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書十二卷之一:膠片

作者:趙嘉 發表:2011-10-30 1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年以後的很多攝影人或許已經不知道怎麼使用膠片了,而那時候的膠片可能會只存在於後膠片時代的少數藝術家手裡。所以,現在及時總結膠片的事情還是蠻有意義的。

關於膠片,大家肯定最關心的是:什麼是最好的膠片?

說到世界上最好的膠片,就免不了提到一種特殊的黑白膠片:KODAK的Technical Pan{技術膠片}。

Technical Pan非常非常的細膩,絕無顆粒。有不少人認為即使是用135底片拍的底片在相當程度上也可媲美大畫幅。不過,我們都很少見到它,除了感光度太低以外,主要的原因是它的特性並不適合大多數的藝術創意表現。特別是在運用分區曝光法時,影調很難控制,在壓縮影調的時候它的變化不是線性的,比較古怪,經驗很難培養,失敗的可能性倒是很大。

不少的熱衷黑白攝影配方的發燒友們,一直在孜孜以求地研究什麼樣的自製配方可以獲得突破,類似的實驗在國外已經有幾十年,凝聚了無數多攝影愛好者的時間和心血,最近也尚無重大進展。對於研究黑白攝影的人來說,配方是很重要的,雖然現在不太流行了,但曾經是藥水發燒友和現在的器材發燒友一樣的多。上個世紀 80年代的時候不像現在有那麼多可燒的器材,頗有一些超級發燒友不管世界攝影有什麼風雲變化,只是低著頭忙著試驗各種相紙和藥水配方。

不過,現在看起來,類似的實驗沒有造就出什麼驚世駭俗的作品,好像也沒能對暗房工藝有什麼突出貢獻。我不能說他們浪費了自已的攝影時光,不過看看那段歷史,你會對現在的器材發燒有更多的認識。

我曾經特別喜歡柯達的3-X{Tri-X }膠片,對於很多攝影師來說,3-X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黑白膠片,層次非常豐富,可在ISO200-800的範圍內方便地使用,選擇你心儀的反差和顆粒效果。3-X和1:1稀釋的D-76是絕配。省了你悉心地鑽研沖洗配方什麼的,拍不好不能怪裝備,對廣大的攝影者來說絕對是個福音。

很多攝影師既拍彩色又不忘黑白,這的確需要相當的天分。我自已就做不到,所以只好選擇專心拍一種膠片,結果我就放棄了黑白。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我相信彩色更接近真實的生活,而真實恰恰是攝影最寶貴的東西。

當然,不拍黑白的圖片之後的的遺憾還是有的,我就會安慰自已說:或許就是因為這個世界上黑或白的事情太難分清了,灰色的事情更是複雜,而黑白的圖片的生存空間實在是太小了,所以連3、X這麼好的膠片也要停產了。

另外,我個人也相信黑白攝影比彩色攝影更容易駕馭,畢竟比較簡潔的影像好控制。你看看,已經有多少拍黑白的攝影師成了大師,而彩色呢,有幾個?

再接著說彩色反轉片。首先,我認為開始學習攝影,就一定要使用反轉片。這樣做的意義在於你可以看到自已按快門一剎那的想法有沒有被忠實地實現。而用負片的話,你看到的照片大多數是沖擴店師傅的作品,不是你的。

對於攝影師和大多數攝影愛好者也一樣,如果你不知道你該拍什麼膠片,那你就應該拍反轉片,準沒錯。另外要說的一點是,要專心用專業膠片,盡量不要使用所謂的「業餘反轉片」,不要聽信什麼業餘片在「某些」條件下比專業膠片更好的論調。

在選擇「專業膠片」和「業餘膠片」的時候你可能會遇到預算的壓力,但假設使用了「業餘膠片將圖片拍得不盡如人意,耽誤了出售照片的機會,你會怎麼辦?膠片的失誤,使用常常會從自身處找原因,從而無法建立起自信心來,這點是很致命的。當然,同樣的原則更適用於過期膠卷。

具體用什麼膠片也是一個問題。照片拍不好一定是有原因的,給雜誌拍不好多數是因為編輯不配合;給廣告公司拍砸了一準是產品太難看;給自已拍照片拍不好只有追究器材的責任了。所以,有段時間我要經常測試各種各樣的膠片,出去拍一個專題,箱子裡竟會帶上多種牌子的反轉片,連拍照片順帶測試膠卷,經常有朋友在我包裡發現一些古怪的膠片並向我詢問一些有關膠片的問題,關於膠卷真的不是一句兩句就能說清楚的,實在太複雜了。

換女朋友或男朋友多的花痴們,並不就比從一而終的情聖能夠享受更多的愛情。膠片的問題上也一樣,用的膠片型號多了,未必就能拍出好的色彩。有一點倒是要堅持的,在膠片的使用中,在幾乎不帶任何可能和不可能的情況下,我都會使用低速和中速膠片。這點認識來源於國外紙媒的用稿習慣,國外很多要求嚴格的雜誌只接受有限的幾種專業反轉片。

說到反轉片,當然先要說外耦法沖的膠片:kodakchrome,有人把它譯為「柯達康」或「柯達克羅姆「。

Kodakchrome 現在還生產的品種有 25度KM、64度PKR/KR、200度PKL/KL的。kodakchrome,的水準到現在還成為E-6工藝的反轉片的標準。很多人認為,它的效果是其它任何反轉片都比不了的。特別是,它的保存時間比用E-6工藝的反轉片長得多,無論是明褪還是暗褪都要小很多。你們十年前拍的反轉片現在已經是什麼樣了?畢竟,每個人都希望自已的照片可以更長時間的保存而不要發生變化。

另外Kodak chrome 雖然沒有那麼高的反差和飽和度,但是它對色彩的整體表現卻非常的均衡,除了有討人喜歡的輕微暖調以外,對所有的色彩都有很好的還原。

Kodak chrome有時候挺神的,有一次,我將拍完的kodakchrome送到日本去沖,柯達的員工非常認真地用專門的機器掃了一遍,然後打電話告訴我,其中的若干卷偏紫,問需不需要在沖的時候給校正回來?——kodakchrome是用外耦法的,大概的意思可以表達為把顏料加進膠片裡面,所以就發生了上面聽起來有些 「邪」的事。

凡是見不著用不著的東西就容易有傳言和神話,kodakchrome的情況就是這樣,過去,國內的很多攝影師對它有過企盼和嚮往,其實也沒有必要。

Kodakchrome 是使用K-14工藝的反捲片,對環境污染得比較厲害,另外工藝的要求非常嚴格成本高,所以在中國和世界的許多地方沖不了。在香港的 LAB關了門以後,我拍的kodakchrome要送去澳大利亞或是日本沖,一來一回花在路上的時間就少不了,價格也很恐怖,在日本買一卷差不多100塊人民幣,沖差不多也這個價。在歐美,買kodakchrome膠片的價格裡就含了沖費,不過也便宜不了多少。所以,不僅我扛不住了,很多國外的職業攝影師也就換了E-6工藝的反轉片。

時代在變,人們的審美會變,鏡頭和膠片當然也就會跟著改變。富士的VEVIA RVP是E-6工藝的一個里程碑,它屬於高反差、高色彩飽和度、高解析度膠片,曾經是我的標準膠片。雖然它標的感光度是ISO50,但很攝影師認為這只是一個參考值,你可以按自已的風格選擇實際使用的感光度,我見過比較多的是ISO40,25和50的也不少,少數攝影師喜歡特殊效果的甚至設置成ISO80 和ISO100的。富士的RVP拍風光的表現一貫的非常好,其實在拍人像方面,它在表現亞洲人的膚色質感方面也很獨到。新出的VEVIA 100F更上一層樓,在顆粒、解析度上都更加出色了。

另外要說到的是,富士公司還為本國的客戶提供全新的vevia 100膠片。這種膠片的乳劑和vevia 100F有輕微的差異,比較接近老的RVP的風格。有人把這件事和一些日本廠家把質量檢驗二流的東西賣到國外,特別是東南亞地區}混為一談,其實這是一種誤解,因為膠片廠家會針對不同市場的審美差異對產品進行微調,這和器材分銷的情況還是有所不同的。

Provia100F RDPIII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裏是世界上最細的膠片,它具有非常好的色彩還原和色彩表現,藍色和綠色格外出色就不說了,紅色也表現得不溫不火,不像柯達 E100VS遇到什麼,紅色就是一個死法。同時RVP在有些需要準確還原的東西上是有困難的。總的來說RDPIII是一種很「嚴肅」的膠片,適合拍比較有文化味的圖片,更加全面。在拍攝報導題材時,我覺得無以表達我對RDPIII的偏愛之情。我總是買回來很多的大卷碟片,自已在桌子上把它們分纏成一個一個的膠卷,這樣每個膠卷可以差不多便宜10塊錢,一年下來,省下來的膠片錢就夠再買一個徠卡M6了。

最近北京的反轉片沖洗水平提高了,我也就越來越經常把RDPIII增感到ISO400來用,這也是RDPIII的另一個長處,既使增感到ISO400,顆粒也比老款的400度反轉片緊湊,甚至不輸新的Provia400F。我損失的只是一點輕微的反差增加。當然,嚴格地來講,反轉片增感以後會有很多複雜細微的變化,特別是在色彩偏差上,但對於一個報導攝影師來說,你把膠片增感必定是在暗光下,而在暗光下景物反差,多數時候和常規光線下看起來就是不一樣,不怕!

Astia 100f也是大家要強力關注的膠片,不僅僅因為它是世界上乳劑顆粒最細的E-6反轉片,如果你用其他膠片都拍不出精確還原的色彩時,它會是你最後的武器,而且多數時候不會讓你失望。

說起高速片,Provia400F當然是首選。在它出現之前,在暗光下很多攝影師寧可使用高速負片,然後再翻拍成反轉片,而不願意使用效果不甚理想的高速反轉片。需要說明的一點,我很少把Provia400F當作ISO400來用,如果需要ISO400的片子,我通常會把RDP III增感到400。而Provia400F我是把它增感到ISO800或者ISO1600來用的。

我從來都強力推薦周圍的攝影愛好者使用上述的反轉片,我自已也從來不使用彩色負片,因為從成像角度來說反轉片比負片好得多。另外,雜誌和國外的圖片經紀公司一般都不收彩色負片作品。

對於喜歡印成照片掛在家裡或希望通過展覽出售照片的攝影師來講,隨著數字輸出技術的進步和普及,用反轉片製作照片在質量和成本上已不是什麼大的問題了。

光舉我自已的例子是不是還不足以服眾?那就去看看舉世聞名的美國《國家地理》吧,早先NG的攝影師用的基本都是前面提到的傳奇的 kodakchrome64,而最近幾十年那些色彩垂涎欲滴的照片大多數已經換成富士的底片了。而這裡面,絕大部分是RDP III和RVP。

OK,是不是可以這樣說以RDP III為首的反轉片真的就是無敵於天下,成為眾多攝影師的最佳選擇了呢?誰說的?NG算什麼?NG的報導照片真的就那麼好嗎?

談到報導攝影的時候永遠別忘了歐洲!歐洲才是盛產報導和紀實攝影大師的地方。在歐洲攝影師的眼裡,美國哪有什麼報導攝影師,「那裡只有一個尤金•史密斯,最後不還讓他們給餓死了?之後那裡就只有像埃倫*馬克那樣越來越商業的所謂報導攝影師了——美國只有商業,沒有報導……」

話說得雖然尖銳倒也是不爭的事實。歐洲報導攝影師都比較大,也更自由。無論是比NG更牛的瑪格南或是《GEO》都有大量的攝影師採用彩色負片拍攝重要的報導故事。原因說來也簡單,因為我們這個世界上不是所有的地方和事情都像反轉片那麼鮮明和鋒利,太多的景象和事件都是柔和甚至帶一點混沌的。你會不會覺得最近看到的反轉片都太漂亮了,都那麼色彩飽滿,都那麼清晰,都那麼透徹,而我們的實際生活是這樣的嗎?

其實高反差,高飽和度的色彩並不適合所有的專題{有人甚至認為不適合大部分的選題}。好的攝影師拍的是別人,照片上留下的是自已。攝影師感受到的是什麼,他就應該精確地表達出來,你不能為了雜誌讀者或者畫廊觀眾的愉悅而把影像變得更「好看」。所以彩色負片並不是不適合作高質量的報導攝影,不過前提是攝影師要對負片的印製非常的瞭解,知道怎麼才能達到自已需要的效果。

我非常贊成上述的見地,但可惜的是,在中國沒辦法推廣,因為我們的負片印製水平太低了。我想很多人都有著拿一張照片和一張底片去要求沖印店照此擴印的經歷,想想你上次得到的兩張色彩密度反差都一樣的照片是多少年前的事情了?或是從來沒有得到過?再有就是電分,問問你身邊的雜誌社主編,有多少人對電分廠的技術是滿意的?所以在國內,這種方法真的很難實行。

看了這麼多以後,關於膠片,你是更清楚了,還是正在開始有點糊塗了呢?

来源:《兵書十二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