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北京頭痛的平壤

作者:顏昌海 發表:2011-10-29 1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舉止怪異、出爾反爾、喜好挑戰國際社會和國際法、踐踏國內人民的利比亞領導人卡扎非像很多中國人所說的那樣被掃入歷史垃圾堆之後,假如中國網民或世界網民要投票評選世界上另一位首屈一指的舉止怪異、出爾反爾、喜好踐踏國際法、踐踏國內人民的領導人,當今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顯然非常有希望以最高票當選。

金正日封鎖卡扎菲斃命消息,恐怕是怕其國民想像聯翩吧。

金正日之怪異只能用「匪夷所思」來形容。金正日過去十年十五年在國際間出爾反爾的例證,則是讓專門研究朝鮮問題的專家也難以用一口氣甚至兩口氣大致完全地列出。金正日還若無其事地承認當年派遣特務到日本沿海,綁架十幾位日本國民,並對這種違反國際法和基本倫理的犯罪行為毫無愧色。在金正日的統治下,朝鮮人民被剝奪基本的自由,只有被餓死,還要歌頌偉大領袖英明、慈愛的自由。

中國有句老話說:「豆腐掉到灰堆裡,拍不得,打不得。」顯然,金正日也常常讓北京有這樣的難堪、棘手、為難。

在國際上,金正日頻頻挑釁鄰國,挑釁國際社會,如炮轟韓國,如出爾反爾,先簽署協議承諾放棄核武器,然後再宣布繼續研製並試驗核武器,這一切讓公開宣言謀求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北京當局左右為難,既不好表示支持,又不好表示不支持。

在國門內,金正日父子不懂裝懂,亂搞經濟,讓朝鮮經濟陷入凋敝,人民大片餓死,又讓中國人不禁想起當年的中國,想起毛澤東當年硬是在風調雨順的三年裡(據國際氣象資料記載)遇到「三年自然災害」,實際上造就了世界史上規模最大的人造大飢荒。換句話說,金正日父子在朝鮮的胡作非為,也讓金正日父子在當今世界最親密的盟友北京臉面無光。

金正日最讓北京難堪、為難、但又難以說出口的事情,大概就是公然實行權力世襲制。號稱信仰並謀求建設共產主義的金日成、金正日、金正恩祖孫三代擺開架勢,要朝鮮國家最高權力永遠在金家世代相傳,令中國公眾不禁想起壟斷國家政權和財富的中國「官二代」,「紅色貴族」。對中國公眾議論紛紛的這個超敏感問題,北京又是不好表態,既不好對金家封建皇朝般的權力世襲表示支持,又不好表示不支持。

簡而言之,平壤在政治和外交上都對北京持續構成難以說出口的考驗,試驗,考試。也就是說,平壤使北京的外交和政治成為中國公眾和世界媒體格外饒有興味地觀察的對象。

在中共副總理李克強訪問平壤之際,日本媒體的有關報導,就表現出這種明顯的觀察視角。日本主要工商新聞報紙《產經新聞》發表駐北京記者矢板明夫的報導說:「中共副總理李克強23日抵達平壤,開始進行2008年就任副總理以來對朝鮮的首次訪問。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國家發展銀行行長陳元等80人同行。在對朝鮮經濟援助的議題之外,李克強將與金正日總書記等人商討創造環境重開六方會談等議題。李克強預定將在2013年春接替溫家寶被選為總理,這次訪朝可以說是他第一次在外交領域擔當重任,其外交手腕高下可能會令人關注。」矢板明夫解說李克強副總理到平壤去,面對的考驗、試驗、考試如下:「有人指出,李克強副總理讓財界、金融界許多官員隨同他去朝鮮,也是謀求在提供經濟援助的情況下,說動朝鮮方面做出讓步,盡早重返中國所希望看到的六方會談。在六方會談重開的問題上,日本、美國和韓國要求朝鮮停止濃縮鈾活動。朝鮮則對此表示拒絕,主張六方會談無條件恢復。目前人們關注的是李克強副總理能否調整雙方的對立,說服態度硬化的朝鮮。」

法新社從日內瓦發出報導說:美國和朝鮮在日內瓦舉行第二輪會談,目的在於充啟限於停頓的有關解除平壤核武裝的談判。……北京希望恢復由它做東道主的六方會談。跟平壤的關係顯然構成了北京當局的負擔。批評北京北京政權的人喜歡借用金日成、金正日和金正恩祖孫三代權力世襲指桑罵槐,譴責專制獨裁。金正日近來反覆到中國訪問,所到之處,中國民眾罵聲不絕,將金正日家族和北京政權一起罵。與此同時,通常是表現出明顯或強烈的民族主義情緒、比較傾向北京政權的許多人也對北京大力扶持金正日政權表示異議和不滿。

自金正日兩年多以前出爾反爾,退出有關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六方會談那之後,北京多次反覆表示,希望恢復北京做東的六方會談。然而,在北京的反覆央求下,金正日遲遲不肯鬆口表示願意重返六方會談,但不久前卻選擇在訪問俄羅斯的時候宣布願意重返會談。金正日的這一怪異舉動,讓中國許多民族主義者認為是大大掃了中國的面子。他們紛紛痛罵金正日是在中國白吃白拿、卻不肯給中國面子的「白眼狼」,哀嘆當局支持金正日是「養虎遺患」。

其中,號稱信仰並謀求建設共產主義的金日成、金正日、金正恩祖孫三代要在朝鮮國家最高權力永遠在金家世代相傳,公然實行權力世襲制,最為中國大陸的共產主義者詬病。
金正恩也因此受到中國大陸民眾的廣泛反感。

最近,朝鮮兩江道惠山市淵豐洞正在進行住宅修繕工程。當地消息人士指出,金正恩曾經指示「所有的屋頂高度要整齊一致」,並開始如火如荼的進行修繕工程。但是實際上卻跟原本規劃的有所不同,現在所有的修繕費用都要轉嫁到當地居民身上,引起居民的不滿。兩江道消息人士表示,高層為了要整建淵豐市場周邊的住屋,派出幹部向當地居民表示:「遽聞淵豐洞的建設相當落後,為了一番開天闢地的改革青年大將同志下達指示,開始執行改建事業。」從中國長白縣綠江村即可直接目視惠山市淵豐洞,與中國領土只有一水之隔。橫跨朝中邊境的鴨綠江寬度不到15公尺,也是國外觀光客觀看朝鮮內境最主要的景點之一。許多介紹或拍攝朝鮮等輿論都是在這邊進行的。但是,淵豐洞卻跟早期韓國舊市區一樣,建設相當的落後,有很多破舊的民宅聚集此地。該區的市場與走私貿易與中國相當密切,該地區優越的位置在朝鮮居民之間幾乎是人盡皆知。

根據當地詢問的結果,該地區的房價變得相當的高。惠山市的單層房屋價格通常在1萬5千~2萬元人民幣左右,但是在淵豐洞價格則是在3萬~3萬5000元人民幣左右。人民幣一元相當於朝幣435元。要維持生計的居民們住在各式各樣的住宅,從外部來看彷彿就像是個違章建築群,整體住宅看起來顯得相當不規則。所以許多中國觀光客或是輿論媒體常常把這邊當作朝鮮落後的象徵。因此金正恩似乎認為有必要修整一下門面。

根據消息人士表示,當初是根據金正恩的指示進行住宅修繕工程,並且用黨資金當作後盾。但是工程進行沒多久,就開始要求居民一起負擔相關工程費用。消息人士表示,當初國家說要幫居民修補房子,修繕屋頂。但是現在突然要人民一起負擔費用,這實在是太荒唐了。有付錢的人會在房屋上加蓋石瓦片屋頂,沒錢的人就得住在屋頂有破洞的房子裡。很多人十幾年來都住在「透天也通風」的房子裡,聽到政府要進行修繕,本來滿懷希望,結果遇到這種事,最後也只能困坐在愁雲慘霧之中。

但居民都知道聯合國也有出資贊助這次的住屋修繕工程,所以不滿的聲音也相對地水漲船高了。根據消息人士表示,聯合國前往工地確認資金使用狀況,有六位聯合國人員到達了當地。所以當局在接受聯合國資金的同時,卻對內宣傳這是黨的恩澤,很多人對此表示譴責。消息人士也轉述了當地民眾的看法:「很多人很想知道當局把聯合國資金用在那些地方。為什麼工程進度會如此落後。當局自稱這是黨資金所支持的工程,但每片石瓦卻酌收300元,那‘黨’的行為不就跟‘詐騙集團’沒什麼兩樣了嗎?」此外,居民們也自我解嘲來表示不滿:「當局就是一個小偷,所以聯合國也不相信,派了視察團過來。但我們卻相信小偷,家也被拆了,我們還真是一群傻瓜。」

金正恩的行為,也令中國大陸民眾將其也同樣對待國內民眾的壟斷國家政權和財富的中國「官二代」,「紅色貴族」緊緊聯繫在一起。

日前,兩名朝鮮勞改營的倖存者在美國國會一個小組委員會作證,描述他們及其家人幾十年來所受的折磨;這兩名女叛逃者表示,她們是為朝鮮多達20萬被關押在勞改營的政治犯說話。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非洲、全球衛生及人權小組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籍的克里斯.史密斯歡迎這兩位前來披露朝鮮政治犯命運的婦女。史密斯表示,這兩名倖存者的作證格外有價值,因為朝鮮對外界是如此的封閉,以至於經常逃避了外界的審查。

金惠淑告訴小組委員會,1975年當她13歲那年,朝鮮的安全部隊是如何來到她的家中將她和她的家人帶走,投入勞改營。此後她在那裡一待就是28年,「我甚至無法開始講述到底有多少人在勞改營裡因飢餓而煎熬和死亡,有多少人因為不聽話而毫無理由的被殺害,或者因為沒有表現出足夠的悔改而被行刑隊公開槍決。」金惠淑表示,朝鮮勞改營的規定之一是,不准許犯人知道他們為什麼被監禁。她說,所有成年人被迫在煤礦從日出工作到日落,而且還必須自己準備食物,這些食物經常是用青草或樹皮煮成的稀粥。她表示,她從進入勞改營的第一天起就被飢餓煎熬,渴望能吃上一碗白米飯。她在煤礦患上肺黑病,並且在勞改營裡失去了她的丈夫和兄弟。她獲釋後到了中國,便成為人口走私的受害者,被販賣了好幾次。她目前居住在韓國。另外一名證人金英順也講述了她在勞改營裡催人淚下的悲慘遭遇:「總的來說,我只想說,在朝鮮的政治勞改營裡,所有犯人會吃那裡任何會飛、會爬、和地上生長的任何東西。」金英順曾經是舞蹈演員,她表示,她被關進勞改營是因為她認識朝鮮領導人金正日的一個情婦。她家共有8名成員,現在包括她自己在內,只有兩人倖存。

出席作證的美國「防衛論壇基金會」蘇珊娜.斯科爾特女士表示,前美國總統柯林頓和布希犯了一個錯誤是,他們只關注朝鮮的核武器計畫,而沒有對這個共產黨國家的人權給予足夠的關心。她呼籲歐巴馬總統公開批評平壤對人權的蹂躪:「我想我們應該說,‘我們願意給予朝鮮所需要的援助,以便使朝鮮人民不至挨餓,但是我們也要能夠看到這些糧食確實被朝鮮人民所享用。我認為我們應該討論我們希望協助朝鮮人民的事實,希望改善那裡的條件。我們希望看到國際紅十字會能夠進入朝鮮的政治勞改營。」蘇珊娜.斯科爾特表示,朝鮮的領導人非常有效地操縱有關朝鮮核計畫的六方會談。因此她呼籲美國和其他國家,透過廣播和公開宣講朝鮮違反人權以及朝鮮的勞改營問題,直接和朝鮮人民進行接觸。

但國際社會更關注北京與朝鮮的「血盟」關係。有記者獲悉3000至4000輛中國產軍用卡車和吉普被運入朝鮮。朝鮮消息人士向記者提供的視頻,大批中國產國防綠色軍用卡車和吉普在遼寧省丹東海關辦理報關手續後,以每天100多輛的速度被運入朝鮮。再現了「中國產軍車在佔地面積約為1萬平方米的丹東海關停車場和普通車輛一同等待通關」、「滿載軍車的雙層拖車停在路邊等待進入丹東海關」等場景。丹東當地的消息人士說,平時進入朝鮮的中國產車輛全部是民用車,但現在出現了大量的軍車。朝鮮內部的高層消息人士就上述車輛表示:「這是金正日的接班人金正恩在7.27戰勝紀念日(停戰協定簽署日)之際送給軍部的禮物。」該人士還表示,上世紀1970、1980年代生產的朝鮮軍車現今過於老舊,不僅影響作戰能力,官兵們也很不滿意。金正恩得到中國的幫助,為軍方更新了車輛,目的是爭取軍部忠誠,同時展示自己的能力。」據悉,吉普車和卡車將分別供各部隊的軍官和士兵使用。據分析,軍用卡車是中國一汽生產的載重量6噸的車輛。金正日今年5月訪問中國時,曾參觀過位於長春的一汽總部。還有軍用吉普確被證實為北京汽車製造廠(BAW)的產品,發動機功率為100馬力,排氣量為2.2升。BAW專門生產SUV、卡車和軍車,是北京汽車投資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北汽投資和現代汽車中國法人有著合作關係。視頻中還出現廂式卡車、大巴、轎車、油罐車、農用機械和重裝備等各種軍車以外的車輛進入朝鮮的場面。這些車輛的風擋玻璃上都貼著寫有收貨方名字的紙條。通過畫面可以看到「朝鮮勝利貿易公司」、「大成九貿易」、「朝鮮大成六貿易商社」、「朝鮮南江貿易總公司」和「朝鮮黎明」等名字。其中大成貿易是管理金正日政治資金的勞動黨39號室旗下的貿易公司,已被列入美國政府的制裁名單。大成六貿易公司主要負責進口,大成九貿易公司從事中介貿易。勝利貿易和南江貿易則隸屬於人民武力部。視頻中出現了丹東海關停車場一側停滿旅遊巴士的畫面。嫩綠色和藍色的大巴和灰色小巴全部都是專門製造客車的金龍客車產品,車體側面噴著「朝鮮國際旅行社」字樣。視頻中還有數十輛運輸液化天然氣用油罐車組成的車隊浩浩蕩蕩地駛入丹東海關的場面。這些車輛的號牌從「平北44」開始排列,均出自中國一汽,在海關外面稍等片刻就進入海關。就此,韓國政府相關人士表示,朝鮮的石油等燃料幾乎全部依賴中國。

曾有分析認為,去年發生的天安艦和延坪島事件是朝鮮為了讓勞動黨軍委副委員長金正恩實現三代世襲而一手製造的。日前發現的一份朝鮮文件為該分析提供了證據。

此外,埃及的穆巴拉克,利比亞的卡扎菲,今年以來長期的獨裁者們接連被趕下臺或者招來了悲慘的最後。輿論關注的是,如果在朝鮮也發生像中東或北非那樣的市民革命,金正日會作出何種選擇。在目前的條件下,朝鮮發生自發性民眾起義的可能性非常小。但是居民針對第三代世襲政府的不滿情緒越來越大的情況下,很難排除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可能性。

就算擁有無所不為的權力,但這也有終點。雖然是單純的,但卻是不可逆的真理。從民眾起義這一憤怒前屈服的獨裁者們的選擇,可以預測到金正日的未來。

1.自覺移交權力和流亡海外的可能性——

突尼西亞和埃及等地實現了比較和平的權力移交。獨裁者自覺放棄了權力而流亡到了海外或者接受了法庭的審判。突尼西亞總統班阿里受到市民軍槍傷的情況下被趕下臺,跟家人一起逃到了沙烏地阿拉伯。統治了30年埃及的穆巴拉克也屈服於示威隊,把權力移交到了軍事和平會。穆巴拉克目前躺在病床上接受審判。在伊斯蘭國家,領導人被國民推向法庭尚屬首例,穆巴拉克正在度過極其恥辱的時間。

如果在朝鮮發生大規模民眾起義,金正日會承認自己的錯誤,而把權力移交給其他勢力嗎?大部分專家認為,金正日、金正恩父子用和平方式移交權力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朝鮮民主化網路研究委員金永煥跟DailyNK通話時稱:「權力慾望非常強的金正日移交權力的可能性幾乎是零。」「會開展比卡扎菲更殘酷的大規模流血鎮壓。」他還說金正日選擇海外流亡的可能性也非常小,並表示:「如果流亡,去中國的可能性大。」可是他認為,中國因為國際社會的輿論會處在無法接受流亡的境地。韓國統一研究院資深研究委員崔振旭說:「(金正日)可以選擇前蘇聯聯邦之一烏茲別克、哈薩克等。」「就算進行海外流亡,也跟已經死亡一樣,不會有任何意義。」

2.企圖逃跑過程中被示威隊抓到的可能性——

羅馬尼亞獨裁者齊奧塞斯庫是收到示威隊起義的消息而驚嚇之餘逃跑中迎來了悲慘的最後。東歐國家接連崩潰的1989年,對不亞於朝鮮體制的施壓統治不滿的市民們開始展開了反政府示威。齊奧塞斯庫還動員了裝甲車部隊對示威隊進行了殘酷的屠殺。當示威稍微平靜下來時,有了自信的齊奧塞斯庫命令在廣場舉行支持自己的集會。

可是向全國進行直播的集會過程中,一些群眾開始了抗議,齊奧塞斯庫企圖又一次動員軍隊進行鎮壓。對鎮壓感到憤怒的羅馬尼亞國民們展開了全國性的起義,連軍隊也站在市民的一邊給反政府示威增加了力量。趕到絕路的齊奧塞斯庫計畫同夫人一起乘坐直升機流亡國外,而因為直升機駕駛員的背叛逃跑不到3天就被捕了。齊奧塞斯庫夫妻在軍事審判中被判處殺人、反國家罪等嫌疑被判死刑,並立即執行了死刑。

據悉,金正日聽到齊奧塞斯庫被市民軍槍決的消息後受到了巨大的打擊。1990年代初,金正日給朝鮮官員放映了有關齊奧賽斯庫的死亡和憤怒的群眾影像,並反覆告誡道:「我們也有可能被人民判死刑。」曾在國家安全保衛部門工作過的一位高層脫北者說:「當時開展過告知齊奧塞斯庫被判死刑事件始末的思想工作。」

3.頑固抵抗直到死亡的可能性——

2006年12月,伊拉克的海珊頑固抵抗美軍,最後在自己的故鄉提克里特的地下洞穴中被捕。卡扎菲也在自己的故鄉蘇爾特的下水管道內被射殺。自稱為「王中王」,揮舞過無所不為權力的獨裁者最後卻可憐地喊道「不要開槍,不要開槍」。很難選擇自動移交權力或海外流亡的情況下,金正日能夠選擇的只能是像海珊、卡扎菲那樣的頑抗到最後。如果真是這樣,民眾起義轉變為內戰的可能性大,很難避免大規模的流血犧牲。

金永煥研究委員說:「金正日的性格跟卡扎菲不一樣。所以不能排除如果覺得局勢不利就流亡海外的可能性。」「會一直鎮壓市民軍,抵抗到死亡。」崔崔振旭研究委員也認為:「就像本拉登、卡扎菲那樣無處可去。」「會像卡扎菲那樣頑抗到底,迎來最後的死亡。」……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中華思想門戶》作者博客 有刪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