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長春治下廣電總局要求推出道德欄目(圖)

發表:2011-10-26 1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廣電總局要求各省衛星頻道推出「道德欄目」

中國管理廣播電視媒體的國家廣電總局,對各省衛星頻道欄目設置直接插手,除限制各地電視臺的娛樂類欄目外,還要求每個衛星頻道必須開播一個「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道德欄目。

一般認為廣電總局對娛樂了節目的「總量控制」,除了搶佔加強意識形態管控的政治制高點外,有業界人士認為,有藉著嚴格管制設租,加強與財大氣粗的地方廣電媒體博弈中話語權的用意。

廣電總局近日下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電視上星綜合頻道節目管理的意見》中,明文提出,從2012年1月1日起,34個各省衛星頻道要提高新聞類節目播出量,同時對部分類型節目播出實施「調控」,以防止「過度娛樂化和低俗」傾向。

根據總局的說法,「電視上星綜合頻道是以新聞宣傳為主的綜合頻道,要擴大新聞、經濟、文化、科教、少兒、記錄片等多種類型節目播出比例」。

因此,將對節目「形態雷同、過多過濫」的婚戀交友類、才藝競秀類、情感故事類、遊戲競技類、綜藝娛樂類、訪談脫口秀、真人秀等類型節目實行播出「總量控制」。

具體而言,每天黃金時段,全國電視上星綜合頻道播出上述類型節目總數控制在9檔以內,每個電視上星綜合頻道每週播出上述類型節目總數不超過2檔。節目時長不超過90分鐘。

廣電總局還將對類型相近的節目進行結構調控,防止節目類型過度同質化。有媒體報導說,「包括婚戀、涉案等暴露陰暗面等節目在限制之內。選秀節目數量將嚴格受限;凡記錄社會陰暗矛盾面的節目都要受限制」。

最為各方詬病的是,廣電總局要求,各省衛星頻道要開辦一個「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思想道德建設欄目。據說,從9月1日起,各頻道已開始陸續推出這一「思想道德建設」欄目。

此外,廣電總局意見還明確提出,省級廣播電視行政管理部門均須建立專門收聽收看機構,並配備專業人員,重點跟蹤檢查廣播電視「過度娛樂化和低俗」問題。

該意見明確規定,凡在節目中出現政治導向、價值取向、格調基調等方面的問題,視其性質和嚴重程度,對該節目分別採取批評、責令整改、警告、調整播出時間以至停播等措施。

廣電總局這一措施,對目前頗受歡迎的湖南衛視、上海文廣等以娛樂欄目作為主打的地方衛星電視臺來說限制頗多。

知名娛樂評論人「舞美師」透露,為符合廣電總局的這一最新監管要求,湖南衛視將保留「快樂大本營」、「天天向上」,停播其他所有娛樂節目和選秀欄目。江蘇衛視保留廣受歡迎的相親節目「非誠勿擾」,停播「老公看你的」;上海東方衛視保留選秀欄目「達人秀」和婚戀相親欄目「百裡挑一」,停播其他娛樂節目。

國家廣電總局屬國務院序列,但屬中共中央文明委即分管意識形態的政治局常委李長春領導的中宣部系統,比中共中央宣傳部低半級。

但相較管控傳統媒體的中宣部,廣電總局在泛娛樂化的電視圈中,遠沒有相似的政治權威,傳統媒體以及網上,批評廣電總局的文章比比皆是。

例如,知名時評作者「五嶽散人」在微博上說,廣電總局「限娛令」愚蠢的地方在於,「不讓娛樂咱們就多關注一些時事,關注時事就容易有其他想法,有其他想法說不定對和諧社會就有點兒懷疑。」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