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以最小成本的革命結束一黨專制

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的啟示

發表:2011-10-30 1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百年前的辛亥革命和中東正在發生的茉莉花革命都給中國民運人士以很大的啟示: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歷史時期,不同的社會條件,可以採用不同形式的革命,來結束專制統治。

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徵文

兩岸的政府,乃至全世界的華人都在慶祝辛亥革命勝利100週年,這說明有一個主題是共同的,就是這一次的武裝起義的暴力革命推翻了封建的清王朝,建立了亞洲第一個共和國。當然,海峽兩岸的紀念目的是不同的,我們可以看得很清楚,海內外的各種媒體有很多的評論文章,我們不在這裡贅述。筆者在這裡要表達的是,紀念辛亥革命對於我們中國的民主運動的主要啟示。

一、和平非暴力抗爭的長期性和侷限性

和平非暴力是我們中國當前民運的主流和方向。今後,我們海內外的民運人士,仍然是按照這個宗旨,來推行我們的民主運動,這是沒有錯的。但從中國上世紀90年代至今,在近20多年的民主運動中,我們看到,由於中共一黨專制的本性,決定了它的鎮壓異議人士的堅決和殘酷,可以說迄今為止中國大陸的民主運動,對中國當前的社會沒有起到很大的效果,同時對結束中共專制制度,也沒有根本性的突破。我們民運人士從事的中國民主運動,希望能帶來中國國體的變革的期限太長了。當前,如果不改變策略和不適應新的形勢的變化,中國大陸真正完成民主革命,建立一個自由民主的新中國,還將會繼續走很長一段道路。而且,由於我們民運人士所固有的和平非暴力的本質,含有了它的侷限性,給中共專制政權對民運的打壓,帶來了便利。

我們可以把中國的民運分為兩個階段,一是89.64以前的民運,它的性質基本是在中共體制內,不反政權,只反貪官的,承認中共專制政權的合法性的前提下,提出的民主訴求。即使是這樣不敢觸動中共體制的和平訴求,都遭到了中共的暴力鎮壓,導致眾多青年學生和無辜市民,血流成河,犧牲了寶貴的生命。二是89以後,從事民主運動的精英和民眾,經過血的教訓,終於看清了中共的魔鬼面目和殘忍本性,懂得了向魔鬼要自由民主不可能的,必須結束中共一黨專制的體制。但又無法以赤手空拳來抗爭,只能以和平的非暴力的手段,通過向全社會的人民。不斷地揭露中共專制下大陸人民生活的黑暗和不公,希望有一天中國大陸的全體民眾都能覺悟,共同團結起來,結束中共一黨專制的體制,重新建立一個真正的自由民主憲政的新中國。

但這20多年來,和平非暴力抗爭換來的是中共對民運及異議人士更嚴酷的鎮壓,甚至也導致很多的民主精英人士獻出了寶貴的生命。但中國大陸的民主運動仍然沒有希望,看不到勝利的曙光。而暴力革命,這個詞彙又是絕大多數民運的精英人士忌談的話題,生怕會讓中共找到藉口,跟國際流行的恐怖主義聯繫在一起,把中國的民主運動給予徹底的否定。但事實是,中東歐的民主革命和中東正在發生的茉莉花革命都給我國民運人士以很大的啟示: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歷史時期,不同的社會條件,可以採用不同形式的革命,來結束專制的統治。

二、中國民主運動的多樣性

辛亥革命的經驗,最值得總結和繼承的就是這一點,以最小的暴力革命的成本代價,結束了一個專制王朝的統治。康有為曾嚇唬革命黨說:如果要革命,就要準備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時間,犧牲幾十萬甚至是上百萬顆腦袋。但武昌起義,革命黨人打出第一槍,是1911年10月10日,到南京臨時政府成立,也就是中華民國成立,是1912年1月1日,這期間只有兩個多月,就將共和制度建立起來了。既便從孫中山在檀香山創立興中會算起,到中華民國成立,辛亥革命也就是17年的時間。其特點就是代價小。因為清軍南下,革命黨人保衛漢陽,打死了一些人。一場用槍炮打響的武裝暴力革命,對一個在當時擁有4億多人口的中國,它的成本代價在全世界的暴力革命中是最小的。

人們普遍認為,暴力革命會帶給人類社會最大的災難。中國民運如果搞暴力革命,控制不住就會向俄國的十月革命和中共領導的暴力革命,會不計社會成本和人民付出血的代價,為達到自己的目的,去推翻舊政權。而建立起的新政權。這樣的政權,也會是一個新的專制政權。在這種邏輯的前提下,中國大陸的民主運動,一直找不到突破的瓶頸。前幾年,僅僅是王炳章和彭明兩人,想嘗試一下這種暴力革命的形式,就被中共政府誘捕,判處無期徒刑。至此之後,海外的民運人士,雖然還有袁紅冰、伍凡、三妹等人,持有激進的觀點,認為中共專制政權必須要用暴力革命來推翻。但這種觀點在海內外的民運人士裡,響應者寥寥無幾。當然,這是對民運觀點和認識上的不同。我認為更多的是,中國目前沒有這樣的客觀形勢條件,民運沒有可操作的方法。實際上,我們海內外的民運人士都清楚地看到,中共在大陸對維權人士的暴力鎮壓,已激起了廣大民眾埋藏心底得激憤情緒,類似革命的暴力衝突時起彼落越演越烈,就差奪過那些警察和軍人手中的槍,直接去消滅了他們。如果,現在有一個地區的民眾這樣做了,一定會啟發了大陸全社會的民眾,大家共同一起奪過中共的槍桿子,槍口直對專制政權,恐怕中共的江山就難保了。

而且,當今的中國形勢同辛亥革命時期還不一樣,海內外信息流通,人們的覺悟只是層次上的差別和認識早晚的不同。中國大陸社會制度專制,社會財富的分配不均,民眾都看得清清楚楚。現在是在於我們民運人士,要在關鍵的時候,敢於站出來,走到民眾鬥爭的前列,領導民眾鬧革命。不要學中共的領導人,只會站在警察和軍隊的後邊,高喊著:「給我上」,讓別人去犧牲,他們最後來享受勝利成果。當然,還有更重要的是,我們民運的理論家們和各個民運的組織,要重新制定我們民運的指導理論和具體實施方針,讓大陸民眾在發生革命後,有明確的努力方向和具有可操作性的實施辦法。最後,我們還可以強調一遍,中國民運的中心指導思想,可以是和平非暴力的,但不應排斥局部的暴力革命;不排除中共高層內部發生的分裂;不排除中共軍隊的政變和民眾進行一切形式的革命可能性。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主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