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拐點已經可以確認 ?

作者:周增軍 發表:2011-10-29 1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個星期前,筆者曾在這裡談及,「從系統性風險的角度看,全球有三大泡沫:美國國債、中國樓市、黃金。目前來看,黃金和中國樓市均已出現由牛而熊的‘轉勢’之兆,惟獨美國國債市場在美聯儲的操縱下尚在‘負隅頑抗’。」

但沒想到僅僅在幾週之內,中國樓市就發生了一系列顯著變化:北京、上海、杭州等地一些新房源開始大幅降價促銷,最大降價幅度多在20%~30%之間,個別案例比如北京通州區的京貿國際城,和其高位時相比降價幅度甚至高達40%。

也就是說,在一線城市的非中心城區,樓市價格已出現大幅度的鬆動。同時,一些二三線城市也已開始跟進。

筆者認為,從投資市場的一般規律上看,上述情況表明,中國樓市的拐點已經可以確認:

第一,房產升值幻像消失,投資需求將自行萎縮。中國樓市自2003年以來的這波壯闊牛市,已經在購房者心中牢固樹立了「房價不會跌」的高度預期,但目前的事態發展顯然正在強力打破這種預期:在上述案例中,前期已購房業主轉眼間就「損失了」幾十萬元市值。這種「教訓」會不斷地「警示」潛在的樓市投資者,從而使得潛在的投資需求自行萎縮、投機資本另謀出路。

第二,負反饋鏈條啟動,中國樓市將低迷十年。一個體量龐大的市場,持續繁榮的時間越長,接下來陷入低迷的時間就越長,週期使然,無可奈何。因為隨著賺錢效應的喪失,市場的「負反饋鏈條」發生作用,數量龐大的市場參與者開始逐步退出,市場日漸冷卻,正如我們從過去幾個季度的樓市成交量上可以觀察到的那樣,這個過程將很漫長。

第三,即使放開「限購」政策,樓市也已難改頹勢。目前,仍有不少開發商對政策抱有期待,認為政策上的抑制措施一旦放開,樓市將再次井噴。筆者認為,這種想法實在天真:政策也許能在某種程度上起到熨平市場波動的效果,但卻難改其趨勢。無論是對開發商,還是對投資者,目前正確的想法應該是八個字:「大勢已去,落袋為安」。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