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愛8」 瑞士名表各顯神通(組圖)

發表:2011-11-01 1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帶有中國人喜歡的龍圖案的伯爵手錶「Dragon」。

中國人對數字「8」的喜愛程度超乎想像。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時間——8月8日晚8時零8分就能看出這一點。幾天前,通過網際網路新聞網站再次確認了中國人對數字8的喜愛。一位臺灣企業家花了約1.4億韓元購買了六位元數字全都是8 的車牌「8888-88」。

數字「8」的發音和「發財」相似。不只是車牌號,電話號碼也是如此,如果數字全都是8,價格超過1億韓元。中國人在選擇開業典禮或婚禮等重要日子時,也會選擇帶有數位「8」的日子。另外,從食物價格到商品價格以及酒店客房價格,經常會看到88元、888元、1888元 。

中國人對數字「8」的喜愛在手錶方面也非常強烈。一度陷入低迷的機械表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復甦的最大功臣當屬中國顧客。「中國製造」的廉價電子錶雖然威脅到瑞士手錶產業,但中國新興富豪紛紛購買瑞士高價機械表,從而引領了手錶產業的復甦。他們在購買名表時都會選擇帶有數位「8」或「8」字模樣的手錶。

高價機械表大都只限量生產10塊、100塊或500塊。而且手錶背面或表盤部位會有固定編號表明這是第幾號手錶,出現數字「8」的手錶幾乎都是中國人買走的。豪雅表韓國地區宣傳負責人表示:「韓國人購買手錶時很少有人根據固定編號決定是否購買,但中國人則傾向於購買編號中含有數字8的手錶。瑞士總公司也根據這一點將編號中含有數字8的手錶幾乎都發到中國。」

2008年北京奧運會舉行期間,瑞士手錶商歐米茄為紀念奧運會推出了35款奧運會紀念表。他們將這些手錶中編號為8號、88號、188號等含有數位8 的35塊手錶放在一起裝進八層塔模樣的箱子。被稱為「Unique no.8藏品」的這一系列手錶在奧運會閉幕後,在香港蘇富比拍賣行的拍賣中以14億韓元的價格成交。

隨著中國人崛起為奢侈品市場的大客戶,手錶商必然會熱衷於有關數字「8」的營銷戰略。北京《京華時報》10月12日援引世界奢侈品協會(WLJ)的統計結果報導稱,10月1日至7日的中國國慶日長假期間,中國人在國外購買了價值26億歐元的奢侈品,這一規模相當於中國國內奢侈品市場三個月的消費額。

高傲的瑞士手錶商紛紛加快速度推出可以吸引中國市場和中國顧客的產品。除了帶有數位「8」的產品,他們還根據中國人的喜好推出符合他們心意的款式。

去年開始在瑞士舉行的手錶博覽會上體現的手錶發展趨勢中,最值得關注的就是通過用黃金打造的設計簡約的手錶吸引中國顧客。豪雅表韓國公司表示:「中國人不太喜歡表盤大或比較重的手錶,也不喜歡帶有計時功能的計時碼表(chronograph),他們喜歡表盤輕薄,佩戴時感覺舒適,只有時針、分針和秒針的簡約型手錶。」豪雅表今年針對中國市場推出的古典款式「卡萊拉傳承系列」備受歡迎。不只是豪雅,蕭邦、萬國、瑞寶、積家等幾乎所有手錶商都針對中國市場紛紛推出古典款式。


左圖為,擔任豪雅表代言人的中國演員陳道明。右圖為,今年8月8日宇舶表在北京舉行活動的情景。

豪雅表將目光指向中國大陸後,邀請中國著名演員陳道明擔任新的代言人。此舉針對的不只是中國內地,還包括香港、臺灣、新加坡、馬來西亞等華語地區和國家。中國人認為,「我所熟悉的」才是最好的,積極反映中國人這種傾向的「陳道明效應」使豪雅表的銷量節節攀升。

法國品牌迪奧2011年推出了「迪奧8」系列新手錶。迪奧在推出該手錶時曾表示:「名稱中的8字代表著迪奧創始人克里斯汀•迪奧創立迪奧之日(10月8日)、位於巴黎旺多姆廣場8號的迪奧手錶珠寶專櫃、位於巴黎8區的迪奧賣場」,但大部分手錶有關人士卻認為「迪奧在名稱中加上8字是為了針對中國市場。」實際上,在「迪奧8」表盤上面僅標明瞭「羅馬數字Ⅷ」。「迪奧8」還曾在北京舉行過大規模上市活動。

歐米茄、勞力士、百達翡麗和伯爵都是中國人喜歡的手錶品牌。伯爵邀請香港女演員張曼玉擔任品牌代言人,並通過使用鑽石刻8字等方式,針對中國人積極展開營銷。2011年1月在日內瓦舉行的高級鐘錶國際沙龍(SIHH)上,伯爵還推出了針對龍年2012年的新產品。該表的表盤上刻有中國「神獸」龍和鳳凰,十分受中國消費者的歡迎。

在韓國名牌市場,中國消費者所佔比重也在逐漸增多。韓國駐中國大使館稱,今年上半年,除香港和澳門以外,中國人訪問最多的國家就是韓國。據韓國法務部資料顯示,今年1月到9月,來到韓國的中國人人數達154萬人,預計到年末會輕鬆超過200萬人。

中國消費者在韓國免稅店、百貨商店等地橫掃海外名品。為了吸引出手闊綽的中國顧客,江南地區的名牌賣場和百貨商店還特意準備了銀聯卡系統。中國顧客持有的銀聯卡大部分都沒有限額,因此只要想買,不管多貴都可以買得到。

比起其他免稅店,廣受中國遊客喜愛的首爾華克山莊免稅店於今年10月1日到7日國慶日休假期間,還特意為中國遊客舉行了「海外名表展示會」。使用中國人喜歡的金黃色和紅色裝飾賣場內部,還舉行了與數字8字相關的贈品活動。

華克山莊免稅店寶珀和寶璣櫃臺的鄭店長說:「中國人認為,不僅是數字8,紅色和金黃色也能給人帶來財富。因此才會喜歡‘金錶’和紅色手錶。」

鄭店長還說:「有些中國顧客會毫不猶豫地購買使用黃金和鑽石裝飾的價值10萬美元以上的手錶。」

韓國名牌手錶市場逐年快速發展,其中中國遊客的作用很大。隨著中國顧客的增多,部分名牌手錶賣場還特意掌握相關顧客應對法,並傳授給賣場職員。另行列出經常訪問韓國的中國顧客名單,並通過電話或電子郵件方式,向返回中國的顧客詢問「所購買產品是否好用、是否有不便之處、有沒有再次來韓國的計畫」等,併進行管理。

鄭店長還說:「有的中國人認為,進駐中國最大賣場的品牌是最好的品牌,歐米茄就是如此。因此,有些中國人還稱,為何寶璣的價格高於歐米茄,並懷疑這是不是在欺騙自己。」

考慮到中國人的這種傾向,瑞士品牌百年靈還特意製作了漢語名片,向僅將歐米茄或勞力士等在中國有名的品牌視為名品的中國人提供漢語名片,以此來提高品牌知名度並獲得信任。


左起為,唯獨在8點的位置寫有羅馬數字的迪奧「VIII」 、伯爵手錶「北京」、豪雅手錶「卡萊拉傳承」、伯爵「鳳凰」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