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博士臥底官場 揭政治生態(組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1-10-27 2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馮軍旗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北大社會學博士馮軍旗在中部某農業縣挂職兩年,期間先後訪談了該縣160多位副科級以上幹部,寫出25萬字博士論文。該論文詳細披露了大批官員簡歷造假、政績工程虛假、官場晉升、下馬尺度等秘而不宣的潛規則。近日,隨著部分章節被媒體摘引披露,這篇已經完成一年有餘的論文進入公眾視野。

一個真實而殘酷的官場生態

馮軍旗1976年出生在河南駐馬店的一個村裡。2007年,在碩士導師劉新成和北京大學組織部的牽線下,赴該省北山市的中縣挂職兩年。

中國青年報26日報導,在挂職的兩年時間裏,馮收集官員在年齡、學歷方面的造假證據;披露該縣虛假政績工程;甚至蒐羅了這個縣1013名副科級及以上幹部的簡歷,尋找他們升遷路上的「奧秘」。「政治家族」現象也在這樣的尋找中浮出水面。他還試圖還原官場晉升道路上秘而不宣的「上貢體制」與「買官賣官」,並屢次接近「最為隱秘」的紀委官員,考察「摘帽的尺度」。

縣委書記林慶生對馮軍旗說的話,道出了中共官員的為官之道:「你總問人家是怎麼升上來的,這怎麼好講呢?有些事情能說不能做,有些事情能做不能說。」

2010年6月,馮軍旗題為《中縣幹部》的博士論文順利通過答辯,並獲得了高度評價。問題專家於建嶸對此評價稱:「道出了中國縣鄉政治的實情。」馮軍旗的導師、社會學家鄭也夫則認為論文「調查詳盡而紮實」。還有評論稱:這份考察論文體現了一個真實而殘酷的中國官場生態。

政-黨螺旋晉升模式

在中縣的官場中,非黨員幹部普遍被視為「政策官」,而崗位的不同直接決定了「權力的多寡」。各級黨校則被很多幹部戲稱為「文憑批發基地」。在論文中,馮軍旗根據縣領導們的簡歷歸納出了一套「政-黨螺旋晉升模式」,其中最典型的路徑是「副鄉鎮長-鄉鎮黨委副書記-鄉鎮長-鄉鎮黨委書記-副縣長-縣委常委-縣長-縣委書記」。簡單打個比方說,如果縣長接任不了縣委書記,那他的仕途就算到頂了。

也有系因為說話不妥被免職的。一位中縣公療醫院前院長一次在路上看到為農業開發計畫而栽的蘋果樹,隨口說了:「陳書記真是胡球整,咱們縣氣候能長蘋果嗎?」幾天後便被免掉職務。

為晉升政績造假

在論文的一章中,馮軍旗將筆墨著重放在了對假政績與政績工程的梳理上。以上世紀90年代初中縣縣委書記陳道白的事跡最為典型。

當年,北山市委市政府提出「工業立市」戰略。為回應上級領導,陳道白提出鄉鎮要大辦企業,村村冒煙。在強勢行政指令下,中縣縣直所有單位都分配了開工廠任務,連縣委幼稚園都分配了16萬元的產值。各個鄉鎮也不得不圈起了很多大院,並稱之為工業社區、工貿社區。但實際上,除了一些用於接待觀摩的廠區有設備外,其他都是空場空院。一位老幹部總結道:「遠看霧糟糟,近看空落落,都是空院子,產值要多高有多高。」

經過那兩年的「村村冒煙」工程,全縣背上了4個億的債務。陳道白後來晉升為北山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現任官員政績有了,提拔了,走了,老百姓就要遭殃,「可以這麼說,大部分官員的政績都是真真假假,分不清楚。」 馮軍旗一字一頓強調道。

巨額公款拉票

一位幹部稱,中縣的官場很複雜,能力做參考,關係最重要。縣政府大部分領導從中午11點多就開始聯繫喝酒的地方,喝過酒後回家睡覺或打麻將,到了晚上繼續喝。每逢中秋或春節,縣領導們便搖身一變成了送禮者,去市裡,去省會,甚至去北京。

其實,酒與禮都只是「常規動作」,真正的關係運作往往發生在晉升之際。民主推薦制度被視為簡單化的「放任式民主」,「明規則禁止拉票,潛規則卻默許拉票,拉票甚至被視為追求進步的信號,如果幹部不拉票,反而會被認為沒有想法」。

拉票的費用往往出自公款。馮軍旗聽說,曾有一個富裕的鄉鎮在連續3年出了處級幹部後,「留下了幾百萬的財政窟窿」。最誇張的例子是,一個連拉了3年票的鄉鎮黨委書記,除了金錢的消耗,疲於應酬也讓他恐懼不已:「如果再不成功,我就跳樓自殺,因為身體實在吃不消了。」

政治家族網猖狂

然而,讓人震驚的還不只是金錢構筑的關係網,而是一張由血緣與姻緣構筑的政治家族網。

一位曾經的中縣縣委副書記擁有一個龐大的幹部家族:妹妹曾任副縣長,妹夫曾任縣衛生局局長,姑老表曾任北山市畜牧局局長,而他們的子女、女婿更是一個不落地身居要位——北山市海關關長、北山市旅遊局局長、北山市人民醫院院長、武陵區副區長、中縣新華書店黨委書記、北山市急救中心主任、武陵區工商局副局長。

在深入調研後,一個被馮軍旗稱為「政治家族」的譜系表逐漸浮出水面。在這個副科級及以上幹部僅有1000多人的農業縣裡,竟然存在著21個政治「大家族」和140個政治「小家族」。在這個龐大的「政治家族」網路中,一些秘而不宣的潛規則變得清晰可見。

比如,官位有「世襲」,凡是副處級及以上領導幹部的子女,至少擁有一個副科級以上職務,正科級亦不鮮見;政治家族之間並不割裂,往往以聯姻或者拜乾親的方式不斷擴大,「幾乎找不到一個孤立的家族」。更普遍的規則是幹部子弟的「不落空」現象。

辦案有問題區隔

一次縣政府早餐會上縣長抱怨:「大家整天都坐在火山口上,辭職算了。」又向常務副縣長說,「按照紀律處分條例,咱倆都應該受處分,在座的,誰不受處分?」

馮軍旗繼續研究中縣官場上的「摘帽」之道。在對1993年以來中縣被查處的正科級及以上幹部名單進行統計後,他發現經濟問題佔了幹部問題的一半以上,但蹊蹺之處在於,其中卻沒有一起涉及跑官賣官問題。

馮軍旗在論文中分析道:「這說明紀委辦案有個問題區隔,有些問題是一定要查處的,有些問題則是官僚共同體內默認的潛規則,即使涉及,一般也要規避。」例如 「買官賣官」,「上貢」通道。

現在的馮軍旗騎一輛二手永久牌自行車上班,每當有黑色桑塔納3000轎車從身邊飛馳而過時,他就會想起在中縣的那些日子。


馮軍旗的博士論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