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虹飲水 信神善終(圖)

作者:和煦 發表:2011-10-31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國早在殷代甲骨文裡,就有了虹的記載,當時把虹字形象地寫成「=」。到了唐代,對虹有了比較科學的解釋。唐初孔穎達(西元574一648)在《禮記•註疏•月令》中寫道:「若雲薄漏日,日照雨漏則虹生。」這裡已粗略地揭示了虹的成因。

根據《漢語大辭典》,「雙彩虹」天象名曰「虹霓(蜺)」,為雨後或日出、日落之際,在天空中出現的七色圓弧。古時以「虹霓」色彩艷麗,比喻人的才華文藻。自然科學研究,彩虹的成因是受到陽光折射而成,空中圓型的小水滴,造成色散及反射,陽光射入水滴時,會同時以不同角度入射,在水滴內,亦以不同的角度反射而造成彩虹。

這是「現代科學」對「虹」的認識與簡單解析;自古以來,中華神傳文化裡,揭示的林林總總的萬事萬物,可顯示出來的都是有生命可循、有跡象可依、有不同的表達方式、有迥異的生活情境……等等,似乎「萬物皆有靈」啊;就以常用的成語:「白虹貫日」、「長虹吸水」、「虹銷雨霽」、「氣吞虹霓」、「虹霓吐穎」來說,自古就有流傳,你再看看下面與虹有關的記載,似乎該改變一下固有的觀念才是。

孟蜀侯,字侍中,本來是浦阪地區人氏,幼時家貧,長大之後成為戍守邊關的軍人子弟。年方十三歲時,因為疲睏,假寐於屋檐下。當月炎熱似火蒸,當天氣候狀況好像將降大雨,這時天際有條長虹出現,拱型弧度的下端,伸展至河面,樣子像從河中飲水似的,一會兒,那長虹卻整條貫入假寐於屋檐下的童兒之口。

此情此景,惟有他母親眼見,不敢驚擾他,同時想要窺看他有何變化或異樣,這侯母,可以說是賢德的婦人呢。許久之後,這長虹,自天際,整條隱沒於童兒之口,不再出現啦。

母親等到他夜晚睡覺前,問他兒子說:「白天你在屋檐下打了個盹兒,睡夢中有看到啥嗎?」答說:「剛才作夢進入河中飲水,喝得好痛快,感到又飽又足才歸家哪。」母親聽了他的話,知道自己的兒子,將來必定富貴、顯達。

數月之後,有一個行腳的四川僧人進門求齋,侯母盡所能,竭力的供養他。僧人臨去之前,告訴侯母說:「你這位女弟子,應當享有九九的後福,而且是得到兒子佐助的氣力。」侯母立刻呼喚他兒子出來,請僧人看相。

僧人看了之後說:「這孩子是龍呢,即使並非真龍,也是屬於蛟、螭之類的其他龍種。但是此刻離鄉背井,需要接近江海之處,他才有顯達、榮貴的機遇。」又說:「這孩子身懷孽毒,應當浸染人間血肉,而成為殺害生靈的禍患。倘若能虔敬的信仰三寶(佛教以佛、法、僧為「三寶」。佛指大知大覺之人;法即是佛所說的教義;僧指繼承和宣揚教義之人),即能得以善終。」說完就告別而去。

侯後來果然自行伍出身,以戰功升至將領。同光三年,跟從興聖太子魏王,收復巴蜀(即四川)一地。可等到巴蜀平定之後,他卻不隨太子返還。沒多久,他與陝府節度使康延孝,率領河中、同、華等軍參與叛亂,堅守廣漢城。

當時,孟高祖悉數發動守禦指揮使韓德遇、本州都指揮使李仁罕等人,統領大軍破除叛變,活擒康延孝,直接送到車駕前。

侯也當面被縛於大軍麾下,高祖親自赦免他的罪,讓他擔任親軍的主要領軍官。他治軍很有一套,軍令威嚴,頗有聲譽。等到高祖南面稱王,侯就從眉州刺史升為節制夔州,然後又自寧江升遷於黔府。

侯所統領的這一州、二鎮地區,都接近大江,最後果然官位崇高。他又酷信三寶,贊助所有的禪院開壇講經、蒐集並轉藏經籍。

雖然他做這些善事,是在處理政務閑暇之時,可卻抑制了命中所帶來的孽毒之害,並且還能繁衍子孫、廣興第宅,最後竟然獲得善終。由此可知,那蜀僧所言並不荒謬哪。

(事據五代後蜀 何光遠《鑒誡錄》)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