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華華突然請辭粵省長 外界感愕然(圖)

發表:2011-11-04 2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省省長黃華華(資料圖)

法廣:黃華華突然請辭粵省長外界感愕然

《南方日報》4日披露,任期尚餘下兩年的廣東省省長黃華華已經請辭,而4日早上在廣州舉行的省十一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已經接受了黃華華辭職的請求,由常務副省長朱小丹代理廣東省省長。對黃華華這次突然辭職,外界均表意外;而黃華華辭職的新聞由地方機關報紙發表,而非由中央官方媒體發布,更令外界覺得事不尋常。

同屬南方報業集團的《南方都市報》,雖然並未發布黃華華辭職的消息,但在同日則刊登了黃華華的書面專訪,黃華華回顧在任九年的工作時指出,廣東用三十年時間完成發達國家過百年的工業化進程,是創造了奇蹟,亦成功應對金融危機,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未來廣東省會全力控制物價,集中緩解經濟發展中的矛盾。

消息並未交代黃華華突然請辭的原因,而由於近年粵港兩地計畫多項大型基建,香港人對廣東省長黃華華相當熟悉,對他突然提早兩年辭去職位均感愕然,特別是黃華華近日來還頻頻出席公開活動,包括陪同總理溫家寶出席秋季廣東交易會的開幕儀式,事前毫無流露任何徵兆。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除非黃華華是被調派擔任黨內更高職位,否則黃華華在距離換屆之前辭職,做法並不尋常。他認為,有需要留意廣東省是否尚有其他官員同時辭職或被撤職,才能清楚這次人事變動的原因。

頗具諷刺的是,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則一致被外界看好有望在中共十八大晉身權力最高核心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3日才會見了在廣州訪問3天的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

在此之前,國外傳媒有報導指出,為了廣東省經濟轉型的步伐,身為團派的汪洋與溫家寶看法並不一樣。據韓國媒體報導,汪洋2007年擔任廣東省委書記後,提出了「騰籠換鳥」的口號,果斷推行了大規模產業重組。他當時採取的措施就是把低附加值行業的中小企業遷往廣東省郊區和西部內陸,同時引進高科技產業。在推進改革的過程中不巧發生了全球金融危機,導致數千家中小企業倒閉。溫家寶兩次訪問廣東省,要求停止改革,宣稱「不能再有企業倒閉」, 但汪洋卻以「不能盲目地拯救落後產業」婉拒了溫家寶的要求。

現年65歲的黃華華,2003年1月出任廣東省長,2008獲連任,任期應在2013年屆滿,他同時也是十七屆中共中央委會。

代理省長朱小丹,現年58歲,出生廣州市,曾任廣州市委書記。

************************************

BBC:黃華華突然辭職引起各方猜測

廣東省省長黃華華在擔任8年省長後,星期五(4日)突然辭職,現由副省長朱小丹代理省長職務。

1946年出生的黃華華上個月剛滿65歲,根據目前中國的規定,省長一級的官員可以到70歲退休。

工廠基層幹部出身的黃華華2003年起擔任廣東省長,任上花了很大精力推動廣東與香港、澳門的合作。

猜測紛紜

沒有來自官方的任何正式或非正式的消息,解釋黃華華在距離換屆還有一段時間之前突然辭職的原因,但有分析人士認為,可能與經濟問題有關。

在香港的時事評論人士劉銳紹說,黃華華的離職與此前其他高官的離職不同,但以前許多廣東省高官都是因為貪污腐敗事發而下臺的,所以人們對他的離職有經濟上的聯想也是正常的。

廣東是中國最富裕的省份之一,但在政治上有過許多醜聞,比如今年早些時候因貪污腐敗及受賄被判死緩的前深圳市長許宗衡。

在中國南方銷售量最大的報紙《南方都市報》今天在頭版刊登了對黃華華就廣東省的發展所作的採訪。

黃華華的直接領導是廣東省委書記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汪洋也應該在明年的中共18大後離職。

經濟衝擊

廣東省的貿易約佔整個中國的26%,省內的珠江流域被稱為「世界工廠」。

廣東近年來不斷出現的令當局頭痛的社會問題中,包括來自工業城鎮的長期污染、城市和農村中由警民衝突變成的動亂、明目張膽的掠奪土地、外來民工的抗議事件、以及越來越大的貧富差距等。

而全球經濟衰退也對在廣東經濟中佔極大比重的出口業帶來很大衝擊,使全省的出口量大幅下降。

現在廣東省長黃華華在距離換屆還有一段時間前突然辭職,被廣泛認為不是尋常之舉,甚至有網民在網上猜測,是不是他的群帶關係出了問題,或者背後有什麼黑幕。

不過網上有知情者透露,黃華華2009年參加中山大學數力系69屆校友畢業40週年的聚會時曾表示:「我今年63歲,再過兩年也退休了。」

来源:法廣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