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欠美國多少錢

作者:於曉華 發表:2011-11-02 1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匯儲備在2011年1季度已經超過了3萬億美元,其中購買的美國國債已經達到了1.2萬億元。於是,我們一些國人覺得美國人欠我們的錢,美國的經濟命脈就掌握在我們的手上,我們是「大爺」了。國內某記者在國際場合也「代表」中國人民去「提醒」美國總統歐巴馬:「你們欠我們錢。」可是,如果仔細分析下來,我們會問:「是美國人欠中國人的錢?還是中國人欠美國人的錢?」

雖然,中國擁有3萬億美元的資產,美國人欠中國1.2萬億國債。如果細細分析下來,中國卻是欠美國人的錢。

從統計上看,美國對中國每年的直接投資只有40至50億美元,20年累計起來也就是1000億美元。可是實際數字要遠遠大於這個數字。因為美國每年在中國的盈餘都作為投資追加了。按照美國經濟分析局的數據,美國在海外的資產總額超過20萬億美元,它在中國的資產總額超過其3%。也就是說美國在中國的資產超過6000億美元。這一筆錢達到了美國對中國所欠國債的一半。

這個數字肯定是低估了。舉幾個例子。比如,中國最大的IT公司百度就是一家美國公司,公司前10位的大股東都為美國投資機構。按照2011年10月23號的市價為410.6億美元,15家百度就相當於美國在中國的總資產。30家百度就可以把美國人欠中國人的錢給抵消了。另外,美國銀行對建設銀行的投資市價大概為1800億元人民幣,約合300億美元。40家美國銀行的投資就可以把美國欠中國人的錢抵消了。

當然,如果我們把其他的中國在美國上市的企業,新浪、搜狐、噹噹、盛大、中鋁等一長串企業算起來,也是一個不小的數目,幾個百度的數目應該是有的;如果把沃爾瑪、星巴克、麥當勞、肯德基、摩托羅拉、高盛、波音、微軟、佳吉、保潔、安達信等一連串美國企業在中國的投資收益計算起來,然後進行資本化,那是相當驚人的。中國大陸佔美國海外資產的3%,可能是低估了。

美國雖然欠了中國1.2萬億元的國債,但是這些錢又可能變成熱錢回到了中國或者其他新興國家,享受到了中國等國家經濟高速增長和貨幣升值帶來的「雙好處」。美元投資中國等新興國家的收益率可能達到年均10%(經濟增速8%+2%貨幣升值)以上,但是美元國債的收益只有5%。這些利差都變成了美國「暗物質」的一部分。

同時,這還存在一個「乘數效應」。美國就像一個「銀行」一樣,可以不斷地產生美元貨幣,然後對中國投資:對中國的投資,變成了美元國債,然後再回到中國投資,再變成美國國債,週而復始。只要中國經濟還在高速發展,中國人越買美國國債,美國人越高興。等於在幫美國人賺錢。

這部分國債等於每年中國送給美國600億美元的投資收益來平衡美國的赤字賬戶。如果把這部分收益資本化,以10%的資本折現率,這部分收益資本化後就價值6000億美元。

中國每年有大量的精英移民以及貪污官員把資產從中國向美國轉移。這部分資產可能在100億美元以上,資本化之後也會在1000億美元以上。

從以上的分析我們可以看到美國可能不欠中國的錢,而可能是中國欠美國的錢。美國借的是低收益的國債,中國欠美國卻是高收益的企業資金。這種結構的錯位,結局是中國欠美國的資金可能在1000億美元以上。

最近,美國參議院通過法案逼迫人民幣升值,同時中國外匯儲備卻開始減少。這樣的現象提醒中國,美國人開始對中國開始收賬了。如果不注意,對中國的結局可能正如Hausmann和Sturzenegger所指出的那樣,美國的「暗物質」會導致中國經濟的「大爆炸」。

来源:法治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