拒絕說明他們有什麼法律依據暴力攔截中國自由的公民去探望一位自由的中國公民。

在執政黨誓言實行法治、「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享受著執政黨官方媒體和宣傳機構所說的有史以來最佳盛世的當今中國,居然可以有這樣的一批流氓打手為所欲為,而從北京到地方的政府都長期不管不問,這一切跟中國當局力圖對外展示和宣傳的形象,跟中國竭力向全世界推銷、目的是在於在國際上獲取人心的軟實力構成了強烈的反差,構成了毀壞甚至是摧毀中國官方宣傳的最有力的廣告。

*Dongshigu成為一個國際地名*

無論是寫國際新聞,還是寫地方新聞,這種強烈的反差是記者最喜歡的新聞寫作素材,因為這種素材本身就充滿反差、充滿衝突,寫起來很容易寫出生動、活潑、驚險、曲折、富有啟迪、富有善惡教益的戲劇性。

美國南方大報《邁阿密先驅報》星期二發表麥克拉奇報系記者湯姆·拉塞特的長篇報導,明顯地是著眼於這種生動的戲劇性。拉塞特報導的發稿地點是Dongshigu,China (東師古,中國)。

陳光誠所在的村莊名叫「東師古」。近幾個月來一批批的中國公民前往那裡,試圖探望陳光誠,給他以及他的家人一些道義支持和其他力所能及的支持。但探望者無一例外地受到強力阻攔、驅趕。面對如此無法無天的黑暗,許多人憤而將「東師古」改寫為「凍屍骨。」

用英語寫作的拉塞特無法利用、甚至也難以向英語讀者介紹中國的這種文字遊戲,因此只能將就用漢語拼音Dongshigu。但他的報導在戲劇性上顯然是力道十足:

「Dongshigu,China -- 在他問是否可以沿著那條鄉間小路開到東師古村的時候,那個身穿黑衣的男子立即責問:‘你想幹什麼?’」

「在被告知坐在車後面的那個人是報紙記者之後,那便衣警衛便發出一聲吆喝,然後猛地把手伸進半開的車窗裡,試圖把記者的中文翻譯拖出來。」

「記者和他的同事開車走開。那個人跳上旁邊一輛銀灰色大眾汽車,那輛車的車牌有東西遮蓋著。上個星期四,就是那輛大眾轎車在下午狂追,速度達到105英里/小時(大約170公里/小時)。它只是在閃爍了車大燈之後才停止追逐。大燈閃爍可能是一個信號,目的是通知路邊的警察檢查哨卡,記者的車過來了。」

「維持這種咄咄逼人的防護圈的目的只有一個,這就是阻止一個盲人跟世人說話。」

「自從他去年9月離開監獄以來,陳光誠這位基本靠自學出身的法律鬥士一直被置於法外軟禁之下。這種軟禁據說包括他的住房四周有探照燈,他的6歲的女兒每天上學都有專人押送。39歲的陳光誠戴著墨鏡,蓄著小鬍子,其形象盡人皆知。除非中國共產黨作出另外的決定,否則陳光誠將一直處於一種無法無天,生死不明的狀態中。」

*另一種戲劇性描述*

《紐約時報》本星期一(24日)扼要報導了上個週末來自中國各地的30人前往臨沂東師古村試圖探望陳光誠遭到暴力驅趕、搶劫,跟先前的探訪者一樣未能見到陳光誠,甚至未能接近他的住房。

但《紐約時報》在10月18日發表一篇長篇的深度報導,題目是「冒大風險探訪被軟禁的一位中國異議人士」。 記者安德魯·雅各布斯的報導,則是給英語讀者提供了另一種戲劇性的描寫:

「探訪者遭棍棒打,被扔石頭的警衛驅趕。一些人遭毆打、搶劫,被扔在偏遠的田野地裡,手機沒了,錢也沒了。」

「盲人律師陳光誠出獄,但隨即被監禁在家。一年來,少數大膽的人試圖穿過雇佣流氓打手組成的防線探望他,結果都遭到這種待遇。那些流氓打手在中國東部山東省陳光誠所在的村莊阻擋探訪者。外國記者和歐洲國家的外交官也有人試圖探訪他,得到的待遇也沒好到哪裡。」

「但一些人權組織表示,在過去的兩個星期裡,探訪陳光誠的為數不多的人變成了一種行動,中國各地幾十位讚美陳光誠的人,以及人權活動家走上探望他的旅途。這些臨時組織起來的探訪者和支持者受到政府審查人員時常無法應付過來的微博信息的感召鼓舞,絡繹不絕地前去探望陳光誠,但都被阻擋回去。」

「但是,他們的‘自由光誠’行動讓越來越多的人注意到山東的中共官員多年來竭力試圖使之噤聲的一個人,並凸現出北京希望不讓人看見的法外懲罰。」

*官方和民間的輿論公關戰*

圍繞陳光誠,中國官方和民間目前顯然正在展開各自的公關戰。

中國官方在繼續宣傳中國是一個法治國家,執政黨「執政為民,以人為本。」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10月25日星期二甚至對拒絕改革、堅持鎮壓人民的敘利亞政府提出忠告和敦促,說「敘利亞政府應積極落實改革承諾,回應人民合理訴求。」

與此同時,中國民間一些人則順水推舟,順著中國政府的說法,說中國是一個法治國家、中國執政黨和政府堅決保障人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而山東地方當局無法無天、光天化日之下動用流氓手段,殘暴打壓盲人公民陳光誠以及探訪者,這種做法極大地損害了中國執政黨和政府的形象,損害了中國的形象,給國際反華勢力提供了攻擊中國的炮彈,因此,支持和縱容這種做法的人是貨真價實的賣國賊。

中國著名作家李承鵬則將山東臨沂的陳光誠事件跟不久前廣東佛山的兩歲女孩小悅悅被兩輛車碾壓三次,18個路人不聞不問的事件聯繫起來,指出中國官方以及親官方的報章、學者、媒體人責備中國公民冷血冷漠、不願或不敢見義勇為,實在是文不對題,自相矛盾。

李承鵬通過網際網路聲言 :「大家都說這個國家真是奇怪,既希望民眾在臨沂時默不作聲,又希望民眾在佛山挺身而出……」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