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千字改42處 國家統計局網站現烏龍報告(圖)

發表:2011-10-30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官方網站的烏龍報告層出不窮。最近,國家統計局網站一份統計報告,3千字的報告居然出現42個地方出現修改痕跡,引起網友熱議。此後,國家統計局表示,這是由於工作人員工作不細緻所致,並向公眾道歉。網友調侃說,其實統計局不用改,統計局統計出來的資料水份太大了,根本就沒有人看。

3000餘字42處刪改

10月21日,有網友發帖稱,國家統計局關於「重慶工業生產者價格指數統計分析報告」中,清楚地用紅色、綠色字體註明著修改痕跡。其中黑色字體是沒有改動的文字,紅色字體上有一道橫槓的是被刪減的文字,綠色字體帶下劃線的是增加的文字。

報告用紅色、綠色字體註明修改痕跡。(網頁截圖)

雖然報告只有3000餘字,但用紅色字體標注出來的文本刪改部分卻多達42處,其中既有標點符號錯誤,也有文法錯誤。

如「出廠價格累計同比上漲4.0%」被改成了「出廠價格同比累計上漲4.0%」;「2010年11月達到過8.2%的高點」被改成了「2010年11月漲幅達到8.2%的高點」;「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對工業生產者價格的拉動力分別為3.3和0.7個百分點」被改成了「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價格的上漲分別拉動工業生產者價格總水準上漲3.3和0.7個百分點」……

又如,原稿中「兩大部類出廠價格同比均同比上漲」刪掉了後一個「同比」,「生活資料特別是食品價格漲幅攀升提高較明顯」一句也被刪掉了「提高」二字,

網友熱議:統計局數據本來就不可信

雖然修改內容不涉及資料調整,多數隻是字句上的修正,但這份「校對稿」的網址和截圖很快就在微博上被人四處傳播,引來大量網友圍觀。

有人表示,官網上正式的統計資料竟然粘貼出修改稿,至少說明工作人員過於疏忽。有人猜測,出現這種失誤,是因為網站工作人員直接用了word轉html產生了代碼,並沒有對文章內容仔細查看。

有網友懷疑這是否「臨時工」干的,因為犯這樣的錯誤,顯然有電腦基本技術不過關之嫌。

還有網友嘲諷說,其實真的不用改,因為沒人會看你們統計出來的資料,水份太大了,誰還會在意你的語法呢?

網友批評,靠地方上報做井觀天的統計方法和實地調研得出的結論誰更有說服力,誰更能貼近民生的感受資料不言而明。真好意思繼續這樣拿著納稅人的錢出資料左右國家出政策嗎?

《新京報》表示,國家統計局近年來公布的不少資料都曾遭到質疑,被指與公眾實際生活感受相差甚遠從這個不可思議的疏忽中,聯想到了統計工作中可能存在的態度不端,資料的出爐是否真正做到了科學嚴謹呢?

這份「烏龍」文件從21日公布,到27日被網友發現,整整6天無人知曉。

《新京報》質疑,這樣一份「烏龍」檔在對外發布的過程中,是否存在合理而必要的把關程式?難道檔從修改到發布的整個程式,所經手的工作人員都這麼疏忽?一般網站發篇稿子,尚且需要層層審核,為何國家統計局網站發布有關統計資料,竟是這個樣子?

《青島晚報》評論說,我們的生活離不開數位,用數位說話本來是最為公正客觀的方法,但人們對數位資訊又充滿著懷疑:一邊是人均收入高達多少錢,一邊是多數人感覺離著比較遙遠;一邊是高校的就業率在90%以上,一邊是「畢業就失業」說法的流傳……

27日晚,國家統計局網站又發布了一份新的題為《重慶(201109)》的報告,內容為校對之後的正式版本。不過,原有的校對版本當天仍能訪問。

28日,國家統計局網站上登出官方更正。更正稱,由於工作不細緻、責任心不強。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