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66億美援 伊拉克央行找到了

發表:2011-10-29 14: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筆由美國國防部託管、總金額高達六十六億美元的伊拉克重建經費,一度因缺乏記錄,以致被懷疑恐怕發生美國史上最大援助金竊案,所幸經過聯邦稽查人員的調查研判,這筆鉅款絕大部分已在二○○三年與○四年轉交給伊拉克政府。

存放海珊行宮地窖百元美鈔麻袋運送

五角大樓在二○○三年與○四年時曾把一捆捆以收縮膜包裹、面額為一百美元現鈔的伊拉克重建經費,以多架飛機陸續運往伊拉克,存放於伊拉克前獨裁者海珊的行宮地下室地窖,然後再發放給個別的伊拉克部長官員。然而,當時局勢混亂,重建又需錢緊急,龐大重建經費就這麼以麻布袋裝著丟上卡車運走,無法確實控管或做出詳實記錄。

六年來,五角大樓官員一直無法釐清款項去向,鉅款全部失竊傳聞一度甚囂塵上,令美國相當尷尬,伊拉克官員甚至威脅將採取法律行動討回這筆經費。

當鉅款疑似失竊的醜聞在今春越鬧越大後,為瞭解這筆錢到底有沒有轉交給伊拉克當局,伊拉克央行與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的官員,便提供調查人員取得相關金融記錄;伊拉克重建特別監察長波溫在調查後判定,有足夠證據顯示,這筆錢幾乎全部都移交給伊拉克央行,他將在下個月提出正式報告,以結束這場凸顯美軍佔領伊拉克初期混亂情況的烏龍失竊疑雲。

仍至少有2.1億美元不知去向

不過,波溫也同時發現,仍有部分款項不知去向或違反適當程序。例如,波溫就找不到一筆交給美國國防部官員、存放在一座海珊行宮地下室地窖的兩億一千七百萬美元。此外,美方在○三年十二月,把一億五千萬美元現金在巴格達國際機場交給伊拉克財政部長的做法,也違反伊拉克的規定。

這筆六十六億美元的伊拉克重建經費,是總金額高達兩百一十億美元、由當時負責治理伊拉克的聯軍臨時當局(CPA)管理的伊拉克基金的一部分。主要來源是出售伊拉克石油與其他政府資產,以及來自聯合國當初對伊拉克海珊政權實施的以油換糧計畫,大部分款項由紐約聯邦儲備銀行保管。為了加速伊拉克重建,美國發放重建經費時經常沒有做記錄。

来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