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最看重的不是錢(圖)

作者:劉建位 發表:2011-11-01 1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菲特最看重的不是錢,而是名譽:「良好的名譽是你一生中最寶貴的東西,千萬不要以任何方式損害它。」

巴菲特同樣告誡他的兒子霍華德:「要贏得好的聲譽需要20年的時間,而要毀掉它,5分鐘足矣。如果明白了這一點,你做起事來就會不同了。」

巴菲特同樣告誡他的員工:

巴菲特曾經在前幾年的備忘錄中告訴他的經理人對於伯克希爾公司來說名譽有多麼重要:「在很多方面,包括收購別的公司,伯克希爾所取得的成就得益於它的聲譽,而我們不想以任何方式做任何事來玷污這個聲譽。伯克希爾曾被《財富》雜誌評為世界第二大最受尊敬企業。我們花了43年才取得了這樣的成就,但是我們可能只需花43分鐘就能夠摧毀這一成就。」

巴菲特為自己也為公司20多萬員工制定了嚴格的行為規範,而且嚴格執行。

第一,巴菲特的行為規範:不要做不能登到報紙頭版上的事情

「我父親霍華德告訴我,不要做不能登到報紙頭版上的事情。我從來沒有見過一個比我父親更好的人。」巴菲特後來解釋說,他父親說的意思是,千萬不要做任何刊登在報紙頭版上會讓他和整個家庭感到難過的事情。

巴菲特這樣要求自己,也這樣要求自己的員工。過去50多年,巴菲特每隔兩年就會給伯克希爾公司所有經理人高管發一份備忘錄,每次裡面都會包括同樣的一部分內容,強調不得做出任何損害公司名譽的行為,他設立的高管行為規範的標準就他父親制訂的標準。

2010年巴菲特給經理人的備忘錄最新版本中,再次強調名譽高於一切,衡量所有行為的名譽標準是可不可以刊登在報紙頭版:「最優先的問題是,我們所有人都要繼續堅持不懈滿腔熱情地捍衛伯克希爾公司的名譽。我們做不到盡善盡美,但是我們將全力以赴爭取盡善盡美。就像我過去25年在這些備忘錄裡一直在說的那樣:‘金錢上的損失,甚至是非常大的金錢損失,我們承受的起。但是,名譽上的損失,甚至是一絲一毫的名譽損失,我們也承受不起。’我們必須堅持不懈地按照兩個標準來衡量每一個行為:不但保證是合法的,而且還要保證即使是一位充滿敵意而且聰明能幹的記者報導我們的這一行為而且發表在國家級報紙的頭版頭條上也會感到高興。

巴菲特為伯克希爾公司制定了道德規範要求員工行為符合最高道德水準,符合最高道德水準行為的名譽標準是可不可以刊登在報紙頭版:「公司以其在管理業務方面的價值觀而自豪。公司一直都而且還將繼續倡導在各種類型的交易和交稿中最高的商業道德水準以及個人誠信。……在面臨道德上沒有明確界限的情況時,相關各方應該謹記公司對於最高道德水準的承諾,並尋求主管人員、經理人或者其他合適的人員的建議,以確保所有人代表公司採取的的所有行動符合這個承諾。如果有疑問,請牢記沃倫•巴菲特的直覺原則:我要求僱員問問自己,他們是否願意有任何可能出現的行為被一位見多識廣而且尖刻的記者報導,並且該報導出現在第二天的當地報紙頭版,讓他們的配偶、孩子和朋友讀到。」

第二,巴菲特嚴懲損壞公司名譽的人

巴菲特嚴重警告自己下屬公司的員工:「讓公司的金錢受到損失,我將會理解,但如果公司的名譽受到一絲一毫的損失,我將會毫無留情。」

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即使是對自己的最心愛的接班人也不放過。

巴菲特在致股東的信中多次公開稱讚他的愛將中美能源的CEO索科爾,外界一度認為索科爾是最有希望的巴菲特未來接班人。伯克希爾公司今年4月初宣布將斥資90億美元收購路博潤。但是2010年12月份索科爾在向巴菲特推薦收購路博潤(Lubrizol)之前已經購買了該公司的96,060股。按照美國法律是合法的,但是這明顯不符合巴菲特的最高道德標準。索科爾提出辭職,巴菲特接受了。各大報紙報導這一事件後,紛紛譴責索科爾的行為,伯克希爾公司名譽甚至巴菲特名譽也受到很大損失。難怪即使是自己未來的接班人之選之一,一旦損害公司名譽,巴菲特也會毫無留情。

其實最不留情的是客戶。看看三聚氰胺事件拒絕喝國產牛奶的客戶,看看拒絕吃國產嬰兒奶粉而紛紛搶購外國奶粉給國內奶粉企業的中國父母,再看看最近拒絕吃雙匯豬肉的客戶,這些損害了自己名譽遭受巨大市場損失的企業,就會明白巴菲特說的那句話:金錢上的損失,甚至是非常大的金錢損失,我們承受的起。但是,名譽上的損失,甚至是一絲一毫的名譽損失,我們也承受不起。

第三,感悟巴菲特:君子慎獨

事實上中國古代文化極其重視名譽,完全不亞於巴菲特:

《禮記•中庸》:「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

大意是,君子在無人看見的地方更加警惕謹慎,在無人聽到的時候格外恐懼小心,因為不正當的慾望容易在隱晦之處表現出來,不好的意念在細微之時容易顯露出來,所以君子越是一個人獨處的時候越是謹慎小心。說得俗一點,就是說,一個人時,也不要做那些見不得人的事,不要做那些見不得光的事。用巴菲特的說法,就是千萬不要那些根本不能登到報紙頭版上的不光彩的事情。

君子慎獨,說的人多,做的人少,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古人有兩個典範:

楊震,字伯起,陝西華陰縣人,少好學,博覽經籍,曾經當過司徒、太尉之要職。《後漢書•卷五十四•楊震傳》記載:「當之郡,道經昌邑,故所舉荊州茂才王密為昌邑令,謁見,至夜懷金十斤以遺震。震曰:‘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密曰:‘暮夜無知者。’震曰:‘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謂無知!’密愧而出。」

許衡,字仲平,河南沁陽縣人,任過集賢大學士兼國子祭酒,領太史院事,相當於中央最高級的學官,是元代三大理學家之一。《元史•許衡傳》記載:「嘗暑中過河陽,道有梨,眾爭取啖之,衡獨危坐樹下自若。或問之,曰:‘非其有而取之,不可也。’人曰:‘世亂,此無主。’曰:‘梨無主,吾心獨無主乎?人所遺,一毫弗義弗受也。’」。

遺憾的是,真正能夠做到像楊震和許衡這樣君子慎獨一生光明正大的人,真正能夠做到巴菲特這樣愛惜名譽重於一切的企業,現在太少了。

来源:21世紀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