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於軾:從出租車價格看政府定價

作者:茅於軾 發表:2011-11-04 1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一個多月來,北京的出租車越來越難打。上下班時候,總要等十幾、二十輛有客人的車經過,才能碰上一輛空車。從飛機場下機後也要排很長的隊才能打上車。機場管理方在排隊等出租車的隊伍上方發出公告:近來來機場候客的出租車減少,建議乘客改乘機場快軌。是什麼原因造成這種變化?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出租車定價太低,造成供不應求。

從上次北京出租車提價到現在的這段時間裏,僅僅近兩年,物價已經漲了十分之一還不止,特別是作為出租車成本構成的主要部分,汽油的價格漲得更多。雖然政府給出租車燃油漲價一些補貼,但遠趕不上物價總體上漲。結果是,出租車司機的收入明顯降低。他們有的改行幹別的去了,有的減少出車,拿一部分時間打雜,賺的錢能稍微多一些。還有靠挑活增加收入。因為打車的人多,不怕沒有客人,司機可以從眾多的客人中專挑「肥活」。因為挑活,司機和客人之間的糾紛大大增加。更因為出租車供不應求,給黑車提供了機會。最近北京的黑車極為活躍,外地來京的乘客挨宰的事件層出不窮。北京作為首都,出租車行業逐漸陷入混亂,給當地百姓的日常生活造成很大的不便。這也顯出北京市有關管理部門的能力薄弱,應該做出的決定遲遲下不了決心。

我曾在我的微博上提出出租車漲價的建議,但是遭到絕大多數人的反對。其主要理由是,要增加出租車司機的收入,應該減少給出租車公司交的「份子錢」。這種說法看似有理,其實是把兩個不同性質的問題混為一談。司機交多少管理費是合理的,這個問題應該留給市場去解決。只要取消了出租車行業的壟斷,通過出租車公司間的競爭,「份子錢」自然回歸合理。而出租車的價格該不該漲,要看行業的供求是否均衡。供不應求自然應該漲價。這是經濟學鐵的規律。關於行業壟斷的問題談了多年,沒有進展。我們不能眼看由於價格的不合理,既損害了出租車司機(實際收入降低),又損害了打車的客人(叫不著出租車),得出一個兩敗俱傷的結果。何況拿北京的出租車價格和其他大城市(上海、廣州、深圳)的價格比較,北京的價格是最低的。反對漲價是違反經濟學道理的。一般百姓看問題總容易從自身利害來判斷,那肯定會有片面性。

還有一種反對漲價的理由是,讓政府增加燃油補貼來幫助出租車司機,緩解收入減少的問題。過去北京市政府多次用給司機燃油補貼的方法來避免漲價。我認為這也是完全沒有道理的。拿全體納稅人的稅金來補貼司機,以避免漲價,實際上是補貼了坐出租車的人。這是什麼理由?難道打車的人是最貧困的人,應該享受政府補貼嗎?普通老百姓迷戀於政府補貼,不懂得政府的錢就是自己的錢。拿自己來補貼自己有什麼好處?只不過鼓勵了一些好鑽空子的人得了便宜,比如經濟適用房也是一個最典型的例子。

政府如果定價不妥,就會毀滅一個行業。不論定價太高或太低都一樣。定價低了壓制了供給,這個行業將因缺乏供給而趨於消亡,就像現在的北京出租車。定價高了會趕走消費者,市場也將趨於蕭條。所以政府定價一定要跟隨市場。當然最好是由市場來定價,免得政府操心。可是總有一些行業不得不由政府來定價,像出租車行業就是一例。這要求政府管理價格的官員必須懂得經濟學。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