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悲劇」震驚歐元區

發表:2011-11-03 1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臘總理帕潘德裡歐對歐盟救助方案舉行公投的決定,如同一出大起大落,令人蕩氣迴腸的真實的「希臘悲劇」,引發歐元區地震並改變即將舉行的20國峰會議程甚至結果。這成為今天法國各家報紙關注的重要事件。另外,法國《費加羅報》連續刊登對部分參與峰會的領導人的專訪,今天刊登的是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書面專訪,但專訪中沒有明確提到中國是否準備幫助歐元區走出危機的內容。

《論壇報》:大棒痛擊帶來清醒

首先看有關對希臘將舉辦公投的反應:《論壇報》題為:「大棒痛擊帶來清醒」的社論說:薩科齊和默克爾曾經勝利地宣布就希臘債務問題達成了協議,但我們喘氣的時間還不到五天,希臘公投的消息就又一次把歐元區推進了溝底。希臘總理宣布將在明年一月讓他的人民就緊縮財政計畫,以公投的方式進行表決,這有什麼不可以呢?這在民主制度搖籃的希臘難道是不正常的嗎?但如果希臘公投的結果是否定的,希臘離開歐元區就是合乎邏輯的。

《回聲報》:「希臘,夠了」

另一份經濟報紙《回聲報》的社論採用一句法國家長在教訓胡鬧不停的孩子時常說的話:「夠了」來作標題,《回聲報》社論並不否認希臘有舉行公投的權利,但指出:「希臘第N次給世界的突然襲擊如果不是讓人憤怒,也實在令人厭倦了。且不說對歐元區救助計畫這麼複雜的問題舉行公投合不合適,希臘總理宣布辦公投的時間和方式都存在問題。歐元區領導人徹夜開會協商難度極大的計畫,但希臘總理作出宣布前卻根本不通知任何歐元區領導人,實在令人無法想像。薩科齊默克爾等人不惜扮演魔鬼才從歐洲銀行得到取消希臘一半債務的協議,這些協議是不是從此無效了?這些歐洲銀行從8月中旬到10月底經受了3個月的股市打擊,從現在到希臘公投的明年1月還有兩三個月時間,這些銀行有在股市上失去一切並破產的風險。目前絕對緊急要做的是防止金融風險的蔓延傳染,加強歐洲穩定基金。」

《回聲報》社論繼續數落希臘道:「希臘先是靠著歐元和低利率的借債擴充經濟十年,接著做假賬,然後是無法就重振經濟形成最小的社會共識,也沒有決心解決讓老百姓不能忍受的社會不平等問題。現在要提出的問題是:到底希臘還願意不願意留在歐元區?希臘留在有3億3千2百萬人口的歐元區無論如何並不再是有保障的。」

「希臘悲劇」改變20國峰會議程?

《回聲報》社論還談到這出「希臘悲劇」對馬上要舉行的20國峰會帶來的影響,歐洲本來想把一個反危機的團結面貌呈現給20國峰會,這下泡湯了,歐洲人如果要提什麼金融改革,人民幣匯率,貿易平衡,歐巴馬和胡錦濤會要求歐洲人先把自己內部問題搞定。

《費加羅報》刊登胡錦濤書面專訪

在20國峰會在法國舉行前,法國《費加羅報》連續刊登對部分參與峰會的領導人的專訪,今天刊登的是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書面專訪,時間是在胡錦濤這次出國訪問前,標題則是:「胡錦濤:20國峰會應當發出團結的清晰信號」。中國主席嚴肅的照片和書面回答佔據該報國際版一整頁的篇幅,與昨天《費加羅報》刊登的李明博專訪相比,中國主席對每個問題的書面回答都相當長,自然也少有互動。對於歐債危機問題,胡錦濤回答說:最近歐洲一些國家遇到與主權債務相關的困難,引發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中國注意到:歐元區相關領導人多次重申歐洲方面有決心,有能力,有辦法解決這一問題,歐盟委員會最近通過的新措施顯示出歐洲方面面對危機團結一致的意願。中國希望歐元區穩定。在這篇專訪中,沒有提到中國是否準備幫助歐元區走出危機的內容。

據法國《費加羅報》報導:由於希臘總理180度大轉彎,歐債危機問題將成為20國峰的主要議題,今天晚上預訂的節目是薩科齊和胡錦濤共進晚餐,這被視為是「峰會的峰會」。晚餐後,薩科齊默克爾等歐洲領導人將會見臨時被招到嘎納的希臘總理,聽取他的解釋。今後的3天中,如何穩定金融市場將成為歐洲領導人的重要任務。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