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網購不再低廉 中國經濟怎麼辦

作者:郎咸平 發表:2011-10-31 1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國家出臺了一系列的政策,來幫助我們的中小企業。然而馬雲在這個時候卻大幅提高淘寶網的服務費,這種做法給我們的中小企業帶來了一個很大的震撼。其實,淘寶早在2006年就因推出付費服務遭到用戶的強烈抵制,不得不夭折。淘寶屢受抵制的原因在於它觸動了中國網際網路最為敏感的利益神經。2010年我們的網購金額是5231億元,比2009年高出一倍,今年到6月底為止已經接近3500億元。我國的GDP佔全世界的10%不到,去年網購的金額佔了全世界的14%,今年有可能接近20%。這到底是代表我們國家進步了還是另有隱情?我們如何透過現象看本質呢?

我們的網購何以這麼發達

從淘寶的表面事件切入本質的話,我們發現,這次這麼多小商戶出奇的憤怒。淘寶的網購之所以這麼熱火,重要的原因是外在的稅賦太重。我們的小雜貨店、小商店、小便利店總共要交15種稅費。經過調查發現,這些小店所交的稅種和沃爾瑪、家樂福等大超市是一樣的,比如營業稅是5%,增值稅是17%,還有其他的一大堆的附加稅。如此重的稅費加上工資上漲、店面租金上漲,他們如何生存呢?

香港小店何以趕走大超市

相反,香港之所以繁榮,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稅特別低。香港的小便利店,他們只交兩種稅:一個是千分之一的印花稅,這個幾乎等於沒有;另一個就是17%的所得稅,也就是賺錢之後才交的稅,這個也叫利潤稅。就是這個小小的稅收的差距,造成了香港的繁榮。就是因為小店的成本特別低,結果就是他們所賣商品的零售價也特別低。就是因為香港有這種小便利店、小超市的存在,這些大超市、大賣場根本不敢剝削供貨商,加上他們成本高,又不得不降價生存,最後不得不倒閉。所以現在香港到處是便利店,而很少有有大超市。

低稅收使得小商店蓬勃發展並造成三個結果,一、零售價大幅下跌消費者受惠;二、大超市不敢剝削供貨商和製造業者;三、可以減少交通擁堵,因為他們不需要再去大賣場了。這就是為什麼其他地方紛紛要通過低稅收和立法來壓抑大超市並扶植小商店,這對我們有很好的參考意義。

應該立法保護我們的小商戶

當商家由實體店轉戰網路銷售的時候,國外對中小零售業的保護法案還是十分值得我們借鑒的。日、英、德、法、美等經濟強國,一直以來強調立法扶植小零售店,不僅方便了民眾生活,而且還能增加就業。我們沒有像日、英、德、法、美等經濟強國一樣通過立法來保護小商店,最後的結果就是零售價上升。在北京的物美大賣場和錦秀大地批發市場,我們找了杏仁、腰果、松子、核桃仁、葡萄乾和開心果等6種產品進行比較,發現物美大賣場這6種產品的價格比錦秀大地批發市場的價格高2.85倍。這樣一來,消費者被剝削了,當小商店被淘汰之後,供貨商也被剝削了,這樣又打擊了製造業,最終把資金都擠壓到了股市、樓市、奢侈品、汽車等領域。表面看起來,經濟繁榮起來了,實際上是製造業的投資營商環境迅速惡化,最終導致失業率上升。

如果網購開始收稅

網購提供給我們消費者一個更低廉的市場,對消費者有利,而且給供貨商和製造業者帶來了一絲希望,因為通過網購可以大幅降低成本。這次的淘寶事件所表現出來的意思,就是破壞了那些中小企業追求低成本經營的願望,所以才造成這麼大的衝擊。淘寶事件只是一個表面現象,我最擔心的是網購開始收稅。如果網上開始徵稅,結果就是零售價立刻上漲,這將會轉嫁到消費者並拉低內需。由此一來,這中小企業的投資營商環境不僅沒有改善,反而因為稅收上升也急速下降。當他們沒有投資意願的時候,中國經濟怎麼辦?

来源:理財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