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江蘇執行總編被下課 理由之一是線人

發表:2011-11-04 1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新聞界知名人士陳傑人近日被人民日報解除了人民網江蘇視窗執行總編職務。這是這位資深媒體人五年來第二次被從新聞單位主編位置上拿掉、第三次被從新聞單位下課。陳傑人說,上面拿掉他的理由是他「批評政府過多」,是「美國線人」。

11月第一天,39歲的陳傑人在其新浪微博上發文說:「本人榮幸宣告:根據人民日報前天下達的通知,我的人民網江蘇視窗執行總編輯已被終止,理由是我對政府批評太多,黨的喉舌不能聘用‘不合作者’,包括人民網在內的人民日報系今後不得聘用本人。」

人民日報,作為中共中央機關報,是黨的耳目喉舌,這不言而喻。「批評政府過多」,這個意思也好理解。但是,「線人」是什麼意思?按照維基百科的解釋:線人是為警方提供情報的人,是:informant.在英語中,informant的意思是提供消息和情報的人,告密的人。

*陳傑人其人其事*

陳傑人是個什麼樣的人?

他是湖南人,2001年畢業於清華大學法學院,到中國青年報工作,當記者和評論員,後來,任司法部《法律和生活》雜誌副主編,04年到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當主編,兼法制日報社《法人》雜誌主編,2005年擔任民政部《公益時報》,06年法制週報主編,兼政法大學法制新聞研究中心研究員、碩士研究生導師。

按照中國百度百科的介紹,在十幾年的新聞職業生涯中,陳傑人在南方週末、中國青年報、南方都市報、新京報、人民日報上發表文章和評論2000多篇,對「保護人權、政府信息公開、選舉制度的晚上等產生了深刻影響,並因此成為當前中國最活躍的青年評論家之一。」

百度百科說,陳傑人曾因反對警察在車站等地違法隨意檢查居民身份證並強調警察的任何執法行動必須符合法律的規定,而獲得了「湖南省2006年度法治人物」稱號。

2003年,陳傑人的《從一針到一槍看中國法治的進步》文章,獲得中國法制新聞一等獎。在在這篇文章中,陳傑人談到了中國死刑執行方法從槍斃到注射方式的轉變。

2004年,陳傑人的《除了生命,我拿什麼保衛自己的房屋》文章獲南方週末和搜狐網聯合主辦的時事評論大賽一等獎第一名。

這樣的人,怎麼成了線民?

*陳傑人訪問過美國*

百科百度介紹說:2005年,陳傑人曾應美國國務院邀請來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等學術機構當訪問學者。

陳傑人在其微博中沒有展開說,上面有關人士為何說他是「美國線人」。

被人民日報下課,已經是幾年來陳傑人第三次被新聞單位下課或從主編位置上拿下了。

*在人民日報被下課的「原因」?*

這次被人民日報辭退,陳傑人說,直接原因是他在該單位組織了一系列文章批評既得利益集團的評論文章,間接原因是上面有些人認定他為‘不合作者’,決定「清理門戶」。

陳傑人的講話和文章,往往比較犀利、擊中要害。9月初,他曾接受海外媒體採訪,直接談到北京兩份大報《新京報》《京華時報》的歸屬問題。這兩份在北京乃至全國都有影響力的大報,突然被宣布劃歸北京市委宣傳部管轄。

在此之前,京華時報是一直歸人民日報管轄的。而新京報一直是南方日報集團和光明日報主辦的,都屬於全國性大報。

陳傑人在談到這兩家報紙「被更換婆婆」的背景時對德國之聲說,這次把兩家報紙劃歸北京市委領導,主要是因為「18大即將召開,在開幕前的這一段時間,需要在輿論上整肅、限制,這樣對於媒體的屬地管理就有利於通過層級管理方式,使媒體按照當局的意見來發出聲音。」

陳傑人還說,還有一個原因是,在過去一段時間內,這兩家報紙,從各自不同的定位,做出了很多有影響力的報導,像京華時報,作為人民日報的子報,對於北京市發生的不良現象進行了有力的批評和報導,「這種批評是北京市
屬媒體批評力度也不能達到的。」

*陳傑人被公益時報拿掉主編職務*

在到人民日報前,陳傑人曾在公益時報當主編。2006年初,被公益時報從主編位上下課。公益時報是民政部下屬的中國社會學工作學會的週報,陳傑人當主編,編髮了溫州大學外語教授黃衛峰的文章,批評說中共政府網站英文版錯誤百出,結果惹惱了國務院。

國務院辦公廳通知民政部,說這篇文章「嚴重影響」了中共政府的形象,民政部領導追究下來,報社只好讓陳傑人下課。

*主編記者下課,誰之過?*

當時,陳傑人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說,他被下課,應該不是他個人的原因:「我也不能說,中國的報導環境有問題,我不方便這樣說。但是我認為,肯定不是我個人的原因。」陳傑人說,他發表文章批評中國網站英文版有翻譯問題,「只是非常善意地指出錯誤。」

陳傑人說,他主編的報紙發表批評文章後,一方面中共政府網承認自己的英文版有錯誤,並且還向溫州大學的副教授黃衛峰致歉,並改正了自己的錯誤。但與此同時,公益時報又被「勒令」從網站上拿下了自己的批評文章。而且相關的報業人員還受到了處罰。

陳傑人入行以來,已經三次受挫了。他第一次挫折是被中國青年報「清理門戶」。那是2005年,他當時是中國青年報時政法治記者,因報導武漢大學生賣淫問題而遭到處分並離開了中青報。

*來自領導的警告:這樣發,知道後果嗎?*

這次陳傑人公開了他被報社辭退的消息後,引起網友和當局的關注。據報導,他的微博相關文字已被刪除,他的新浪微博賬號也被暫停而無法繼續上帖發文。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